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对欧美的暴力血腥恐怖片比较感兴趣,不太喜欢日韩的自己吓唬自己的所谓心理恐怖片,这次朋友推荐说韩国的《突然某一天》挺不错的,就从5Q上下载了看看。(有网络就是好,想从俺这赚钱,没门,灭哈哈。)《突然某一天》是小成本制作,场景都不大,演员阵容也不强,不过剧情还是蛮不错的,比较遗憾的是里面的恐怖情节对俺这种口味偏重的人来说实在有点无关痛痒,权当是看剧情片了。
在我看来,D-day就是指1944年6月6日。所以刚把电影下载下来的时候觉得很奇怪,韩国人和诺曼底有啥关系?看了才知道,影片里的D-day指的是高考日。想想也对,本来D-day在美军中指的就是特定作战与行动的开始的日期,高考也是同样的背水一战成败在此一举,用D-day也蛮贴切的。看着电影中D-XXX的日期一天天变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高三,那时候教室的后墙黑板上也有一个从400+开始的倒计时,每天光是看见就感觉有好大的压力,现在看到韩国的小孩也逃不过此劫,忍不住有点幸灾乐祸的感觉,呵呵。
影片的场景很简单,几乎全部的剧情都发生在一个管理严格的女子寄宿学校。这所学校招收的全是高考落榜生,在他们看来,这些复读生全部都是失败者,没有任何的私人空间和人身自由。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才发生了恐怖的故事。故事是以女生宝兰的视角讲述的,宝兰的寝室中一共有四个人,还有成绩优秀一心想考名牌大学的恩秀,处处与人作对的问题少女刘真,偷偷喂养金丝熊的傻大姐多英,影片就是围绕这四个人展开的。起初,到处找碴的刘真屡次看到很多死去的女生。原来这所学校几年前曾发生过一场大火,学生几乎无一幸免。但刘真却声称自己看到的死人满身是血不是被烧死的,于是被严厉的教导主任关了禁闭,进而精神崩溃进了医院。少了捣蛋鬼刘真,剩下的三个女生关系就比较融洽了,成绩最好的恩秀主动把自己的笔记拿出了和大家分享,三个女生也开始幻想高考结束后的幸福生活。不过暂时的平静很快就被打破了,刘真出院后又被母亲送回了学校,性格大变,不久就在禁闭室中自杀身亡。其他三个女生的日子也不好过。目标名牌大学的恩秀一直靠药物来缓解压力,在一次模拟考中意外失利,败给了成绩一般的多英,精神几近崩溃,不但与朋友反目,而且疯狂的吃药,还经常产生幻觉,成绩更是一落千丈。另一方面,多英相依为命的金丝熊被教导主任发现,为了能继续留在学校,多英亲手毁掉了自己的精神寄托,人也变得呆呆傻傻的。眼看离高考只有三天了,学校也要停课让学生回家准备考试了。宝兰想给家里打电话却没有打通,这时整栋楼都停电了,宝兰摸黑准备回寝室,却发现走廊上到处都是尸体。但是这次既不是鬼魂也不是幻觉,恩秀在高考到来的时刻终于完全崩溃,杀死了所有人。在恩秀准备要杀死宝兰的时候,多英精神恍惚的寻找金丝熊,无意中引燃了煤气,于是整个学校再次陷入了一片火海……8年后,侥幸逃脱的宝兰已经大学毕业,却依然找不到工作。她回想起8年前的自己曾幼稚的以为只要复习一年,顺利考上大学就可以过上快乐的日子,眼前浮现出了当年好朋友的身影,在朋友的呼唤声中,宝兰慢慢走向了地铁……
AFK了这么久,本来想用《门徒》作为复出之作,结果看完《D-day》以后却觉得感同身受。我想导演所谓的快乐就是没有压力无忧无虑的生活,但在现实中这是不可能的。每个人活在世上,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压力,来自父母的、来自长辈的、来自导师的、来自领导的、来自周围人的、甚至来自你的朋友,而这些压力才是噩梦的真正来源,我们要做的只是努力不被这些压力压垮。每当清晨看见老赵血红的双眼,我都很庆幸自己的生活可以算得上快乐。
有句话说得好: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