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书心得:《小草和大树》读书心得
文章主要讲了出生在英国北部一个穷牧师家里的夏洛蒂,童年的生活十分艰难,母亲不幸早逝,撇下了她和两个姐姐,一个弟弟,为了生活和求知,她承担起了一部分家务,经常和父亲在家里读书,后来,她把自己的写作成果寄给当时功成名就的大作家,希望得到他的提携,可遭来的却是一阵冷嘲热讽,坚强不屈的她从困难中昂起头来,开始创作长篇小说《简爱》,她把所有的心血都投入其中,最终,她们三姐妹的长篇小说震动了世界文坛。
读后,我深受启发,这篇文章告诉我们只要有顽强不屈的精神和永不放弃的信念,就一定能成功。不要因为沉重的打击而低头叹息,要在困难中昂起头来,不管多么困难,只要有坚强的意志,困难就一定会向你低头。要像文中的夏洛蒂一样,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把小草浇灌成大树。说到这儿,我想起了一件事情,妈妈给我买了一个拼装玩具,由于零件过多,我一直拼不好,就放在原地不管了,现在已成为了一片废墟,现在想起来是多么地惭愧啊。夏洛蒂遭遇了如此大的困难都不放弃,而且坚持不懈,在逆境里成才,在困难中脱颖而出,相对我显得那么渺小。她的生命虽然艰辛,可又壮丽,她的意志不但顽强,而且坚毅。虽然夏洛蒂的处境那么悲惨,可她并没有丧失理智,而变得更加清醒,去在艰难中谋生,用钢铁般的意志敲开了文学圣殿的大门,向我们证明了:只要敢和困难斗争到底,最后的胜利都非你莫属,因为有顽强不屈的精神做后盾,有孜孜不倦的行动做顶梁柱,就足以让困难低头叹息。夏洛蒂虽然已离开人世,可她的精神和力量却时刻让我铭记!我永远为你自豪!
最新读书心得: 小草和大树读书心得其一
读完《小草和大树》这篇文章,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字,但却饱含着非常多生活哲理,我从中得到了许多道理。仿佛就在这一瞬间内,上了一堂有意义的教育课。读完此书,真是让我受益非浅。
我被文中的主人翁夏洛帝那不屈不挠,“滴水穿石”的精神所吸引。谁能想象 的到,一位年幼的孩子失去了母亲,但她依然不放弃生活中的困难,还在努力的学习,使自己懂得的知识越来越多。她虽然面对生活中冷酷的训诫,但却仍然在重重困难中抬起头来,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这一点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呀!
读到这,我惭愧了!记得上次英语考试,我考的不错,老师夸我,同学们赞美我,这让我变得骄傲起来,从此以后,我以为每次考试都能如此,可万万没想到,竟越考越砸。由此可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是多么可贵呀!夏洛帝面对困苦的生活都没放弃,而我,却被这个微不足道的问提给难倒了。相比之下我真是茫茫沙漠里的一粒沙呀!
想到这儿,我和夏洛帝比起来真是自叹不如啊!同学们,你们知到么?老师,家长为我们付出了多少心血?可有的同学却不知如何去回报他们。让我们向夏洛帝学习吧!学习她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的精神吧!
[热搜读书心得]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读书心得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的肌肤。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只要最后是你就好。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在别人的故事中,流自己的眼泪。是的,我为管春、毛毛的爱情流泪,我庆幸在这繁华匆忙的尘世,他们没有转身就此错过,兜兜转转,所有的繁难,到最后竟简单到点点头就好的地步。我为荔枝和茅十八的分离流泪,不为他们没有在一起,只为他们曾那样真挚地想着今后要永远在一起。我为小玉和马力流泪,她为他和另一个女人拼酒,喝遍了大半座城市的酒吧,最后栖息在他肩头撒娇流泪的却不是她,只能说句“累了”来掩饰悲伤。我为“我”和姐姐流泪,为她逼着“我”学电脑,为她假扮别人和我聊天,为她在死前敲出了“I LOVE YOU”;.我为王慧流泪,这是我真正觉得在唱独角戏的主人公,可她到底是以末等兵的身份杀出了一条血路,成为一等生。
每个故事真实又虚幻,这样的结局心酸又完满。生活总有各种各样的烦恼与无奈,那要怎样面对?掩面痛哭还是自我了断?办法总比困难多,自己的人生是要活出自己的光彩,在理智无法告诉你怎样做的时候,就相信直觉。
他们的洒脱自在让我感到深深的羡慕,因为自己缺少些那样的勇气,理智要先于感情做决定,或许结局要好些,可自己满心的不甘要如何安放?生命只有一次,在你即将离世时,你只会为没做的遗憾,而不是为做过的后悔,所以每一个凡人所求的不过是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不为往事所悲,不为今后所忧,每一天都平安快乐。
对这个世界随波逐流,感到妥协是容易的,要坚守却无比艰难。愿你我能抵得住狂风暴雨,做最好的自己。
2022读书心得推荐 骨干是折腾出来的读书心得其四
初读本书的题目,不禁有些茫然,骨干怎么会是折腾出来的呢?如何折腾就能成为骨干呢?带着这份疑问,我通读全书,终于略知一二。下面就我的一点收获、一些启示记录于此,以供日后自勉。
我觉得要读懂此书,首先应该要明确两个最主要的问题:什么叫骨干;如何去折腾。明白了这两点,我们才能真正理解这本书所要表述的内容。
