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
德国人诗人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等于和一位高尚的人说话。我非常喜欢读书。书是一位良师益友,教我做人。自从读了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以后,我的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深深地感受到汤姆索亚是个勇敢顽强的人。
这本书的主人公汤姆活泼调皮,经常逃学打架。他不喜欢受约束,一心想当绿林好汉,过流浪的生活。同时,他聪明善良,富有正义感,不仅勇敢的站出来揭露了坏人的罪行,还运用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使自己和好友脱离了险境。
其中一个故事尤其典型。有一次,姨妈让汤姆刷墙。汤姆百般不愿意,但也只能忍气吞声的去干。正当他愁眉哭脸时,他的好朋友贝恩手里拿着苹果悠闲的走过来。汤姆立刻装出一副十分快乐的样子。贝恩一开始对汤姆一屑不顾,可看汤姆那么快乐的忙活,便动了心:汤姆,刷墙着那么有趣吗?你没干过,不知道,刷墙简直就是游戏呀!那让我刷刷吧。不!难得的一次机会,怎么能让给你呢?贝恩提出用苹果来交换。汤姆才假装不情愿的把刷子给贝恩,自己则到树荫下啃苹果,一边还不停地在太阳底下朝干得满头大汗的贝恩大叫:快刷!快刷!我啃完苹果就来了!
这个故事在我看来不仅仅是一个笑话,对我而言还有很大的启迪。我脾气倔强,常常认死理。暑假表妹来我家小住几天,我们俩常常这也争,那也吵,直吵得面红耳赤。可是每当我俩针锋相对、各不相让时,她因为有妈妈的偏袒总是必胜无疑,所以我只能拿玩具、家具撒气,弄得大家都不开心。其实,我要能像汤姆那样富有智慧、随机应变,也许每次和她争执时,我都能反败为胜,并且还可以让她乖乖的听我指挥,心服口服的去做这做那。是啊,换个角度看问题,这是处理问题的一个妙方。不妨请先设想一下:汤姆如果认死理,在刷墙时唉声叹气、愁眉哭脸,一定会被看穿原来这活又苦又累的,那贝恩还会愿意拿苹果和汤姆交换6f4f吗?
每当遇到困难想退缩时,每当遇到挫折想落泪时,我就想起汤姆索亚那灵动的身影。他的故事使我明白了坚强不屈的精神是人类宝贵的财富,我们青少年必须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现在我已经是一个中学生了,更应该向汤姆索亚学习,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面对困难,不能悲观退缩,一定要往前看,下定决心去战胜它。
[优质读书心得] 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其七
在这个寒假,我为了让自己的假期充实起来,我目前读了老师推荐的书其中之一:汤姆·索亚历险记。
这本小名著是著名的马克吐温写的,里面写的是一个聪明,爱耍风头的小男孩汤姆。
他调皮捣蛋大家逃学,离家出走想当海盗,这么的不务正业,但也有英雄的一面:目击凶案揭露恶人,曲折离奇寻宝历险。这一幕,就着实令人惊叹了吧。
在大人们的眼里,汤姆索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顽皮孩子,他贪玩好动不听话,不爱学习,喜欢出风头爱搞恶作剧,他干出了许多令人发笑的事情。
比如她为了逃学而装牙痛,最后被姨妈拔掉了那磕牙。
他特别喜欢冒险的生活,曾和好朋友哈克、乔(乔?哈帕)一起离家出走,在密西西比河当了几天"海盗",体验了几天"海盗"的生活全村人都以为他被淹死了,他们却又奇迹般的出现在自己的葬礼上。
但光这样一个顽童不足以构成这本书,所以他们便展开了传奇般的冒险之路。
起先他们到法庭去解救无辜的波特,和贝基迷了路汤姆机智地找到出口全靠的是他顽强的毅力,勇气和机智。
这篇故事由找到宝藏结尾,没错,他们富有了。但他们失去了一份自由,他们渴望自由。哈克想睡在桶里,穿肮脏的衣服,生气抽点烟。汤姆想继续他的强盗梦,不受拘束。
正是由于他身上的优秀品质和他对梦想的坚持,铸就了自己的探险梦,宝藏梦,海盗梦和强盗梦!马克吐温先生又铸就了一部好小说。
[推荐读书心得] 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word版
看完一本书后,往往离不开讨论,今天讨论下面七点的话题。
讨论内容1:有些人说谁有一个辉煌的童年,谁会有世界。叙述或评价汤姆·索耶的童年生活。观点:对于汤姆的童年,最好的描述是无聊和沉闷,和汤姆领导一组小淘气跳跃课,缺席,事实上,只是寻找幸福。但这只不过是反映当时僵硬和虚伪的社会。
讨论内容2:叙述或评估汤姆的友谊或爱。观点:如果是在朋友的身边,不得不说他是一个很好的良好实践的兄弟,从他的友谊到乔和哈克确实非常无私。对于爱这方面,从爱可能觉得这是一个可怜的孩子。其实汤姆在一个朦胧的舞台上,他的北Ji叫爱其实是纯粹的友谊,他保护着北吉,是她的爱。
讨论内容三:汤姆的孩子的爱和恨的叙述或评价。观点:汤姆是一个渴望自由的孩子,想成为一个大个子。他讨厌黑暗,希望成为格林伍德的英雄。汤姆可以被视为一个正义在孩子们,也知道当时社会的黑暗。
讨论内容四:有人说汤姆·索耶历险记是马克吐温的自传小说。从马克吐温的经验或从汤姆的故事。观点:书中的人物是马克吐温的汉尼拔,苏州的居民,他们的童年在20世纪40年代被称为。和汤姆是马克吐温自己,他的母亲是阿姨包李,表弟玛丽是他的妹妹,西德是他的哥哥亨利的形象。
讨论5:海明威说,来自马克吐温的“哈克贝利芬兰的冒险”的所有美国文学都显示马克吐温在美国文学史上的地位。马克吐温用一种快乐和无辜的方法描述它当时黑暗和沉闷的社会也写了马克吐温自己的童年,这种奇妙的方式,人们不能帮助,但仰望他。
讨论内容六:关于汤姆SawyerAdventures的语言功能,分析马克吐温幽默的主人风格。观点:马克吐温的作品是生命的,好像淘气的小汤姆在眼前,生动地。他的风格是事情。讨论内容七:阅读汤姆的书,想想哪个文学作品类似的人。查看:油麻地小学向日葵,他们被收养的孩子,也有一个阳光的心态,也遭受了考验的命运,他们是一样坚强,正义。
这是我的汤姆Sawyer冒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