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必备] 平凡的世界电视剧观后感作文
昨晚,第五十六集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演完了,我和C君一直在追剧。最后两集有点煽情,少平在煤矿受伤,差点要瞎掉眼睛,被网络公认为中国好媳妇的秀莲却不幸得了肺癌。看到动情处,我的眼泪就忍不住掉下来,再看看C君,也和我一样忍不住热泪盈眶。
路遥走的太早了,他不知道他给这个世界留下了多么宝贵的精神财富。虽然也有人说,路遥的思维已完全不适合我们现在这种新媒体时代了,他讲的只能是上个世纪80年代年轻人的奋斗史,但我觉得人们在满足了基本的生存温饱之后,其实,还需要精神东西支撑。这种支撑才能让你坦然地生活下去。
电视剧里展示的就是这种满满的正能量,所有的晚辈都孝敬有点糊涂的奶奶,田晓霞和孙少平见义勇为,救下被人调戏的小姑娘,晓霞为救人英勇献身,田福军因为老婆受了两茶叶罐的钱,老婆被人带走。孙少安开了砖厂有钱之后,有人找他去投资拍电视剧,他都有点心动,还去考察,但最终觉得应该把村里的小学建好,钱用来建了新学校。孙少平,很多人觉得不能理解,他的人脉关系中有很多领导干部的子女,但他宁愿呆在煤矿。对于孙少平后来的道路怎么走。路遥再没有写下去,但是金子总是会闪光,如果有人愿意续写,肯定孙少平也能实现自己的精神追求。
不过作为一个男性作家,路遥写主要的女性人物,还是太完美了。润叶本想随自己的心找到幸福,无奈却嫁给了她不爱的李向前,但当向前出车祸失掉了一条腿,她又承担起做妻子的义务,和李向前过上了真正的家庭生活。在某种意义上,润叶就是传统女性的代表。而田晓霞则和润叶不一样,她像是路遥心目中的现代女性,同时,她在无时无刻在指导着孙少平,把孙少平拉到她的精神层面上来。但事实上,在大牙湾煤矿的孙少平和在省报做记者的晓霞的地位还是很悬殊的,所以,她不得不死,当然以牺牲的方式,更壮美些。
写作是艰苦的事情,据说,路遥为了写小说曾到铜川煤矿实际下井,了解工人的生活。小说中还有一段,但电视剧里没表现,就是有人去了我出生地方--杨凌,路遥为此写了一段。在这段话中路遥居然把杨凌从一个小镇后来变成农业都市的来龙去脉写的清清楚楚,我真是佩服。不论路遥为写作付出生命值得与否,但写作的这种态度确实值得肯定和敬仰的。
[观后感必备] 《鹬》观后感(篇一)
看过《鹬》的人都会觉得其中的道理很浅显,短片的设计也显得平凡。可是6分钟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折射着我们生活中富有寓意的道理。
短片的开始描述了小鹬很懒惰,与生俱来的本能让它向着天空张开嘴,期待着妈妈能直接把食物抛喂给它;而鹬妈妈的用心良苦也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些明确的告诉我们在生活中要勇于探索,而不是沉溺于温柔乡。通过鹬妈妈精心引导小鹬觅食,明确说明了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
当潮来潮退的时候,鹬们利于极短的时间觅食,反映在生活中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而不要眼望着茫茫大海而手足失措,纵使再大的困难也一定会有转机的。短片利用鹬们瞬间觅食大海做背景预示着不管是多大的困难都会有办法解决的。
当小鹬经历了第一次失败后,它又有了经验主义带来的心理阴影,害怕再次失败的尴尬,更害怕再次被打湿的痛苦而躲在沙堆后面止足不前。是朋友寄居蟹的力量让它再一次尝试面对茫茫大海,在朋友那里学到了如何面对和躲避海浪。生活中不缺少的是困难和打击,重要的是要有善于学习的习惯和应对困难决心,友情的力量和同事的引导亦是不可或缺的。
短片的最后描述小鹬利用自己学到的生存知识和技能觅得了更多更好的食物,这是小鹬把利用潮来潮退觅食原理加以创新的成果。生活中的我们也要学会打破思维定势,利用已有的经验和知识或许小小的变通就会取得更多的成功。
人的一生并不是一帆风顺,即使是普通的人,普通的鸟,也应该善于学习,勇于探索勇于创新,靠着勇气和反复尝试的执着,获取与困难对抗中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