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高考满分文章其一
现在的人们爱说“我们”,爱看“我们”,却很少起码瞄“他们”一眼。这是个讲求合作与个人主义并重的时代。“他们”既非敌,又非友,自然受轻视。“我们”是用来加强的,“你们”是用来打败的,“他们”……是用来干什么的?
古人云:以人为鉴。司马光写《资治通鉴》也说:“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这里的“前世”便是指历史上的“他们”,司马光认为研究“他们”是可以为“我们”提供指导的。
“他们”是一面镜子,映照着“我们”的灵魂。别人的行为,其成功或失败,也许都曾在你的身上发生过或即将发生。通过“他们”这面镜子,我们能吸取他人的教训,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克劳塞维茨写《战争论》是通过分析大革命时期法国领袖的战例,探讨其得失,我国古代的唐太宗,也是从臣子身上观察自己的功过。由此可见,他们是用来反思“我们”的。
上面是功利性的反思,而他人给人的最大的反思是道德上的。时代大步前进,成功的道理随之改变,生存的方式也在改变,唯有道德是不变的。比如今年的四川大地震,“他们”——最初是灾民,然后是部队——给予了电视机前的“我们”极大的思考,思考眼前的一切美好生活的意义,思考生命的意义,思考对生活的态度。“他们”带来的思考的力量是巨大的:无数的志愿者,无数的捐献物资。“他们”甚至使得“我们”也成了“他们”,成了更多人道德反思的来源。“他们”可以不是具体的人,比如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甚至可以不是狭义上的“人”:从小学时,我们就被教导要思考蚂蚁的勤劳、小狗的忠诚等等等等。“他们”给人的反思,给“我们”的指导,实在是全面而重要。
我们要如何从“他们”身上得到反思,从而获得助益?先想想我们被竞争社会促长而成的个人主义。它主张发扬个性,但不完全的人格并不能称之为个性。因此,放下虚高的架子,去静静地观察那些与你不相干的人吧!在回家的车上,请注意那些热心的让座者的行为;在书店里,倾心欣赏那位读书人轻轻整理书架的动作……我相信,你会有很多思想。
那么,请你,从今天起,开始关注那无所不在又被人忽视的一个“他们”吧!
作文借鉴: 高考满分文章(一篇)
我们都有一扇窗,窗内窗外是不一样的世界。每个人的窗外,也都是不一样的风景,用怎样的心情打开面前的窗,看到的便是怎样的风景。窗景即心境。
我站在我的窗前,任时光轮回的手将光阴剪成了烟花,一瞬间,就以为看尽窗外繁华;任季节更替将枝芽开成一树繁花,只一眼,便以为赏全百色争艳; 任一张白纸将脚印刻成了印记,才 一步,还以为走过万水千山。
高一的时候,喜欢一次次的重复一个相同的动作:站在窗边盯着对面教学楼的某间教室发呆,看栏杆前的男生们嘻嘻闹闹。因为那时暗恋一个高一级的学长,似乎静静看他一眼便是全世界最美好的事情。高二的时候,厌倦每天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重复,从一摞摞书本的缝隙看过去,窗外春去夏至的绿意深深浅浅,层层叠叠,真是诱人极了,笔尖停留在还未完成的试卷某处,想着若能和朋友一起出去疯玩该是多么惬意。高三了,时间变得短暂,要做的事情都还没来得及完成。抬眼间,窗外远处的山不知什么时候已经郁郁葱葱,远方我不曾见过的海浪声声正等着我去聆听。
窗外的景色总是随着境遇不断变化着,有时阴郁得令人不解,偶尔几下电闪雷鸣,惊吓的我甚至想要逃避。关上窗短暂的调理,平和地再次打开窗,窗外的景色依旧阳光明媚,叶子在枝头翠绿,长发又安静地伏在肩旁。
窗外的景色永远丰富永远斑斓,我们之所以看到不同是因为心境不同。窗子就是一个画框,我们看到的窗外景色如何,就要看我们打算用手中的彩笔如何绘制这幅图画。每个人使用的颜色不用,方法不同,看的窗外也不一样。
在窗外种下一颗彩虹树,当你积极地以乐观心态打开窗子,微笑着去看吧,它定能帮你开出最美的梦想。
荼蘼花开时,关上窗,一切又回到原点,却不再是初始的模样,这就是窗外带给我们的成长。下一次准备推开窗之前,窗外是否有你想看的花儿,是否有你想跋涉的远行,问问你的心境,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