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说,周星驰这个名字,真的是童年的回忆,小时候就会在电视里看到周星星无厘头的表演,觉得好笑可是看不懂。对“爱你一万年”还是懵懵懂懂的感觉。直到初二那年,《西游降魔篇》上映了,跟好友一齐,去电影院一睹演员转导演的周星驰的作品。初识“一万年太久,爱,之争朝夕”的感情。对他的作品,渐渐有了认识,有了兴趣。三年后,怀揣着对周星驰作品的期待,跟着那个当年的好友,再次走进影院。
出电影院的时候,她说了一句:真好看!我看了看她:“有这么好看么”她大说一通。可是,我怎样就没看出来有那么好看呢。
《美人鱼》这部拍摄了三年的作品,我看完以后的感觉是很平淡的,就简简单单一句:好看。这部影片资料很环保,很商业,剧情很奇怪,有点突兀,有周星驰式的无厘头搞笑和一点色彩,有熟悉的配角,看下来的感觉挺舒服的。要由衷说一声:赞一个!至于为什么和好友的感觉不太一样。
我回想一下,电影开头播放了一段触目惊心的片段。大自然生态坏境被人类大规模破坏,生物也被大规模伤害,看出周星驰对环保的大力提倡。随后是主角上场,两个极端的碰撞,一边是挥霍富贵,一边是贫困草根。那里出现了一丝熟悉的身影,在每部周星驰演的电影中都会有贫富场景,他总是那个在贫民窟里的小人物。他渴望感情,并且一向追求自我的梦想。可惜那里没有周星星,而他的身影却无处不在。对了,还有经典的重现,我喜欢镜头里会出现几个熟悉的配角。
小人物珊珊与寂寞的大富豪刘轩莫名的相爱了,这时必然杀出了一个破坏他们的第三者,这些观众都能猜到的剧情和俗套比比皆是,并且中间的连接显得苍白和莫名。有人说这剧情堪比童话,我认为这比童话还不真实。
看到那里,我才恍然,《美人鱼》是感情片啊!我想如果导演将自我映画在小人物身上,那这段感情,就是他自我渴望的梦想感情吗我觉得回答是:是的。年过50的周星驰目前还是单身状态,难免不让人联想到富豪刘轩,高高在上,令人艳羡,却寂寞空虚,他也渴望感情,但他执着于寻找一个真正爱他懂他的女子。这样看来,我找到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了。
我不懂什么大爱,什么小爱的。有周星驰的电影,我就会去看,我喜欢他的电影,不是里面的什么正能量,只是一种感觉,一种对感情的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