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两难,理性选择
生活对于人们来说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纠结无处不在。邢台暴雨期间,高丰收面对洪水突发的紧急情况,“抛弃”妻儿,做出先救母亲的选择,达到了双赢结果。事件启示着我们,面对两难选择,我们要冷静下来,理智思考,理性选择,才能实现双赢。
理性思辨,智慧抉择。先救母亲还是先救妻子,这的确是个令人难以抉择的问题。妻子是自己选择要厮守终生的人,保护妻子不受伤害是一个丈夫不可推卸的的责任。母亲养育自己的人,为自己日夜操劳,不辞辛苦,作为子女,理应回报母亲。而面对危急情况,母亲年老力衰,更应第一时间来到母亲身旁给她安全感。洪水来临,先去救行动不便的母亲,在我看来是正确抉择,慈孝之举。
两难选择,需要冷静。“股神”巴菲特的儿子彼得在面对继承父业,还是追随音乐梦想的选择中一度纠结,最终他选择坚持自己梦想,这是不忘初心的表现。在纠结的选择题面前,必须静下心来,权衡利弊,凭借理性的分析,做出智慧的选择。倘若盲目激进,不知变通,只会做出错误之举,造成的后果也许无法弥补,最终追悔莫及,遗憾终生。在我看来。尽管高丰收的选择是痛苦的,但妻子年轻力壮,灾难面前爆发潜力,最终达到两全其美。
两难选择,需要清醒。选择,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当两难选项同时出现在我们身边,需要挑选其一的时候,平静下来纠结的心,冷却沸腾的热血,梳理好交织的情绪,冷静分析尤为重要。唯有面对混乱的情境能够快速脱离纠缠不休,恢复清醒的头脑,理性判断,不被事物表面所迷惑。深入剖析,才会做出合理的选择,甚至可以将进退两难的困境转化成为两全其美的佳境,《陈情表》中李密的智慧人生,保住了祖母和自己的节操,又没有违背皇帝的意愿,如此的明智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弥足珍贵。
面对选择,端正态度。也许有的人习惯于挽住触手可得的那个选项,也许有的人宁愿为自己的喜好舍近求远,也许有的人为了金钱丧失人伦,也许有的人为正义而牺牲性命,各有各的道理。但是,正确的态度放在首位,因为,态度决定一切。有人说先救母亲。因为母亲只有一个,而妻子没有了可以再找。这种说法荒谬,也不合乎情理。因此,正确的态度来自于道德伦理与修养。所以,世界没有一套标准是适合所有人选择,唯有结合具体情况,理性抉择,切忌盲从跟风。
过去,我们经历了无数选择;现在,生活被更多的选择所充斥;未来,被赋予无限的可能,需要时刻提醒我们,并切记:面对两难,理性选择,才是沧桑中的人间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