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学校组织我们观看了一部电影——《山子的一家》,看完这部电影,我早已泪流满面,心潮起伏。我没有想到,今天还有这样生活艰难的家庭!
这部电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生活着许多贫苦的家庭。有一个人叫李友学,他的儿子是李秋山,大家都亲切的唤他为山子,山子的爸爸农闲时以拾破烂补贴家用,妈妈有精神病。爸爸在山子生日那天为了不让别人受伤而被倒冲下来的三轮车撞下山崖,坠崖身亡。从此,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十岁出头的山子身上,山子和军属三奶奶一起照顾精神病的妈妈。为了挣钱给妈妈买药,山子放学后去捉虫子拿回家喂鸡,周末还去街上卖鸡蛋、草帽,他还不顾被蜇伤捉蝎子卖,拾破烂卖,甚至不顾刮伤、砸伤拔钢筋去卖钱。山子一心为了妈妈,可辛辛苦苦攒够了钱给妈妈买来昂贵的药让她吃时,妈妈的病犯了,她把药瓶打碎,把药全踩在地下,山子顿时绝望了,而妈妈却跑了,暴雨中,山子跌跌拌拌,在好心人帮助下找回了妈妈,最后在镇长和乡亲们的帮助下,妈妈住进了福利院,山子也正常上学,他如愿以偿地考进了他梦寐以求医科大学。
看着电影中山子挨打后多么坚强,我落泪了。平时爸爸妈妈说我们一声,我就委屈无比,哭闹的家人没办法,可是山子却满是理解。看到山子为了治好妈妈的病,山子被蜈蚣蝎子蜇、被钢筋刮伤、被别人欺负,妈妈一发病还对山子发脾气,但山子从不放弃,不仅很好地照顾到了妈妈,还考上了大学。我更是羞愧难当。我们从小就是家人的掌上明珠,脏活、重活都有父母包办,我们却什么都不曾做过。有时候我们还顶撞父母,不听他们的话,给他们惹许多大大小小的麻烦事,让他们为我们操碎了心。现在想起来,我们真是不懂事,不应该这样对待父母呀!更不应该贪玩,完不成作业。
我认为:山子不经历苦难、他不会坚强,没有大家的爱心,山子不会成才。今后我要勇敢坚强地生活,好好孝顺父母家人,用爱去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早日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