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的大年初一午后,我们一家从网络上免费观看了一部喜剧,《囧妈》。在七部春节档电影为避免疫情扩散纷纷撤档之后,《囧妈》宣布将于大年初一在网络平台免费独播。托徐峥的福,每天沉浸在武汉疫情担忧中的人们,暂时得以缓解一下心情,后续形势也许更加严峻,各地严正以待。
从头看到尾,的确可以放松一下,扮演儿子徐伊万的徐峥,扮演妈妈的黄梅莹,都是戏精级别的人物,扮演儿媳的袁泉,一如既往演技纯熟无可挑剔,配角也都那么出彩,包括扮演律师的已故演员高以翔。编剧也是真敢写,最后的大客户,谢尔盖,普京大帝来采购?徐峥受惊晕倒在地。片尾花絮,黄渤出来显摆得瑟了一回,这一段被剪掉了只能看花絮了。
看完我心里就有数了,会有人评论故事编排得太虚假离奇,挑战观众智商,演绎过于做作甚至神经质。且慢,首先这是喜剧,允许一定的夸张吧,故事编排最离奇的无外乎母子俩遇到狗熊有惊无险获救等等,但是为什么啊,为什么?没有这一段怎么表达母亲可以为了儿子放弃自己的生命?作为孩子的徐峥如何看到母亲舍命的爱?儿子把自己打理得一团糟还闹离婚,一路上舍命要逃离妈妈,后来摸摸口袋里的大白兔,我们童年的奢侈品,上海大白兔奶糖,不忍心回到列车上。终于妈妈也放弃了对儿子的过于近身紧逼的令人窒息的母爱。
请原谅我已经把剧中伊万和徐峥混淆不清了,这也是角色演绎的成功之处,文中说的徐峥就是徐伊万,徐伊万就是徐峥好吧。儿媳张璐就是袁泉,袁泉就是张璐,徐峥的老婆。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大学毕业后就没有长时间和妈妈一起生活过的伊万,徐峥从妈妈对自己的窒息的爱中,悟道了原来自己对袁泉也是控制的爱,伊万的控制欲来自谁?卢小花,他的母亲。他明明心里爱张璐,却不能坦诚表白出来。最后历经纠缠,和妈妈相互理解以后,徐峥给老婆一个发自内心的表白,爱是彼此尊重和接纳,愿对方成为最好的自己。
如果有人抨击徐峥的欢喜传媒剑出偏锋把被疫情影响而停播的片子卖给字节跳动,是破了行业规矩,那真的是保守迂腐,无能愤怒。徐峥才是重大疫情形势下的创新奇才,给焦虑忧心中的人们一部重新理解和认识亲密关系的教科书级别的影片,故事也许不那么真实符合逻辑,但是透过讲故事,我相信主创人员是要苦口婆心的把子女如何看到父母不合适方式背后的深爱,父母如何去正确爱自己的孩子,通过短短两个小时左右的片子灌输给这个深受传统父母权威文化伤害的人们一些启发和人性关怀。容易吗?不容易啊。
大家都听过这句话,道理都懂,可还是过不好这一生。所以呢,我觉得是主创人员殚精竭虑耗资庞大,用故事来让人们体悟道理。借助剧中的角色,让屏幕前的一家又一家人,透过看故事看喜剧,让一些人有所感悟,让一些家庭得到影响,从这个角度,《囧妈》这波商业操作,在鼠年的大年初一让全国观众各自在家里,从网络免费观看,的效果应该更加好吧。
国是千万家,惟愿千万个家庭更加幸福有爱,不光是有爱,更要懂爱,懂比爱更加重要,疫情就是大敌当前,众志成城,才能更好的打赢这场恶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