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满分作文酒
什么是责任感?我们常常认为只要准时完成自己的任务就是负责,只要上班不迟到,下班不早退,就是责任,就可以心安理得的获得自己的报酬。其实,责任与责任感不同。责任是指对任务的一种负责和承担,这是一个行为过程。而责任感则是一个人对待某件事物所持有的态度。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是责任感。”,对工作、对家庭、对亲人、对朋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肩负着责任感,一个人责任感的强弱决定了他对待工作或生活是尽心尽责还是浑浑噩噩,而这又决定了他做事的好坏程度。
洪水泛滥的时刻,那些英勇的人民子弟兵手挽着手用身体抵挡着洪水的入侵,这是他们的职责,同时,也是对于人民给予信任的那股责任感让他们无畏灾难的恐惧,哪怕为之付出生命,一句“人在堤在,人亡堤亡”的口号,所展现出的不仅仅是对于抗灾自身所必须承担的责任,而是对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无上的责任感。
“责任重于泰山。”当我们对自己的事业充满责任感时,就能从中得到更多,救助他人的同时也升华自己,当然,这种习惯或许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可以肯定的是,当懒散敷衍不负责任成为一种习惯时,做起事来往往就会不诚实。举国震惊的三鹿奶粉事件,反映出在利益和制度面前三鹿集团高层对于责任感的忽视,以及对于人民食品安全责任感的沦丧,而这种行为最终导致的结果是自身的垮台。同样都是中国人,有的人为了别人可以付出自己的生命,有的人为了眼前的利益却不顾别人的生命,这不是人与人有多大的差别,而仅仅是因为有些人失去了责任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世哲学,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为人之道,只是,不管怎样,穷也好,富也罢,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肩负着责任感,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才会让人敬重,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才会得到别人的信任,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才会步入成功的殿堂。
人生在世,对待任何人或事物维持内心的责任感,这样才能无愧于己,无愧于人,无愧于这短暂的人生。
生活中,陌生的我们彼此刚开始相处时,都会给对方打一个见面分,然后在相处的过程中,不断的加加减减,于是,一段时间后有些人形同陌路,有些人把酒言欢,互诉相见恨晚之情。决定一个人分数的因素有很多,但自古万变不离其宗的乃是人性中最根本的——诚实守信。
可在这个科技发展极速和知识爆炸的时代,快节奏的生活和学习压力,已经让太多人渐渐的忽视了诚信的重要性,扪心自问,自己答应别人的每件事都实打实的做好了?自己没有随随便便的就许下承诺然后转身就忘到脑后去了?自己在利益、权益面前能坚守那份纯真的诚信?
于是乎,渐渐的很多人在职场、学校、生活中开始迷惑,怎么我总是得不到提升?怎么同学总是对我不冷不热?怎么我的交际范围总是越来越小?或许你觉得自己对待每件事都很认真啊。可仔细回想一下,是这样的么?哦,对了,上次答应帮某某某买早饭的,那天赶公交车,忘了。上次答应帮某某某补习的,那天有事,忘了。就是在这不断的小事中,你的诚信也随之流失。
韩非子曾说:“小信诚则大信立。”,生活中,每一个细节每一句话都有可能让别人对你刮目相看或是“嗯,这人也就这样了”,想让别人尊重你,你首先该体现出足够的尊重别人,认真的对待每一件事,认真的对待许下的每一个承诺,认真的遵守每一个约定,就算事情很小,却越容易让人对你产生好感。
具有传奇色彩的创业者之一,巨人集团的老板史玉柱说过:“一个人之所以懂得诚信的重要,恰恰是因为他曾经不知道诚信的重要。”创业初期他答应过员工的一些事,自己事先没有考虑清楚,事后发现自己无能为力达不到要求,导致旗下精英悉数走人,公司遭此重创差点没缓过来,从那以后,史总开始意识到诚信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
如果你深刻的认识到了失去诚信给你生活带来的不便,你就应该能找到应对解决的方法,如果你仅仅觉得,诚信对我时有时无的,也没太大影响,那么,你就无法明白,诚信的重量,跌宕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