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的三四节课,我们上了两节“电影欣赏课”,观赏了《边城》这部电影,这部电影是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根据沈从文的着名的同名小说改编的。
通过对电影的观赏,也使得我们对《边城》这部小说的背景和内容有了一个更加全面得了解。
小说主要表现了三种感情,翠翠和祖父的祖孙情,翠翠与天保兄弟的爱情,天保与傩送的兄弟情,这三情构成了文章的主要脉络。
爷爷和翠翠的感情相濡以沫,翠翠对外公关心备至,外公对翠翠亲情无限。天保兄弟同时爱上了翠翠,但他们没有反目成仇,而是公平的竞争,正大光明的做了竞争,哥哥走车路占了先,就一定要让弟弟走马路先开口,结果一唱定乾坤。哥哥为了成全弟弟,出外闯滩,意外遇难,表现了他的手足情。
《边城》中描绘的湘西,自然风光秀丽,民风淳朴,人们不讲等级,不谈功利,人与人之间真诚想待,相互友爱。表现了湘西自然之明净,湘西人的心灵之明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