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鸟奴》读书心得
我最喜欢看沈石溪写的动物小说了。这不,在暑假里,我又看了他写的一本书,叫《鸟奴》。
《鸟奴》这本书主要写了“我”为了搞清楚鹩哥为什么会和凶猛的蛇雕生活在同一棵树上,“我”遭到了它们的攻击。过了两天,蛇雕们和鹩哥们便不再惧怕“我”了。“我”给雌蛇雕取名“贵夫人”,给雄蛇雕取名“帅郎”;给雌鹩哥取名“徐娘”,给雄鹩哥取名“老毛”。那一对蛇雕经常为难鹩哥们,甚至杀了它们的孩子,它们还是尽心尽力地为蛇雕夫妇打扫巢内卫生。真像鸟类中的奴才:“鸟奴”啊!
有一天清晨,有一只陌生的蛇雕想要吃了老毛,老毛一下子扑进了贵夫人它们的巢里,陌生蛇雕正要追上去,突然,从巢里“嗖”的一声伸出了两个蛇雕头。陌生蛇雕一个急刹鲤鱼打挺翻了回去。陌生蛇雕正要飞走,可能是它太饿了,又飞了回去,贵夫人它们不耐烦了,展开翅膀作攻击状,那陌生蛇雕看自己不是它们的对手,只好飞走了。
还有一天,我在吃饭,如果没有老毛提醒我,我很有可能进医院躺个十天半个月的。老毛似乎发现了什么异常情况,一直冲着我叫,而且不断地抬头,好像要告诉我什么。我抬头一看,发现有一条十厘米长的毒蝎子,它离我还有半米多长,眼看着就要叮到我了,我把它弄死了,老毛这才停止鸣叫。
最后,老毛夫妇再也受不了蛇雕们的欺负,只好投靠我了,也许是看我以前也摆弄过蛇,以为我也是蛇的克星。我终于明白了,原来它们是“假性共栖”啊!
老毛夫妇为了它们的后代不被蛇吃掉,冒着生命危险和凶猛的蛇雕共栖,真是伟大呀!为了自己和孩子们在雕爪下活命活命,给蛇雕当奴隶,清理排泄物、照顾幼雕。每件事情都做得井井有条,可是贵夫人还是不肯放过老毛和徐娘,把它们的孩子全害死了。可见,在大自然中,弱肉强食的规则是无法改变的。
[读书心得模板]《鸟奴》读书心得推荐一则
今天,白云妹妹带我遨游了知识的海洋,我飘在河面上,津津有味的看着《鸟奴》,于是,我一头栽进知识的海洋里,去找贵夫人和帅郎了。
经过几天的观察,作者对鹩哥的情况也有了个大致的了解。作者发现,它们的鸟巢就筑在大青树冠西侧一根丫形枝杈上,处在蛇雕巢的下方,彼此仅距十来公尺。这对鹩哥都已经有一把年纪了,雄鹩哥叫老毛,雌鹩哥叫徐娘。这对鹩哥为了生存,它们往往钻头觅缝,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对鹩哥整天胆胆怯怯,因为它们知道它们的生命就在节骨眼上,一不小心就会丧失生命。唉,大自然奉行强权政治,强者为所欲为,犯下滔天罪行也不用赔礼道歉,弱者无所适从,被欺负遭凌辱还要敬请对方息怒,生命之不平等,令人叹息。
经过这个故事,我明白了大自然和我们是不一样的,我们的世界史人人平等的,不是弱肉强食的世界,谁需要帮助,就给予他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