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理查德帕克,我也不可能活到今天。”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出现了这样一句台词。谁是理查德帕克?那是一只成年的孟加拉虎,敏捷凶狠,拥有锋利的牙齿和爪子。面对这样一只猛虎,电影主人公派说起它,却像在描述一位挚友。
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主人公是一个外号叫派的印度人,他跟一个朋友讲述了他少年时所遭遇到的一次海难,他所搭乘的大船沉没了,失去了全家人的派搭乘一艘小艇在海上漂流,一头斑马,一只猩猩,一条鬣狗和理查德陪伴着他,他目睹了鬣狗杀死斑马和猩猩,理查德又杀死了鬣狗,这让他明白了自己的处境,也激起了他求生的欲望,他经历风暴,捕捉海鱼,又漂流到食肉岛上,期间和孟加拉虎理查德建立了友谊和信任,最后终于获救。
在这长久的漂流中,他理解了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险恶,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神灵,也没有上帝,一切的困难都需要我们自己去克服,在死亡的恐惧下,不论多么善良和虔诚的人都会放下人性的理智,为了生命一个人可以做任何事,这个亦真亦假的故事再派获救后所叙述的另一个没有动物,只有人类生存的本能的故事下显得扑朔迷离,随着我们对这两个故事的苦苦思索,这部电影也到了尾声,索性派最后也有个完美的结局,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让沉浸在对人性的揣测中的我们,不由的露出会心的微笑。
与理查德帕克的初识,派的父亲让他看到了面前这只猛兽的残忍一面,眼看着老虎咬死羔羊,男孩的心中被植入了恐惧的种子,也许是命运使然,多年后轮船失事,全家只有派得以生还,但为了求生,他不得不与理查德帕克同舟共济。起初,派试图避免与老虎接触,制造木筏将自己与猛虎隔得远远的,但他很快发现这样做困难重重,于是试着接近它和驯化它。他们一起度过了一个个提心吊胆的日日夜夜,应对航海途中出现的危机和阻碍,最终化敌为友,相互支撑着直到最后一刻,目送着理查德帕克走入丛林,派竟然悲伤地如孩子一般嚎啕大哭。
看完整部电影,我们就很容易理解,少年派之所以能成功挨过227天的漂泊历程,顺利登陆获得救赎,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猛虎理查德帕克的陪伴,正因为有了老虎的同船,少年派在漂流中才能时刻保持警醒,并努力动脑筋满足老虎的需求,迫使自己保持了活力,没有淹没在枯燥的洪流里。当孟加拉虎理查德—帕克消失在丛林之中时,我的身心才离开了这部动人心弦的奇幻大作。它的玄妙和精彩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情不自禁的沉迷其中,这是一部现代版的《鲁滨逊漂流记》,释放着人性的光辉,展现了一个人在面对绝境时所能发挥的全部才能。
这部电影对我触动最大的地方有两个,一是派在经历风暴后说的一句话:“感谢你,上帝,你给了我生命,现在我准备好了。”这是对生命的感悟,是在绝望之际发自内心的感叹,这是一种看破生死的崇高境界,让我唏嘘不已,也引发我对人生的思考。二就是派和理查德获救后,派躺在沙滩上,看着理查德缓缓地向森林走去,驻足在森林前,把理查德当成朋友的派,挣扎着爬起,希望理查德能回头看他一眼,但他径直走进了丛林,这时派才明白,理查德从没有把他当作朋友我不仅为此而感到悲凉。
如果把生命比作一次旅程,那么,陪伴我们的猛虎,也许是某种窘境,又或者是一场疾病。开始我们只会抱怨和诅咒,想尽办法摆脱与虎为伴的时光,屡屡受失挫之后,我们才会鼓起勇气,去和猛虎相处。在这个过程中,你虽然提心吊胆,却也充满了乐趣,慢慢地,你就开始享受起这个过程来,认为老天让猛虎闯进你的生命,也许是个不错的安排,如果有一天,因为机缘巧合,你终于甩掉了那只猛虎,说不定你还会沮丧一阵呢。
了解到猛虎的意义之后,也许我们应当主动地检省自己的人生,如果你的生命中有那么一只猛虎,那么请正视它,认可它,并调整与之共处的方式,这样它也必定会令你有所收获;如果你的岁月已安逸到找不到猛虎的身影,那么不妨像导演李安那样展开寻找,捕捉恐惧,并将猛虎引入生命,也许就能找到自我升华的契机,开创不一样的新天地。或许我们不会遭遇生命危险,但我们要时刻把派的经历牢记于心,磨难会让人成长,让我们的心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