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感动”在我的心中是“感到激动”的概念。以前,我觉得做一件轰轰烈烈的事才能使人“感到激动”,比如拯救落水的百姓,或是什么让人感到有翻天覆地的变化等等。可近几年来,我却从身边的几件区区小事中也领悟到了感动。
那是一次发生在我乘坐的公交车上的一件事。我在起点站上车,总有座位,我前面坐着一位大哥哥,他正用手机跟别人谈话,说是他已经在车上了,还有二十分钟就到。第二站的时候,上来了一位七十岁左右的、白发苍苍的老人,这时已没有空座位了,这位大哥哥马上起身给这位老人让座。下一站到了,他匆忙下了车。不是还有二十分钟吗?我正纳闷,只见他挥手招了辆绿色的士。哦,我这才明白,原来他长得太高大了,车厢内根本无法站立,为了让座。他才下车打的的。顿时,我心中的感动随着前行的绿色的士油然而起,他原来高大魁梧的身影更加高大地定格在我的眼前。
还有一次也是在公交车上。一个披肩发的大姐姐握着手机在柔声说话,妈,近来你好吗?爸好吗?我现在刚上完课在公交车上,正准备去书店。最近我正在复习,过几天就要考试了,时间很紧张,所以不能回去看望你们,等考完试,我就回去。你们一定要注意身体啊!我挂了啊!这轻声慢语的问候就像我心中的一股暖流,在我心中回荡。
其实,感动不一定要惊天动地,感动可以是一件细微的琐事,一句普通的问候,甚至一个微笑的眼神。营造这种“感动”,可以让平凡的生活变精彩。
生命是什么?生命看起来那么脆弱,禁不起任何的意外;但是生命又是那么强大,坚韧不折。在我的身边,总会碰到一些关于生命的奇迹,让我对生命怀着感动和崇高的敬畏。
雨后的一天,我在奶奶家墙角下发现了许多蚯蚓,我准备抓一条观察,可我一拉,把蚯蚓拉断了,我连忙跑去问爸爸,爸爸说:“没事,蚯蚓会变魔术。”“一条小小的蚯蚓怎么会变“魔术”?”我迷惑不解的问爸爸。“看下去你就知道了!”爸爸回答我。接下来的一幕令我震惊,那条被我拉断成两截的蚯蚓竟成了两条,我感到了一股生命的力量,是那样的强烈!那样的鲜明!
去年的冬天,我家的太阳花被冻死了,今年春天,我发现原来的花盆和旁边的花盆里冒出红红的小幼苗,开始,我还一位是野草,后来,听爸爸一番解释:太阳花的种子被风吹雨打,撒到了花盆,长出了新芽。我恍然大悟:原来是太阳花啊!太阳花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尽管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天,冻坏了它的茎叶,但是他的种子还能生长、发芽、抽出新的枝叶。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榜样值得我们学习,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雷锋了。我记得他有这样一句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名服务是无限。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名服务之中去。虽然雷锋已经不在人世了,但是他那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还留传在人间。
像这样感动生命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它们在提醒着我们珍爱生命,敬畏生命,蝼蚁尚且贪生,更何况是我们呢?
那只是一次普普通通的乘车事例,可我却被感动了。
那一天,天很冷,我坐在候车的地方。头上戴着帽子,穿着羽绒服,脸埋在衣服里,手插进口袋里,不时四处张望。没错,那是我在风雨交加的天气里等公交车。“嘟嘟嘟”一阵喇叭声响起,“太好了,317终于来了。”我向它招手,它飞驰而过,哎,我就知道又会让我失望,这鬼天气,车里都是挤满了人,我什么时候才能等到车。过了几分钟,一辆车又来了,我终于上了车。车里很挤,差不多那个地方都挤满了人,瘦小的我被挤在了一个角落里,真难受。密密麻麻的人形成了一堵肉墙,倒在上面,根本摔不到地板上。站到了,耳边又响了那清脆的女声音。
这时,一个小女孩和她的妈妈上来了。这时一个听着MP4的青春靓丽的女孩让了座,“你们坐这儿来吧。”我心中有些感动,“妈妈,你坐吧!”“宝宝小,你坐吧!”说完宝宝便被妈妈抱在了座位上,妈妈站在旁边站着,跟随这车的节奏一摇一晃。“嘟。”又到站了,一位满脸皱纹,头发花白的老人上了车,这是,小女孩站了起来,用嫩声嫩气的声音说道:“奶奶,坐这儿吧。”“真懂事。”妈妈又用赞许的眼光望着女儿,妈妈牵着女儿,老奶奶坐在温热的座位上,那位大女孩站在一边,这种场面真温馨,她们虽然不是一家人,却处处都这么相像,哦!我明白了,因为她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互相谦让。被她们互相传让的那把椅子,到现在还是温热的……
那一次我懂得了人与人之间要互相谦让,身边的感动无处都在,只待你去感受这人间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