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鸟奴》读书心得
我在寒假里读了一本非常好看的书------《鸟奴》。
这本书主要讲了:鹩哥夫妇——老毛和徐娘,只要下了蛋,就会有毒蛇来抢蛋吃,没有办法,它们只能与敌人——蛇雕做邻居。
蛇雕,顾名思义,它是吃蛇的。这样一来,鹩哥夫妇就有了安全保障。可这蛇雕夫妇的邻居也不是好做的,虽然老毛整日为蛇雕夫妇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但蛇雕夫妇却没给过它们好脸色。
有一天,两个蛇雕宝宝没站稳,掉下了山,蛇雕夫妇回来了,把此事怪罪于鹩哥夫妇,把他们的宝宝吃了,不停的欺负它们,被逼无奈之下,它们跟着作者沈石溪伯伯走了。
读完鸟奴这本书,我心中有很多感想:鹩哥夫妇为了孩子,不惜辛苦劳累,与敌人蛇雕为邻,当牛做马,可因为一场误会,鹩哥夫妇的孩子被蛇雕夫妇杀了。鹩哥夫妇这伟大的爱多么使人感动,但大自然就是如此,弱肉强食,你不强,你就没有立足之地。我们的社会也是这么残酷,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成为一名强者,在这个社会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今日读书心得: 《鸟奴》读书心得(篇七)
我是一个动物爱好者,所以我喜欢看关于写动物的书,其中我最喜欢沈石溪的作品——《鸟奴》。
书中写道一对鹩哥夫妇和一对蛇雕夫妇住在同一棵大青树上,大家肯定要问,蛇雕怎么和鹩哥一起住在大青树上?它们不是弱肉强食的吗?那我就来告诉你们原因吧,因为它们生活的地方蛇很多,而蛇老是来吃鹩哥夫妇的蛋,它们只能冒险和它们的克星蛇雕住在一起了,蛇雕是吃鹩哥的,但鹩哥还是帮蛇雕清理鸟粪和脏草丝,来讨好蛇雕夫妇,它们是多么勤劳,最终蛇雕不但不报答鹩哥的好心,还吃了鹩哥夫妇辛辛苦苦孵出的四个小鹩哥,这对蛇雕夫妇真是忘恩负义啊!
我还喜欢其中描写雄蛇雕动作的句子“远方的天空传来一声嘹亮的雕啸,雄蛇雕像褐色的流星,从云彩间俯冲下来了。”这段话既写出了雄蛇雕的动作非常快,敏捷,还写出了雄蛇雕攻击时的威风。
希望你们能和我一样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