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是第一部我完整看完的宫崎骏的作品。
我在几年前才了解到宫崎骏的名字,我了解到他的作品获奖无数,深受许多人的喜爱。了解到他对待作品的态度,极其认真。不过我当时并没有去看他的作品。
后来大概是一年前,我看到了一篇讲述宫崎骏经历的文章。我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也对他的作品有了很大的期待。这次的期待不是基于别人对他的高度评价,而是基于我对他经历的了解。不过,我还是没有去看他的作品。
直到今天,我去看了《千与千寻》。
所以我直到今天看电影时,才知道电影名字的意思。在电影中,“千”和“千寻”分别是小女孩在两个世界中的名字。拥有新的名字之后,曾经的名字就会忘记。名字是被女巫夺走的,记忆也被封印了。
当千寻说自己差点忘记曾经的名字时,是触动我的第一个瞬间。我想到自己以前也有一个“名字”,拥有那个“名字”的我和现在的我不一样。那个我是小孩,而现在的我是大人了。不过我的世界里没有女巫,是其他东西夺走了我的“名字”。
电影中的千寻可以说是很纯粹的小孩。电影中还有很多的形形色色的人物,他们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并不富裕的人追求财富,拥有财富的人想拥有更多,有能力的人向自己喜欢的人硬塞自认为重要的东西,被宠溺的人目中无人。他们看似过着目标清晰的生活。实际上呢?
实际上,千寻,那个孩子,才是真正看清自己想要什么的人。
大概每个人在时间轴上往前追溯,都可以找到另一个自己,很可能就是小时候的你。那个他是怎样的呢?他喜欢什么东西,什么对他是重要的。
我想找回我的曾经的“名字”,也想找回一些遗忘的东西。大人们喜欢告诉小孩你要成为怎样的人,你应该成为怎样的人。
事实上大人身上没太多值得小孩去学习的地方。我也觉得,现在我的身上并没有多少值得我学习的东西,反而是孩子的我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东西。
那么多人喜欢千与千寻,大概是在里面看到了自己向往的东西吧。是什么呢?电影看完后让我印象最深刻的镜头便是千寻的侧脸。电影中不止一次出现过她的侧脸,她在看着前方,她在看着什么。
镜头停留的时间很长,让我有时间去想她在看什么。还想到自己有多久没有像她那样去看一样东西了。
所以有了文章开头的话。假如我可以找回曾经的我,去看这个世界。我眼里会装着什么?
小孩子常常不服输,喜欢幻想,充满好奇。而那样的眼睛会看到什么。
曾经的我,看到了眼前的现状,又会怎样作出行动呢?
千寻为了救白龙,需要坐一辆列车去到第六站。锅炉爷爷和她说,以前列车是有返程票的,不过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没有返程了,那么你还要坐这趟列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