由李安执导的影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不急不缓的宣传中拉开了帷幕。听了同事的介绍我和老婆在周六团票去影城看3D影片了。喜欢戴3D眼镜的感觉,且不说音乐让人放松,影片开头森林景观的唯美画面就抓人眼球。我自言自语说过太瘾了,觉得选这部片子非常英明。
听说冯小刚的《九四二》有点压抑,心脏不舒服,陆川的《王的盛宴》不管是否旧坛装新酒反正看过类似的电影不想再重复了。所以选这部不是轻松也不是压抑可是让人难忘的大片了。
最开始,我听了这电影名字以为这是部专为孩子们订制的片子,可是随着镜头的推进,我错了,这部片子谁人看了均很受益。我喜欢片中的对白,喜欢那画面与特效,在海洋中独自漂流的派眼望无助的暗夜都那么迷人
电影通过讲故事的笔法写了个叫派的人从孩子到少年的故事。这桥段多少让人想起铁达尼号的路数,可是不影响我的兴趣。交待下,影片重点讲述个叫派的少年与家人从印度乘船搬迁到加拿大在海洋中航行,之后船遇险家人瞬间离世他独自在海洋中漂泊并生存下来的故事。
我喜欢派对这个世界的种种疑问与新奇,如果没有新奇感,那么怎么会有遇险中他想方设法与考虑(孟加拉虎)和平相处,找到乐趣,让自己活下来呢?或许导演的目的就是像主人公说的:到什么时候都不能绝望。
作 为孩子的派拿肉去喂考虑的经历也够惊险的,他对发怒的父亲说:动物也是有灵魂的,我从它的眼睛里看到的。面对父亲的严历斥责,妈妈却给予派更多的贴心 与理解。可是野兽必定是野兽,你看结尾当派与老虎漂流到海滨得救前,老虎看到前边的丛林注视许久就是没有回头看眼气息奄奄的派。这让派心里难受极了。在 深海中漂流的二百多天是让派难忘的桥段。那些巧合够奇幻,对食人岛的描写也足够奇幻。他漂流中让人想到老人与海,这里是派与老虎的斗智斗勇,善良的派还为 那虎抓鱼吃呢。孤单中他想到妈妈的笑脸得到片刻温暖。是的,场海难他瞬间失去了家人,这是谁都难以承受的。可是派坚持着,他不想直在恐惧中战栗,他只 想活下来。为此,他把渺茫的希望化为求救纸条放在空水罐中使其飘远。可是毫无奏效,因而他直在大洋中漂着,救生艇上食物与淡水都用完了,无意中他漂到食 人岛上,岛上表面的风光让人迷醉,可是真相出来后他果断离开了。有些事还真的不能只看表面呢?
李安成功了。他不只传递给人唯美的画面、高难的特效,而更教人如何面对意外。所以说少年派真是派,很是酷,如果说1942突出灾难中的人性,盛宴诠释权术,那么少年派让人深思如何面对困境生存,抛开绝望,找到希望。懂得这点,人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当下拥有的美好呢?
早就听说李安大导演非常有名气,以前他执导的《卧虎藏龙》拿过不少大奖。可惜我没有看过,这次终于如愿了。不得不说,奇幻得超强,少年派,给力的好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