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冷锋打伤开发商这个情节外,我还一直记得为冷锋摘下勋章的那个军人说的一段话:“军人之所以被人尊重,不是因为军人两个字。而是因为军人负担的责任。即使脱了军装,职责还在,一样会被人尊重。”这段话也非常的震撼我,我觉得我们要为中国军人点赞!
而冷锋就是一个值得被人尊重的人,就算他不是军人了,脱下军装了,但他也依旧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在非洲战乱发生时冷风在大使馆的安排下本可安全撤离,但是他却始终记得自己作为军人的使命,孤身一人冲回沦陷区,带领身陷屠杀中的同胞和难民,展开生死逃亡,他也成功的救下了陈教授的女儿,完成了任务。
我们可以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一个中其实影片中除了冷锋带给我的军人负责的形象之外,更多的是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力量。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荣誉感随着“在你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升腾而起,那种民族自信如同故乡的土地,如此的坚实,却又温暖涌动。我还记得影片中的一个小卖部的老板,他是奸诈和胆小怕事的,也非常的贪生怕死,在电影的一开头,为了少给冷锋三张纸币,他说自己在下午3点以后就不是中国人了,但是红巾军来犯的时候,他又拿着一条红色的丝巾,对红巾军说他支持红巾军,红巾军必胜。当冷峰打退红巾军后提议去中国大使馆,有些非洲人就说中国大使馆能接受我们吗,但是那个小卖部老板说一定是能接收他的,因为他是中国人,他的反应非常令人发笑,你侧面反映了中国在危难时刻也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中国公民。
这才是那个小卖部老板说出因为他是中国人,大使馆会接收他的勇气。国军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