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能看到这部电影,我不敢说全部都看懂了。
历史上,真正的鸿门宴是怎么样的,我在《史记》里已经读了个通透,甚至有些读腻了,读烦了。但在看完电影之后,我不得不承认心念为之一动,有些酸楚的感觉。
我并不是说电影的魅力高于书籍,而是为电影里所诠释的以鸿门宴为线索的我们当下与人交往时仍存在的那么一点,就被那么一点,感动了。
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在上初中三年级的时候种下的种子,在那之前,可以说我是一个顽童。在那之后,有所改变,能让我真正高兴的,是这么长时间里结识了许多朋友,也维持了许多友好的关系。经常在想有些朋友为什么可以维持到现在,而有些朋友却只是匆匆的一面?两三年前我似乎找到了一个答案,那就是能称兄道弟的人,我们之间没有任何的利益关系;能相交至今的朋友,我们之间的利益关系不那么明显;匆匆一面的朋友就属于“你死我活”的了。当然,这个答案并没有怎么站住脚。
我的好兄弟王悦,他和我并不是从小玩儿到大的,只是陌路相识罢了。但是我们之间的那种默契,那种互相赏识,他对我的那种无私的帮助,让我觉得在我们初遇时仿佛认识了很久。
还有杨兄,只是因为一场比武就拉近了我们之间的友谊。比武场上,我们都不曾留手,都被对方打伤过。可是这种伤,让我们笑得更为欢畅。
徐靖,是我的兄弟中的开心果,没他不好玩儿,没他没意思。不是他多么会讲笑话,其实他不善于此道,而是他肯让我们来笑,从不反驳,更无怨言。似乎他也享受在其中。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胸襟和气魄啊!
浩伟,可以说他时运不济,也可以说他咎由自取。自打上高中二年级以后,说实话,我对他的某些行为感到不齿。但是为什么我舍不得离开这位兄弟?
马宁,一个硬汉。单打独挑勇闯四方,我很佩服他。老王也是这样的人。拿起电话,不知道该打给谁的时候,马宁不做第二人选。聊上两句,即便不能见面,那个孤寂的心也落下来了。
老彭,初中以后我们就没联系过了,直到有一年大学时期到青岛玩儿才见。可是很奇怪,见面之后,我们之间并没有感到陌生,反而觉得比以前熟悉。
奇峰,怪才啊。我们少不得的是争吵,吵到面红耳赤,吵到天翻地覆,吵到差点儿大打出手。他不服我,我不服他。真是人生难得一位吵的知己。
努尔,在她面前我就像跟在姐姐身边的孩子。离京之前,她陪我喝酒,听我讲一些伤心难过的事情,从旁开解。连我自己都记不得什么时候跟她建立起这么深厚的友谊。
立冬,说起她。至今我犹敬之若天人。本以为初中以后,不会再有什么联系了。万没想到,事隔八年,她还肯来读我写的诗篇和小说。每想至此,心头涌出一份慰籍。
海鑫,为什么她会那么信任我?从来不曾怀疑。我并非样样通晓,事事能平。我办砸过很多事儿,我被难倒过许多次。可她仍对我坚信不疑。只是一个“磁”,解释得通吗?
邵哥,可以说他是一个功成名就的男人。而我只是一个初出茅庐,且没有什么经天纬地之才的毛头小子。我相信他看到的我写的那篇稿子,对他而言司空见惯。但这知遇之情......
如果说我之前得出的答案还能成立的话,那他们的友谊将把那个答案破掉。电影版的《鸿门宴》,通篇上下我只看到了“有情有义”这四个字。一个人,学识可以纵贯寰宇,武功可以盖世无双,计谋可以深不可测,品行可以德高望重,境界可以至高无上,财产可以富可敌国,名声可以威震九州。但是情义二字,如何去形容,如何去诠释呢?是什么把我们拉到了一起?理想、信念、利益,这些统统不靠谱儿。如果只是因为一个“情”字,那么似乎太单纯了。不过,也许就是这么单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