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昆虫记的读后感
今天,表姐送了我一本书,叫“昆虫记”。我翻开第一页,眼前出一只大蝎子的画面。这只蝎子黑呼呼的,看起来非常的凶猛。我想:这么恐怖,懒得看了。表姐说:“这本书非常精彩,而且有图案。如果你看完了,一定觉得很不错。”我又想:对,没有看过怎么会知道这本书很恐怖呢?接着,我又开始看了。我对昆虫的恐惧渐渐地减少了,而且这本书让人一看,就爱不释手,怪不得表姐说很精彩。慢慢地,这本书已经被我看完了。
这本书主要写了毒蝎,拿鲁波狼蜘蛛,长金蜘蛛,薄翅螳螂……的生活习惯。告诉了我们什么昆虫是有毒的,什么昆虫是我们的好朋友。我最喜欢看介绍毒蝎的那一章了。因为这一章把荒野中的冷面杀手——蝎子写得一点也不恐怖,把蝎子的生活写得很精彩。写出了蝎子的形状,婚礼。食量……所以我喜欢这一章。
这本书给了我一个启发,就是人和昆虫是可以做朋友,不要以为昆虫一定是我们的敌人!
今天,我读了《昆虫记》,感促特别深。我心里总是想:我们平常看是很小的昆虫种类却很多。我们天天见的蜘蛛就有条纹蜘蛛、狼蛛、克鲁蜀蜘蛛、迷宫蛛、蟹蛛。打开《昆虫记》,它并没有带着浓浓的书香而是飘着一股泥土的气息,打开《昆虫记》我眼前浮现许多昆虫在这书上展示自我:
蝉在寻找食物或在树上一展歌喉。
蜜蜂、猫和红蚂蚁正在回家。
……
《昆虫记》又使我受到了无限的启发:
蝉,这位大自然的歌唱家,虽然在炎炎夏日为我们唱出美妙的歌声,可人们似乎并不喜十分欢它。可是法布尔却开始了他对蝉的研究。很快,他便发现蝉是一位自食其力的勤奋者。反之,被人们授予勤劳的蚂蚁却是是凶悍的劫掠者,它们将蝉辛辛苦苦寻得的食物一抢而光。这使我懂得看待问题时不能光依据别人对待此事的看法,而要自己去寻觅真正的答案,并且要细心去发现,大胆的钻研。
《昆虫记》这部书,读起来像是非常枯燥无味的,可当你深入去了解它,你便会发现,世间万物如此神奇,如此奇妙。便觉的法布尔不仅是一位昆虫学家,还是一位作家!法布尔把许多昆虫写的活灵活现、栩栩入神,而且把昆虫归结在一起。他为了了解昆虫的特征,并轻身去做,轻身去体验。就算我们不能从《昆虫记》里学到什么,至少我们能从法布尔身上学到他那种精神!
《昆虫记》我从你那学了不少知识,你让我受到无限的启发!你让我沉迷于其中,你让我体会到你那优美的文字,你那神奇的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