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我小的时候,还是80年代。那时候家的附近有条小河,我曾经到河里面抓过小蝌蚪。也曾经看到河里有一条很漂亮的鱼,但我抓不到,因为小孩子不会游泳。现在也还是不会游泳。小时候每年放暑假都会去乡下的外婆家里。那里有蜜蜂、知了、萤火虫当然还有青蛙。甚至当时表姐还抓过小麻雀给我。就是从从鸟窝里面掏出来的。我还清楚的记得我曾经为了保护蝙蝠和表姐她们大吵了一架。她们觉得蝙蝠是偷吃盐的老鼠。我则从书上看过,蝙蝠是吃害虫的。所以我看到他们拿竹竿打蝙蝠的时候,我就急了。虽然小时候我也吃过知了和青蛙。但我发誓,长大以后的我再也不会吃这些了。那时候的乡下,甚至还有野兔子,第一次发觉兔子跑得居然可以那么快。
住在沼泽地的蝗虫,本来过着非常滋润的生活。与世无争,饿了就吃点草喝点露水。突然有一天就大祸临头了。沼泽地来了一群青蛙,青蛙为了生存大开杀戒,消灭了大部分的蝗虫。不过根据经验处在最底层食物链的物种,繁殖能力是比较发达的。所以蝗虫经常成灾,造成荒年。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蝗虫被青蛙吃掉,青蛙被牛蛙吃掉。牛蛙又被大老鼠追得四散逃跑,大老鼠又被蛇吞了。蛇又被老鹰抓走饱餐了一顿。
看到电影里青蛙被牛蛙一口吞了,感觉牛蛙就像霸王龙一样残暴。有时候我在网上看到一些视频,觉得自然界很残酷。物尽天择,适者生存。一群母狮子打猎,有时候它们会攻击一头水牛,偶尔母狮子搞不定的时候,还会呼喊雄狮来帮忙。前段时间我就看到一个视频,两只母狮子攻击一头小水牛。母牛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誓死搏斗。但是渐渐体力不支,眼看就要成为狮子的午饭了。这个时候突然一头愤怒的公牛冲了过来,顶飞了其中一头母狮子。狮子们一看不秒,放弃了这次狩猎。据说受伤的母狮子,过了几天就一命呜呼了。水牛需要战斗,因为失败就会变成捕食者的食物。狮子需要战斗,因为打猎失败就意味着挨饿。假如一直挨饿,就没有战斗力。失去了战斗力,更无法获得食物了。所以当时的那条视频有人评论,也许母狮子有几只饥肠辘辘的孩子依然在家里焦急的等着妈妈回来吃饭。可是他们的妈妈却再也回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