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领风骚 人生精彩
个体生命之于广大的自然界是渺小的,然而,个体生命从不会因为体量的大小决定其意义之有无。我们无力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是,作为万物之灵的人,我们可以凭借努力掌握自身的命运。从事创新研究工作是有意义的,将自己的焊接工艺提高到艺术的高度是有意义的,用自己的镜头展现丰富多彩的世界同样是有意义的。生命的意义从来不拘形式,人生的精彩始终来自坚持。
“人贵有恒”,古往今来,有多少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到达光辉顶点”的故事:苏武持节,牧羊北海19年归汉而不辱使命;甘地投身民族解放运动,终其一生无怨无悔;陈景润钻研数学,呕心沥血破解哥德巴赫猜想。当然,对于我们生活在大千世界的普通人而言,也许注定要度过平凡的一生,但是,只要保持热情与专注,我们同样可以让平凡的生命显现光彩。我们知道有那样一些身处偏远山村的小学教师,辛苦育人而自得其乐;我们知道有那样一些井下作业的矿山工人,于黑暗中发掘光明而毫无怨言;我们知道有那样一些出海航行的水手,凭借礁石一般的意志面对与爱人的别离。是的,绚丽多彩的世界不正是来自于这些散在色彩的集合吗?诚然,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从事创新研究工作,带领创新团队为社会所作的贡献要大于焊接工艺,但是我们知道,大自然的美丽绝不是仅仅由鲜花构成的,绿叶的作用同样重要。人类需要凭借灵魂交流获得精神愉悦,艺术产品的功用往往大过食粮,人们渴望通过艺术再现现实,从而思考自身存在的意义。这也许正是艺术产品往往具有更高价值的原因。
一个阳光健康,心态向上的儿子,便是父亲眼中“最有风采的人”;一个独立聪慧,大方善良的女子,便是男友眼中“最有风采的人”;一个刚强勇敢,无畏牺牲的战士,便是战友眼中“最有风采的人”。如果要问我,谁是“最有风采的人”?答案就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
潜心于学术,造福于未来
人生之路,以其多样和繁盛充实着我们的生活,亦用其复杂和差异考验着我们的选择。不同的人生之路决定不同的人生价值,我尤为欣赏大李,认为他的人生最具风采。
不可否认,爱岗敬业,勤于奉献,变普通技艺为完美艺术的老王有他的风采,他让我们看到,平凡如你我的小人物,也可以通过潜心所热爱事业的创造,为人生延展与增添价值;酷爱摄影,跋山涉水的小刘凭借对山水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将青山悠悠,流水深深的美景定格于镜头瞬间,带给人们以美的感受。这样的人生,同样具有风采。
但是,我还是认为大李最具风采。在他的身上,体现的是“板凳做得十年冷”的对学术的纯粹钻研;是“吾志所向,一往无前”的对创新的极致追求;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对生命价值的充分自信与尊重。在人心浮躁的当下,人们往往为了一纸文凭,一个空名争得头破血流,而像大李这样葆有纯净与积极的人格就显得尤为珍贵。
我们的社会,需要“老王”们用精妙的技艺增添精致,需要“小刘”们用精湛的艺术增加精彩。但若没有了“大李”们对学术的潜心研究,我们就很可能被禁锢在当代截面上,难以博古通今,继往开来。我们的国家,亦可能失去创新带来的无限发展动力与潜力。大李依靠笃学敏思,矢志创新的精神继承前辈的学问,寻得生命科学的奥秘,无愧于先人,造福于后世,这样的人,又怎能不具风采?
尽管,大李潜心钻研学术,可能无暇修饰外貌,难以兼顾家庭,但他极为丰富的内涵尤为珍贵;尽管,高端的学术研究看似与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关系甚微,但我们的生活定会因为大李们的付出得到积极的改变,而我们的后代,人类的未来,也会因此受益。
宋儒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历史责任感与文化性格在大李的身上得到了传承;袁隆平以及“两弹一星”研制专家们的科学精神亦在大李身上得到彰显。大李用努力与拼搏,用理想与信念,用坚守与坚持,用热爱与热情走出了一条极具价值的科研人生之路。这样的人,自然熠熠闪光;这样的人生,注定风采无限!
从时间的长河来看,每个人的存在不过是极短暂的一瞬;以宇宙为疆,光明也不过是局促的一隅。但是,人之为人的伟大,就在于我们可以依靠无限的创造与热爱,探索生命的奥秘与科学的精彩,超越时间与生命的界限,为后世留下无限的财富。大李潜心学术,他的人生极具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