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800字
他用一圈圈火红的煤炭围住一只白蝎,他用自己的居室饲养蜗牛。他将自己漫长的青春生命都献给了对昆虫的研究。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法布尔先生。
合上《昆虫记》时,我的心里仍有些小激动。虽说它是一部材料科普读物,可当我刚刚翻读一页时,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了。
比如说,人们觉得,蝉的叫声与乌鸦一样,会带来诅咒,但法布尔抛下这些想法,对蝉的叫声进行深入研究。法布尔在对蝉的描写中提到蝉是大自然的歌唱家。不久,他发现了蝉是之前的“用嘴说话的蝉是罪恶的”的无稽之谈。这使我明白了,并不是声音响亮就是说话有理,要用事实,而且要善于去发现、研究、证明。被人唾弃的蜣螂其实是勤奋的劳动者,勤劳的蚂蚁其实是不折不扣的强盗。法布尔用《昆虫记》推翻了一个又一个人们对昆虫的错误理解。
我觉得,《昆虫记》就是一本奇迹。他记载了众多种类昆虫的方方面面,摆脱了十八、十九世纪人们对于昆虫的了解只停留在标本的局面。这本书,可以说是完全颠覆了当时人们对各种昆虫的认知和了解。
我们能从字里行间中感受到法布尔对昆虫生命的敬畏,更能体会到他对科学的执着。正是因为他对自然科学的喜爱与执着,法布尔才能耐下性子在塞利尼昂的荒石园里,追逐一个个细微的身影,并乐此不疲。
突然一下,许多对科学热衷的身影,从我脑海里浮现出来。我看见居里夫人在破败的实验室里忙碌着,爱因斯坦在瞑目思考着质能方程,达尔文奋笔疾书的背影。正是他们对科学,对真理的热衷,才开拓了人类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成果。
再想想自己,不禁面红耳赤。曾懈怠过多少次,放弃过多少次,家常便饭一般。
这本书中,法布尔先生对生命的敬佩,探求真相的不懈精神和对待事物的严谨态度都是给我们最好的馈赠,也难怪雨果说《昆虫记》是昆虫界的一部史诗。我们都应该是法布尔,这样学习才能不断提高,社会才能不断进步。
我仿佛又看到了,那个炎炎夏日,在田野里举着放大镜的身影。
最新读书心得: 《昆虫记》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昆虫,大家都一定见过吧!在路边,在树上,在草丛……随处可见,可是你知道这些昆虫的名字和生活习性吗?想必你也不大清楚吧。可是法国的一个小男孩——法布尔,却是一个了解各种昆虫习性的“科学家”。他长大后还成了远近闻名的昆虫学家,最终他将自己一生的收获都编进了一本书——《昆虫记》。
这本书生动有趣地讲了各种昆虫的生老病死、生活习性,如蚂蚁,蜜蜂、马蜂等等。它们全部被法布尔一一观察过,因此法布尔也受了不少苦,一次他被一整窝的马蜂蜇了手。为了观察红蚂蚁和黑蚂蚁的战争,一蹲就是好几个钟头,但是这些苦都是值得的,他写出了昆虫界的“荷马史诗”,也让人们更加了解了昆虫!
在这本书里,我最想说一说的一种昆虫就是——蝉。蝉在寓言故事中总是像蚂蚁乞讨,不劳而获,但事实并非如此;相反是蚂蚁霸道!书中写到:有一天,蝉在树上吸食树的汁液,许多昆虫见里都想来喝上一口,蚂蚁知道来立马爬到蝉的井边,他们不惜用一切办法去霸占这口井,他们咬蝉的腿尖,爬上蝉的后背,有的还想拔来蝉的“吸管”!最后,蝉被蚂蚁扰得生气了,他离开了井,走之前还向蚂蚁撒了泡尿,你看蝉多么清高,不与蚂蚁这些小人们计较。没想到蚂蚁是寓言中的蝉,而蝉是寓言中的蚂蚁呢!
法布尔的这本《昆虫记》幽默生动地叙述了他对生命的热爱和尊重,他描写的每一种昆虫都各具特点,例如:蝉是那么的可爱、高尚,蚂蚁是那么的令人厌恶……他赞扬了蝉的这种不为小事计较,宽容大方的精神,这种精神也值得我们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