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南渡北归》后,只想再悲叹一次:21岁了,我才明白真正的中国历史。
小学到高中,我花了xx年时间学习历史。高中时,历史成绩常常全班第一,也是文科班的尖子生。不过,上大学四年,我才发现之前学的历史教材,错误的知识占到一半,甚至还多。这是什么样的感慨呢?生在这样的时代,年轻人,继续努力吧。
该着作分三部,约180万字,包括《南渡北归南渡》、《南渡北归北归》、《南渡北归离别》。书的封面写着一段话,颇具震撼力,首部全景再现中国最后一代大师群体命运剧烈变迁的史诗巨着。封面下半部分写着八个大字,大师远去再无大师,然后就是9个大师的肖像,有胡适、蒋梦麟、傅斯年、张伯苓、鲁迅,乐哥在第一页批了八个字,大师远去,专家横行。
回想起高中和大一大二时期读红色小说,《青春之歌》、《林海雪原》、《红日》、《小二黑结婚》,这些所谓的名着都是历史书上推荐的,它们花费了我好久的时间,读完之后也带来了许久的感动。
但是,当看过《南渡北归》后,突然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原来民国期间还有这么多伟大的科学家、教育家、哲学家、文学家,为什么中学时期的教材不向我们着重推荐他们,而单单选择介绍郭沫若、沈从文、何其芳、吴强、孙犁这些人。
梁启超、王国维、胡适、傅斯年、李济、梅贻琦、蒋梦麟、张伯苓、朱家骅、吴宓、陈寅恪、曾昭抡、董作宾、曾昭橘、叶企孙、刘文典、俞大维,可叹这些人物竟然不能够在中国历史书中占据一些地位。还有卢作孚、张自忠、方先觉,看着这些感天动地的事迹,我想抹眼泪。总有一天,他们会走出历史的角落,成为受人们尊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