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热心慈善的富翁,向三个贫困家庭提出捐助,却收到迥然不同的答复。
一家拒绝,以为是施舍——这是戒。
一家犹豫,声明要偿还——这是虑。
一家欣然,感激地接受——这是善。
面对他人的善心与善举,我们理所应当以善回应,在这一来一往中,爱在传递,善在弘扬。
戒者,乃戒心、戒备,实在要不得。就好比在凛冽的寒风中饥寒交迫的时候,突然有人端来一笼热腾腾的包子,你却嗤之以鼻,眉眼高扬,啐了一口唾沫,拂袖而去,这该是多么让人心寒!比起施舍,我们更应说是帮忙与互助,没有富人与穷人间的高低不等,将彼此联系的应该是共同进步,谋求大众幸福的温暖纽带。若存戒备,则是筑起冷酷高墙,密不透风,爱也无从渗入。
虑者,乃忧虑、焦虑,也非为上策。虑者将他人轻松的好意化为了自己肩上无形的千斤重担,他们明白接受应当回报,却并未透彻领悟这回报的内涵。他们将目光聚集在所接受的善款上,思量着自己日后是否有能力负担起这重债,殊不知若是把接受的善心融入生活,发散出去,尽己所能点亮那些更需要光明的人们的心房,那该是最好的回报。所谓虑,也是多虑了。
善者,受于外物,发于内心。接受善意,明白他人的好;学会感激,点亮自己的心。在危难关头,适时抓住别人伸出的援手,也不仅仅是接受,更需要内心的空旷与澄明。倘若如戒者一样的拒绝,那么日后的生活该还是在温饱线上挣扎。更重要的是,不懂得接受,便不懂得给予,闭塞的心又还容得下多少爱的填充?倘若如虑者一样的多虑,那么日后的生活该是被精神与物质上的双重压力压垮了腰,接受而只念偿还,不知更大范围地传播开去,爱心也是要枯萎在手心里。
惟有善者,不设无味戒备,不思多余念想,懂得接受,也该是会乐于分享。所谓“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这话并不只在施予者,在受予者身上同样适用。接受,并感恩,让光明传递,照亮自己,温暖他人,点亮万家灯火。
六年级话题作文题目:再见母校!再见了,我的同学,我的老师。拜读完这篇话题小练笔,同学们是否有很多感触呢?
说实话,我也是一旦决定干好一件事,就一定会干好的那种不甘示弱的人!当然,有一个前提必须是我感兴趣的事情。比如我对写作就很感兴趣,我爱看书、爱写作,三年级第二学期我的作文不就被刊登在《少年月刊》上了吗?而我对电脑有兴趣,我制作的幻灯片不是经常被当作示范得到老师的表扬吗?我热爱小提琴,由于天天练习不也被排进了快班学习吗?所以说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对于文化课就是没兴趣也得有兴趣,有的人把文化课当兴趣,我可没那样,我把文化课当成责任担子,但我还是一定要担起它的,我对它没兴趣,但我有毅力!你相信我也是会成功的!说了这么多为的就是让你懂我!懂怎样爱我,感受我的内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