首先我从书中找到了这里折腾的意思,包含这么三方面:第一,敢折腾才有机会。机会是留给有胆识、敢折腾的人的。抓住机遇需要有胆识,但没有胆是不可能有识的。在激烈的市场拼杀中,永远保持一种创业的冲动,保持一种激情,从不畏惧,从不胆怯,狭路相逢勇者胜,敢于刺刀见红,敢于亮剑。这些是职业成功的必备条件。第二,经折腾才能成长。合理的要求是锻炼,无理的要求是磨练。要想成长,就要经受得住来自组织、社会以及环境反复不断的磨练折腾。如同一块好钢,需要千锤百炼。在职业生涯中,要能够承受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扛得住各种心理和生理方面的重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就像唐僧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修成正果。人才只有经受组织反复不断的磨炼,才能成为组织可用之才。所有梦想成为骨干的人都要具备坚韧的抗击打能力。第三,善折腾才会成功。管理的任务之一,是培养人才、包括培养管理者自己。今天,单个人无法完成任何事情,组织也不可能让一个人把所有事情完成。要想成功就必须培养一批能履行职责、完成任务的下属。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必须具备折腾下属的能力。
明确了以上三点,我们就可以知道自己该怎么折腾了。
那么如何进行正确的折腾呢?我认为可以这样:一是要进行正确的折腾。折腾这个词,我们的理解大多是一个贬义词,因为一说到折腾,很多人会想到瞎胡闹的意思。我们经常会听到有的单位会有那么一种喜欢折腾的人:同事之间搬弄是非,领导那里告个小状儿,唯恐天下不乱。我觉得这种折腾是最最要不得的。这样瞎折腾的人往往会被大家孤立起来!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坚决抵制将折腾作幌子去打击报复、谋求私利,否则,损失就大了。二是不能因为怕出错而不敢折腾。大家都明白一个事实:无论在什么地方,出错的往往是干事的。所以,我们要想折腾就要做事,做事就难免出错。很多人怕出错,所以做事总是唯唯诺诺,放不开,更不用说去改革创新了。我觉得为了自己的事业犯错误并不可怕。关键是犯了错误之后怎么办?犯了错误后是不是能正确面对,勇于改正!这一点很重要。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不能做到完美。不管犯了什么错误,我们要学会承受,学会分析错误原因。找出错误的根源,然后去认真改正,这样就会避免同样的错误再次发生。最可怕的是有的人犯了错误不愿意承担后果,想方设法逃避责任,这样的人,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是永远不可能成长为骨干的。所以只要目的明确,是在为集体利益着想,我们就可以放心大胆的折腾!
第二个大问题,就是要弄明白什么叫骨干。所谓骨干,就是是事物中的主要部分、主要支柱或最实质性的成分。如同大厦,组织的大厦靠骨干来支撑,缺少骨干,组织不能发展,大厦就会倒塌骨干是组织大厦的承重墙,是组织赖以存续的基础。当然,这个支撑既可以是全部组织的支撑,也可以是组织某个局部的支撑。
由骨干的概念我们可以看出,在一个集体中,骨干是何等的重要,所以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骨干,成为一个重要的人,可是骨干不是想做就能做的,骨干是折腾出来的。这一点,我们的先人也是认同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名言警句都说明了同一个道理:要成功,必先经受磨练,不经过磨练,人就不会真正的成长,也就谈不上成为骨干。我们学校里有很多骨干教师,她们在人后吃了多少苦,下了多少工夫,只有她们自己知道。如果我们每天抱着应付任务的态度去被动的教书,而不是积极主动的去用心做事,又怎能成长为骨干呢?
书中明确告诉我们,要想成为骨干,最重要的是要做到恪尽职守。首要的前提是明确自己的位置,这就如同哨兵要知道哨位在哪里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想你该做的,说你了解的,做你分内的,改你做错的。我个人的理解是:想成为骨干并不难,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使自己在某一方面强于别人,你就是这方面的骨干了。比如我们学校的郭美玲老师,她并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伟业,这么多年来,她就是在小学数学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潜心研究,开开心心奔波于教室和办公室之间,把自己分内的每一件小事都认认真真的做好,所以她深受每一个学生的爱戴,得到了学校和教育部门的认可,这样老师就是我们的榜样,就是我们的骨干。我们学校里还有很多这样的人,比如那么多任课教师,还有我们的张国宏校长,有幸跟这么多骨干们在一起工作,我从心底里佩服她们的为人做事,她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扎实认真,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这样恪尽职守,那么我们离骨干的目标还会远吗?
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要从现在开始,试着折腾一下,即使不能把自己折腾成骨干,最起码可以给自己打打气,加加油,使自己在前行的道路上摆正位置,端正心态,跟上骨干的步伐。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自己会在默默奉献中一不小心还真就成了一名骨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