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点拨:
回眸人生点滴瞬间,我们体会过很多成长的历程:这里有成长中的辛酸,成长中的苦辣,成长中的快乐,成长中的欣慰。成长的过程是奋斗的过程,成长的过程是拼搏的过程,成长的过程是反思的过程,成长的过程是逐步走向成功的过程。我们其实都是在成长中走向成功。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这个作文话题,有比较大的开放性,有利于同学们张扬个性,书写真实的心灵感悟和内心的情感世界。同学们可以打开自己的积累仓库,寻找身边典型的写作素材,丰富思维空间。大家在生活中都有关于成长方面的体会,也都有成功的感受,写作时会有真情实感的。这个命题切近学生丰富多彩的生活发展区域,便于学生很快激发起思维的灵感,激活自己旺盛的生活热情,写出自己的深切感受,也便于与读者达成共识,形成共鸣。
1.主题要积极向上。写自己或他人对成长过程的感悟,要写自己对成长过程的深刻认识和体会,给读者以积极向上的启迪,在励志和做人等方面给人深刻的思考和回味。注意不要写消极方面的材料,以免产生负面效应,防止冲淡主题。
2.重点要突出明确。注意要选择自己最擅长的文体写作。写记叙文,要围绕为什么或怎么样来写,可以记叙一件感人肺腑的事情,既可以写自己,也可以写他人,既可以作宏观方面的粗线条的勾勒,更可以作细致具体的描写;写散文,可以让“成长”成为构思文章的线索,串联整个文章的写作材料;写议论文,要围绕“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来提炼论点,论点必须明确有力,见解明了,论据必须新鲜典型,有说服力,能围绕中心论点展开论证。
3.运用好写作技巧。选择了好的素材,选择有利于发挥的文体,题目要新颖生动,有吸引力,在斟酌题目上下功夫;开头要新奇有趣,抢人眼球;要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表情达意;可根据文章的需要恰当地选用修辞手法,增强文章地表达效果;要注意遣词造句的生动优美,增强文章的语言感染力;可多使用文学语言,使文章有品位而耐看。
时光匆匆,人的生命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只不过是一个毫不起眼的一瞬,但这白驹过隙的弹指一瞬,又经过了多少花开花落、斗转星移呀?
经过小学六年的艰苦努力,我如愿以偿,考上了心目中理想的中学。花开花落,我兴高采烈,来到梦想的校园,我被这所现代化的文明学校所吸引了。这里环境幽雅,教学秩序井然,校园管理上乘,真是远近闻名。于是我决定住校。因为住校对我来说使一件非常令人向往的故事。因为我可以听不到父亲的鼾声,听不到母亲的令人厌烦的唠叨声。这里的一切都那么自由,一切都那么令人向往,真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嘛!校园成了我们生活的天堂。
一开始,我对这里的环境感到很好奇,做什么事情都那么认真,我们每天把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完全可以当镜子照。起初的日子很惬意,因为离家的感觉真的很好。没过多久,我们便感觉累了,那飞翔的翅膀千方百计想寻求歇歇。那天晚上,我们在宿舍里谈论了起来。有人说学校的生活多苦呀,要是在家可就自由了;有人说我那衣服老洗不干净,还要值日,多烦呀。又人说妈妈做的菜才香呢,好想吃妈妈亲手做的菜。说完,她竟然哭起来。后来,宿舍的生活老师来了,她亲切地教导我们,帮我们分忧解难。于是我们想家的念头才渐渐平息下来。当然,我们其实还使在对家的日益思念中度过了许多时光。
后来,有许多同学决定不住校了,他们要感受父母亲亲切的关怀,到父母身边去撒娇去了,我却选择了继续住校,因为我要继续接受锻炼,我要在生活的磨练中接受挑战。我暗下决心: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我一定会很坚强的,一定会自强不息地生活下去,独立执着地走下去,不会因为小小的困难而退缩,因为我是生活的强者。
在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涯中,我凭借丰富的成长的经历,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我感到快乐,感到开心,我认为成长比成功更快乐,因为拥有快乐的成长的过程比取得成功更加精彩,我也幻想取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