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了”,这个词既可以意味着屈服,也可以意味着清醒,甚至是镇静。
我一直相信真正恰当的选择是认清生活本身,仍然热爱它。根据最简单的统计学道理,世界上大多数人(很可能包括你和我)都无法成就伟业。清醒的人会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就此规划自己的生活。
也就是说,理性的态度是学会接受平凡的可能,并且让平凡的世界和平凡的生活也值得一过。
十年前,和一位从香港到内地来做慈善的女士聊天。她捐办了几家希望小学,然后忧心地对我说,在香港,人们很小就知道如果自己不是第一名的话该如何快乐地生活,但在内地,她发现大多数人都想做第一名。
十年后,我身边越来越多焦虑是来自无法接受自己可能不会伟大的事实。他们过着平凡的世界里算很不错的生活,但因为壮志没有实现,这算是很不错的生活被看得毫无价值。
并不是说胸怀壮志有错。胸怀壮志可以使一个人尽可能地追求最好,问题在于它的保险机制:在我们尽可能地追求之后,假如没有做到最好呢?
怀抱美好理性的同时是不是拥有面对它失败的能力。这是一个本质的区别。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一句网络流行语里透露出来的意味:梦想还是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是的,万一实现了就太好了。关键是万一没实现时要做好的准备。找到分寸感很不容易,但这是每个人都有必要去寻找的:不放弃对更好生活的追求,又不被梦想把自己吞噬。
别为还没有实现的事情而否定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最后奉上我最喜欢的一段话,它乍看之下有些好笑,来自《新华字典》1998 修订本的 673 页。
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我一次又一次地被这段话打动。现在看这段话,会发现它带着朴素的镇静的光芒,是对各种人生可能性的欣喜地接受。归根结底,这毕竟是一个主要由平凡的人构成的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