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个题,我有一种莫名的近乎落泪的感动。
禁锢已久的已逝的和我憧憬着的闪着光的日子不知从哪里涌出来,让我既熟悉又陌生,既欣喜又不知所措。
三年一瞬,曾经认为漫长的高考路已到尽头,我记得怀揣着分班成绩踏入教室时的踌躇满志;我记得第一节化学课校长坐在讲台上我们的小心翼翼;我记得发了高烧数学老师允许我睡一节课我的心满意足;我记得无数个夜晚我的挑灯夜读;我记得无数个清晨我的闻鸡起舞……现在回想,这一切或成功或失败的努力,或欣喜或忧伤的经历,于不经意间早已一寸一寸地为我铺平前方道路,承载着我最初的梦想让我坚强地前行了。
而今,我在路上奔跑着,我看到了不远处的那扇门,虽然我仍只是望着它遐想,但我知道,那是与未来,与更广阔天地的连接点。门口,有自由的风气,有大师的思想,有无所畏惧的新的征程。我渴望着在一片更广阔的领空翱翔,然后在我所最钟爱的一片绿荫中停歇;我渴望着在更辽阔的海洋遨游,然后在某处深潜下去,去和其他鱼儿嬉游争食,去和海底的珊瑚问好。门后,是又一块如此适合我的梦想的起飞之地。而现在,我已正在不远处眺望着它,过不多久,我就要一踮脚够到它了。
门与路,真是天生一对如此玄妙的组合。路上挥洒汗水,门后收获惊喜;路上风雨兼程,门后自有既定的目的之地,作为对执着的人最好的回报。路给了我明确的方向,门给了我拼搏的动力。而即将走完一程路、推开一扇门的我,无疑是个最满足的人了。
我的路上有温暖同行,我收到了妈妈关切的电话,我也看到从不参加什么祭拜的父亲在普陀双手合十给我许愿时弯下的宽阔脊背。那些时刻,我便握紧拳头,更奋然而前行。
我的门需要我自己推开。有一刻我终将试练我的锋芒,在另一个圣洁的地方,仰望头顶灿烂的星空,我将依然微笑着面对一切,亦会如伟人一般在真理的大海边玩耍。
但我知道,我依然不能停止奔跑,因为大学之门后,自有另一条充满挑战的路,那里有我未来的阴晴雨雪,路的尽头,一定会在梦的渡口闪光。
对那幅照片我一直不满意,是爷爷的一幅肖像照片,家里人都说挺好,后来以那幅照片为蓝本又做了瓷版画,但与记忆中的爷爷相去甚远。
我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在他们身边八年,记忆如磐石,刻骨铭心。两位老人早已离我远去,眼前却总模糊着爷爷踉跄的脚步,耳畔回荡着奶奶的哭泣,永红什么时候再回来啊? 尽管不能诠释内心记忆,但那幅照片我一直珍藏。后来,学会摄影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翻拍那幅照片并放大,现仍在我的书房里挂着,那是记忆中爷爷唯一一幅照片。
岁月更替,手中有了相机,并从胶片到了数码,科技改变了一切。房间一角堆积的胶片、影集远远不如桌子上那个4T的硬盘所承载丰富,但点滴的记忆,前者所占更为丰满。 于是,内心常彷徨:我们少了什么? 胶片到数码,科技改变的不仅是摄影方式,更是生活方式。一部手机搞定一切,拍照、上网、购物、缴罚款……不经意间,地铁上人手一份的报纸悄然滑落;机场旅客手中的书籍寥寥无几;亲朋聚餐,开心的是这盘菜又可以发朋友圈。
科技是时代发展的产物。
19,拉蒂格父亲送给他一部小相机的时候,很是稀罕新潮,那时起,他拍摄了他的上流社会家庭亲情。在那个大动荡时代,其行为仅如低头走路一般平凡甚至平庸,几十年后,这些照片成为整个法国社会的时代记忆,入展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说到这里,我感觉,关于“胶片时代与数码技术时代”这个命题实则是个伪命题,最新的科技发明的确取代了旧技术,或许也取代了许多美好,但这些东西,或旧古董或新科技,永远只是一个工具。工具掌握人还是人掌握工具,这是个关键。或者说,这才是命题所指。
于是,悄然问自己,我,能做什么? 急剧变化的经济社会面前,我们是否眼光放得太远,而无力顾及身边——父母的健康,亲人的需求? 前天,在江西老家的三弟,把手机视频聊天功能打开,这是父母第一次使用,看到我在画面里,妈妈兴奋地说:“我看到你了,胡子又没刮。你看到我了吗?”镜头里,父母满面喜悦,绽放的笑容,抑制不住流淌。 有段时间没回家了,我想,得回去了。对了,父亲一直说要爷爷那幅照片,家里没有,这次也得带回去了。
春风吹散了嫣红柳绿,却带不走你给的温暖;岁月斑驳了朱门高墙,却掩不掉你给的温暖;时光模糊了往日记忆,去抹不却你给的温暖。——题记
终日奔波在两点一线之间的我们,似乎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细细品味来自父母、老师的温暖。驻足回首,或许我们会发现,温暖其实就是那么简单的存在于我们周边。
考试过后,独自一人彷徨在十字街头,夕阳笼罩着这座美丽的小城。毕竟是秋日,落叶纷纷从树上落下,微风拂起,发出轻叹似的声响,仿佛是感知了我的心事,在替我悲哀。又一次考试失利。不知怎地,竟漫步到了街心公园。这时,一个满脸稚气的小男孩来到我身边,用柔软的声音同我说:“小姐姐,你干嘛愁眉苦脸的?是怎么了嘛?来,给你糖吃,很甜的,吃了就不会再伤心了。”我被他水汪汪的大眼睛感染到,竟失声笑了出来。忽然觉得天空一下晴朗起来。在这个快乐、天真的小男孩面前,什么烦恼都不值得一提。我的心因为这个小男孩的糖竟不觉得温暖起来,仿佛现在并不是落叶知秋的季节,恰是暖阳当空的三月。其实,温暖只是一根糖那么简单而已。
不知名的小男孩给我无限的温暖,陪伴我静看春华秋实的父母,亦是给了我无限的温暖。
临近模拟考,又开起了“夜车”。不知不觉,竟累的趴在桌上睡着了,模模糊糊中,爸爸抱起了我。记忆中,小时候的我很是调皮,总喜欢缠着爸爸抱,而爸爸也总是宠溺的抱着我。长大后,爸爸便很少再抱我,只是很怀念爸爸的环抱,现在觉得,爸爸的怀抱还是一如既往的温暖,让我宿于其中。其实,温暖只是一个怀抱那么简单而已。
纵使岁月洪荒,我依然记得那颗糖,那简单的温暖;纵使年华不复,我依然记得那个抱,那简单的温暖。
温暖,其实就是那么简单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