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观后感] 作文:超级工程观后心得600字其六
看完《超级工程中国车》,我的内心澎湃,久久不能平静。我看到了铁路人的努力,我感受到了国家正在日渐强大的实力,我被祖国深深的感动了。作为一个铁路新人,赶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我是幸运的,相信日后我不仅能见证祖国铁路的发展,也会为高速铁路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纪录片从小到大,既给我们见识了工程背后一线职工的努力,又展现了那些伟大工程的建造。春节,这个传统的节日,不仅是对我们每家每户,还更是对铁路行业有特别的意义。在40天内,将会发生30多亿人次的人口流动,这个星球每年最大的人口迁徙,相当于要把这个星球近一半的人口都运输一次,这是对一个国家交通运输能力最为严苛的终极考验。而高铁列车,由于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和更大规模的运营,已经成为了客运的绝对主力,以占铁路总量六分之一的里程,承担了超过百分之六十的运量。所以,高铁的飞速发展可以预见,这是便民之路,也是强国之路。
但是,高速铁路的发展背后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困难。由于高速运行,高铁就相当于一个地面飞行的机舱,但它所面对的环境,比天空还要更为复杂。首先钢轨要必须平整,当列车高速行驶时,如果轨道上有两根头发丝直径的凸起,轨道和车轮产生的冲击力能达到7吨,这个力量对高速行驶的列车绝对是灾难,观后感《超级工程Ⅱ观后感》。此外还需无缝连接。大家都知道我们做普通火车会有“咯噔咯噔”的声音,那是钢轨的连接处有缝隙造成的,而这个缝隙对于高铁来说是致命的。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我们中国工程师靠自己的努力,拿出了一套无缝钢轨的生产和焊接技术。再有,铁路需要跨过我国水网,路网,跨越既有的京沪铁路······。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下要让铁路尽可能笔直,又要保证地基的稳固,我们中国工程师又拿出了500吨的自动架桥机方案。此前我一直不知道那些钢轨是如何铺就而成,特别是架在桥上的线路,通过这个片子是涨知识了,也让我由衷钦佩中国铁路人的伟大,看的我也想成为一个技术师,去为祖国添砖加瓦。
两万公里的高铁线路,每天4200多列高铁列车,同时要面对复杂的地质和气候变化,中国高铁面对的挑战史无前例。然而,正是因为这些挑战的出现,让中国积累了海量的运营管理经验,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中国的高铁运营管理已然走在世界的前列,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发光发亮。设计师丁叁叁研究的新款高速列车,在正徐高铁开通时,跑出了420公里的中国速度。作为连接两大动脉的郑徐高铁,在接入既有铁路网时,只有30分钟的时间来更换设备,更新软件数据。郑州东站的工作人员,在下面进行了上千次的模拟接线,只为这一次不能有差错的连接。这些工作背后的辛苦我想只有经历过才懂得。
镜头的不断切换,使我作为一个铁路人,一次次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从工程师的自主研发,到掌握核心技术,再变成服务大众的便利出行。所有超级工程都在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面貌。时空与距离的概念正在悄然改变,所有取得这些成就的背后,正是几代铁路人,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才有了今日我们发自内心的领先世界的自豪感。这,就是祖国。作为铁路的青年职工,我们更应该去努力追赶时代的脚步,有理由相信,日后的丰功伟绩,将由我们大家一起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