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萝
阳台上的花花草草里,我只认得一盆光秃秃的绿萝。
据说,它也曾绿得酣畅淋漓,绿得痴迷醉人,绿得惊天动地。但,它萎败了。先是叶缘儿开始黄枯,接着是茎儿渐渐黄萎,然后,就像诺罗病毒一样,枯色扩散开来淹没了整盆原本绿得生机勃勃的叶子。
我就是这时候开始关注这盆草的,它的死寂,它的沉默,它末日一般的黑都阻止我目光的游移。
本以为它就这样在花期后草草结束了生命,可它没有。
几场春雨一过,它好像被这气息唤醒了。阳台上紫盆里被妈妈插上了几根绿萝,“光杆司令”,长长的,挂在盆边,只有未扎根的茎与泥土相连。
这春雨的力量兴许是无限的。在经过了几日浸淫后,绿萝茎儿竟长出了嫩嫩的小芽儿,触摸,硬硬的,像宝宝的乳牙。再看那盆里,似乎都染上一层朦朦的绿色,连喘息,都能嗅到青春的生命力。
都说养花随养花人的性格。我知道,这绿萝是随了妈妈的性格。
记得一本书中说过,我们常常敌不过时光的翻云覆雨被摔得遍体鳞伤,我们需要守住一颗青春的心,在那里我们能够眺望梦想升起的地方。妈妈说,她很喜欢这句话。我也是。
记得前些日子,妈妈突然放下她盘了已久的长发,耳边别一枝红红的玫瑰,一袭红裙站在客厅里。我放学回家,见状,惊诧。“闺女,看你妈美么?”我暗自抚额,却不得不佩服她年轻到只剩十八岁的心态。
的确,尽管她已年过四十,但身为教师的她总与学生有共同语言:对智能产品,无论是正品还是山寨,其性能、报价均能信口拈来;甚至钢铁侠蜘蛛侠等各类影片的上映信息、演员情况,都能了如指掌。
除却这些,最根本的还是她年轻健康的心。我知道,她也和别的中年人一样经历过悲痛、病丧甚至背叛,但在这些事情洗礼过后,她仍能拥抱美好,原谅丑陋,这样青春的心态着实难能可贵。
绿萝虽老,但吐芽的生机犹在。我读懂了妈妈。
实用作文: 高考满分文章(推荐一篇)
明代大文学家于谦说: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书如故人,书如亲人。一本珍藏的好书就是一段岁月;一本发黄的旧书,就是一段心路历程。小诗隽永,可以储存青春的激情;散文优美,可以发酵人生的浪漫;故事感人,可以涤荡心灵的尘埃。我们每个人,都过着平淡的日子,但是一本旧书,却可以让你在平淡中寻找曾经的单纯和热情,让眼睛真诚,让心地感恩,让思念燃烧。
我永远忘不了那一个美丽的秋天,当叶子像蝴蝶落下的时候,母亲走进了校园。
她是第一次到学校来看我,提着一个小布包。
我已经有两个星期没有回家了。也许是学习太累,也许是在外面玩得野了,忘记了我还有一个家,忘记了还有一个牵挂我的母亲。
当时我正在上课,她微笑着出现在教室门口,穿着一件旧衣服,喊着我的小名。众目睽睽之下,我满脸羞红走出了教室。
“儿子,上课累了吧?”妈妈微笑看着我。
“你怎么来了?”我有些愠怒地看着她。
妈妈一时愣住了,眼里闪过一丝不安,随即又释然地说:“你好久没回家,我不知道你发生了什么事。臭小子,到底怎么了?这几天一直担心。”
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她还是微笑着,一脸的褶子。妈妈从蓝色小布包里拿出三样东西,一包是用白线扎紧的水果糖,而另一包,却是一瓶用水果罐头瓶盛着的咸菜。我们老家平日里是不吃咸菜的,妈妈也从未做过。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精致的咸菜,心里不禁掠过一丝愧疚。最后她从书包最里面掏出一本旧书,扑打了一下尘土,说:“这是你爸爸喜欢看的书,也许你会喜欢看。”
我接过东西,看了妈妈一眼,说:“你走吧,我要回去上课了!”妈妈有些不舍,看我为难的样子,过来摸了一下我的头,就背转身,向汽车站走去,不时地回头看我。我呆呆地站在原地,又一次后悔说了魔鬼一般的话,妈妈心里一定很失落。一阵风吹过,树上掉下几片叶子,妈妈的背影越来越远,那么贫穷,那么瘦小,那么单薄……
我终是没有好好读那本书,将它放在皮箱的最底层。
又是好几个秋天过去了,妈妈一声不响地离开了我们,再也没有回来。我在家整理那些旧物,就在大衣柜的最底层,有一块红布包裹的东西。打开一看,就是那本我没有来得及看的旧书,是高尔基的《母亲》。
我坐在地上,一页一页看下去,一直到天色慢慢黑了下来。
我起身拉亮电灯,镜子里,自己是满眼的泪水。
母亲,母亲,你不正是一本没有来得及阅读的旧书吗?年少轻狂的我们,不懂它的价值,只是随手把它放在角落,任尘土覆盖。等到我们渴望阅读的时候,你已经永远不在了。
我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