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种体会,是一种伟岸,更是一种品味。
人生在世,没有人能逃脱失败的经历,天才也不例外,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被世界公认是对现代电影最具影响力的导演之一,同样也有失败的记忆。
人之所以快乐,不是因为站在原地等待,而是善于寻找,即使失去一切,仍然应该保持好心情。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国,每一样事物都因为存在而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如果因为错过太阳而悔恨,那么连满天星光也要失去。
李清照,她是一个“一帘幽梦无人近,千古情人独其痴”的女人,身世悲凉的女子。十六岁嫁入赵家,谁知夫婿赵明诚让这位如水的女子独守空房,度日如年。不禁发出“怎一个愁字了得”之感。做最后的执着,用哀婉苍凉的笔调记下了国家的哀败。在经历了国破家亡的悲苦后,她重新认识自我,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巧集《金碌》泪洒《漱玉词》,这就是李易安的人生,这也是一种体会。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徐志摩所作的《再别康桥》作为作者,他成功了。他的文字不同于那些美丽的词句,自心灵深处的,是他心路的历程,他的文字是美的,像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他的文字也是深刻的,只有痴于文学,醉于文学的人才能走得进他的内心世界。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这就是徐志摩的人生,这是一种伟岸。
曾看过一篇文章,讲的是责任:他与她从小就是好朋友,一次她问他,责任是什么?可他回答不出来……月老为他俩牵了红绳,新婚之夜,她又问他责任是什么?可他同样回答不出来……她很不幸,在他们儿女成群时得了不治之症。她又问责任是什么?最后他说:“我想了一生,现在总算明白了,责任就是我为你修筑通向安全的隧道;责任就是用我的身体为你而筑成遮风挡雨的港口。”最后她微笑离去了,她的一生是追问,而他的一生对她提问的思考,这是一种品味。
人生需要慢慢去体会,才能体会到生命的真谛。
命运是你的对手,棋盘是你人生的舞台,而你就是那个下棋的人。
悔棋不断,说明你的人生很荒芜,活着也很累。每步棋,等同为自己做的每一个抉择,哪怕只是拱一下小兵,也不能贸然行事,子落不回是关键呀。跟自己的人生悔棋,你必定会遭遇悔棋的代价,因为评判是公正和严明的,包括着社会的言论和法制,老在错误之后的代价里轮回着,又怎能享受美好的人生呐,犹如不会下棋的人却把自己困在棋局中一样的可悲。
棋盘里寸土必争者,结果是可想而知的。顾大局,谋大事者,应不以一子一地为重,以最终胜出为目的,这就是生活中常说的远见,而前者或许就是那鼠目寸光,却又屡战屡败的庸才。生活中的庸才常会自问自己,“为什么就没想到,而他就想到了”,在懊恼不断的同时,仍然不知何故,直感老天爷偏心,祖宗的山坟葬错了地方,实感好笑。庸才一般不知道自己是可笑的,也不知道正是他们不断的“努力”铸就了别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下棋亦忌恋战。有些事,大局既已无望了,宜速放弃,另谋出路,不可空耗自己,不可空耗一生。就如想和做是两码事,若在作家的圈子里长期出不了作品,不如改行干点别的,找一份更适合自己的工作。无谓的坚持,再坚持就是虚荣了,量力而为,哪怕降低自己的身份,只要能发挥所长,就能创造更大的成就,也能找到自己的另一片天空。
人生需要利落,棋盘上的大家能置己于胜败之外,敢于赞叹别人的高章,也敢于指点对方的不足,充分享受其中精彩的过程。而体现人生价值的高低也在于此道,遇事大度者总能给予他人美的人格感召,对人真诚者方能领略情感上的真挚。为人处世斤斤计较者,哪怕拥有再多物质上的财富,也肯定不能拥有别人真诚的爱戴和拥护。缺乏心灵上的富有,就如抱着金子睡觉,只有更多的压力,没有丝毫的温馨,永远孤独。
人生无常,时而惊雷,时而冷雨,就如没有棋谱的对弈一样,永远变幻莫测。虽今时,万民都在享受着太平的年代,但也应时刻提高警惕,临场应变未知的变数,切莫等到灾难来临,方知亡羊补牢,为时已晚!草原上不就因为没有了狼群的威胁,马匹才会在安逸中变得越来越软弱,没有了烈性,千里马又何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