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在真人秀世界里的“一生”,其实可以说是幸福美满的。也有挫折,也有不幸,但由于剧情的需要,每个挫折和不幸之后都会有满足和幸运在等待着他。从某个程度上来说,真人秀的导演将他带入了某个相对较为纯净的世界。即使这个世界是由谎言组成的。等到谎言被戳破的那一天,楚门走了,走得毅然决然,走得轻快潇洒。他迈上了通往真实世界的阶梯,他终于要成为一个Trueman了。然而,我总会有疑问。当楚门走出去,当他发现所谓“真实的世界”与他原来的“虚假的世界”并无二样甚至更糟的时候,他是否会有种无力感,是否在片刻的欣喜之后会绝望,甚至想回到原来的世界?
楚门的一生是被人策划的,他生活的每个部分都是别人设计好的,但每一处设计却又合情合理。正所谓人生如戏,楚门已经成为了一位不自觉的演员,“真实”地展示他人生的悲欢离合。一切都是商业利益在背后作祟,尽管导演还饱含深情地呼唤他为“孩子”,或许他真的产生感情了,可是再多的眼泪再多的哀切都掩饰不了其背后的一个刚性的要求:钱还要赚,生意不能赔了,所以戏还要继续演。或许那导演还自觉不理亏,似乎他一切都是为了楚门好。他为楚门打造了一个常人多么向往的世界,为楚门省去了多少烦恼和忧愁。这不仅让我们联想到当下,我们所习以为常的生活轨迹和生活方式,我们的叙事方式和思维路径,是否都不由自主地受到某种影响呢。
可是当我们乐此不疲地奋斗,争斗乃至搏斗的时候,我们所赖以支撑的价值观和价值体系,又是由谁决定的呢。它们的形成是否真的是某些利益集团出于其特殊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博弈的结果。我们傻乎乎地从“听天由命”,到“不韪父母言”再到“遵循社会发展规律”,这背后,是否会有某种安排呢。而读书,知识,以及独立思考,恰恰是使人超脱此时此景的局限的最有效的工具。人们通过获取知识,加之自己的独立思考,可以洞察某些社会乱象背后的深层次的原因。当人们开始思考自身乃至社会的时候,某些哄骗人的低质借口便会显得不堪一击。因此旧的社会旧的体制以及那些既得利益者会搜肠刮肚地阻挠人们思考,他们或掐断人们得到启蒙的路径,或曲解或异化或贬低启蒙的本意及作用。
然而,吊诡的是,当那些有如得到神谕逐渐接近那扇门并祈望打开门让门外的光照进来的人,在最后的关口,他们都会有到某种无力感吧。因为再多的知识和思考也无法向他们保证门外的世界是如何的。有的人牺牲在了门前,有的人在门前选择了退缩,有的人在门前选择了叛逃。所幸的是,还是有的人,无畏地打开了那扇门,明亮人们的眼睛。至于这个世界应该是怎么样的,也就让这世界里的人去决定吧。我想,勇敢,却又不鲁莽,这,才是启蒙吧。楚门走后怎样,有的时候,这世界并不是只有一个人在演戏。又或者说,在这世界,并不是只有一个人,被蒙骗。
楚门到最后还是从虚拟的世界走了出来,他通往了真实的世界。这部电影似乎是一个荒诞无稽的人生寓言,然而深入其内部,人们会发现其中所蕴涵的意义是深刻的,它会让人觉得不寒而栗,因为也许有一天,人们也会开始担心是否在自己的周围也会发生同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