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的电影暑期档已然开战,众多影片纷纷制造着各种话题想在这个残酷的档期内取得好的收成,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露骨的。如果没有真材实料,想在这个档期中出类拔萃还真是有很大的难度。外来的和尚打造的惊悚片《笔仙Ⅱ》,从首日的排片和票房上看可为这个炎热的暑期档带来一丝清凉。
《笔仙Ⅱ》是韩国着名恐怖片导演安兵基的新作,韩国美女朴寒星出演,讲述7个大学同窗在一次笔仙游戏后人鬼殊途的故事。《笔仙Ⅱ》以青春杀人事件为切入点,糅入怨灵复仇元素,表现校园友情的妒火与脆弱、人性的畸变与失控,是典型的美式青春恐怖片类型。暴力血腥的布局、步步杀机的推想、犯罪心理的嬗变,这些都是亚洲恐怖大师安兵基的特色。
其实,该系列第一部《笔仙》上映时和《画皮Ⅱ》撞期,但也轻松取得了6000万元的票房,成为去年的年度惊悚片票房冠军,同时也是国产惊悚片的票房第二名。《笔仙Ⅱ》的首日表现也创下了数个第一:惊悚片排片第一,惊悚片单日票房第一。去年《笔仙》表现神勇,今年《笔仙Ⅱ》的票房表现也十分有望缔造一个新纪录:超越《孤岛惊魂》的9000万票房,成为内地第一部票房过亿元的恐怖惊悚片。
当青春阳光的开局配之以朴树的《那些花儿》,瞬间让你有种《致青春》的错觉,标准的恐怖片配置和情节,好友相继离奇的死去,慢慢浮出水面的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串联出故事情节,中间阴暗的画面和前后明亮的形成鲜明对比,反应出人物的内心颜色。韩国恐怖片之所以着称,无非是因为它总能抓住人细微的心理变化,融入感情,利用那一丝丝渗透进你心底的情感,要么让你感动,要么让你耸动。难得的没有公安出来搞破坏的一部恐怖片,相比以往国内拍过的恐怖片里公安干警的收尾式的结局,该片也给大大跳出了观众的传统思维模式。
这是一个扭曲了的友情跟爱情的故事,当朋友之间不再相互信任,当情人之间不能有完满的结局,心有不甘的一方总会做出匪夷所思的举动,而这些举动也常会给自己招来杀身之祸。《笔仙Ⅱ》的精彩之处在于,观众明知所有事情都是人为,但在不断猜测凶手的过程中一次又一次被导演推翻,然后开始新一轮的揣测。故事的悬疑和复杂性,大大跳出了国产惊悚片的传统俗套。整个故事节奏紧凑,结构精妙,伴随着嫉妒的恐惧和悬疑层层推进,观影者大呼过瘾。
影片的多处情节都有继承安兵基在《笔仙》里力图诉求纯惊悚片的路子,一方面符合广电总局的要求,另一方面又传达了导演对惊悚片的执着,这一点让人敬佩。当你看完全片后,你的内心中会有这样的想法,笔仙只是表面,其内核是要让人除去心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