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寒假里读了一本非常好看的书------《鸟奴》。
这本书主要讲了:鹩哥夫妇——老毛和徐娘,只要下了蛋,就会有毒蛇来抢蛋吃,没有办法,它们只能与敌人——蛇雕做邻居。
蛇雕,顾名思义,它是吃蛇的。这样一来,鹩哥夫妇就有了安全保障。可这蛇雕夫妇的邻居也不是好做的,虽然老毛整日为蛇雕夫妇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但蛇雕夫妇却没给过它们好脸色。
有一天,两个蛇雕宝宝没站稳,掉下了山,蛇雕夫妇回来了,把此事怪罪于鹩哥夫妇,把他们的宝宝吃了,不停的欺负它们,被逼无奈之下,它们跟着作者沈石溪伯伯走了。
读完鸟奴这本书,我心中有很多感想:鹩哥夫妇为了孩子,不惜辛苦劳累,与敌人蛇雕为邻,当牛做马,可因为一场误会,鹩哥夫妇的孩子被蛇雕夫妇杀了。鹩哥夫妇这伟大的爱多么使人感动,但大自然就是如此,弱肉强食,你不强,你就没有立足之地。我们的社会也是这么残酷,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成为一名强者,在这个社会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前一阵,我看了一本让我回味无穷的书――《鸟奴》。它的 故事 情节生动,把鸟类中的事情以人类的角度来评论,甚至有时,把鸟儿们之间的对话都以人类的角度来填充,不时地营造出严肃中又略带幽默的场景。它对神态的描写、心里活动的描写也一丝不苟,真可以称得上是一本好书!它蕴藏的道理非常深刻,其实就是在用一种另类的方法给我们上哲理课。我想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本书。
它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两只鹩哥和两只蛇雕之间的故事。沈石溪在一次调查中意外地发现一对鹩哥竟与一对蛇雕在同一棵大树上栖息!蛇雕,顾名思义就是以吃蛇为生的雕,没有蛇时也捕食体型较小的鸟类。更不可思议的是,他们居然合伙向沈石溪进攻!到底是什么使得这对鹩哥冒着生命危险与蛇雕共同生活呢?沈石溪决定一定要弄个明白。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沈石溪发现,它们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友好,反之,关系不怎么样。每一次蛇雕靠近鹩哥巢,鹩哥们都很害怕。鹩哥们每次看见蛇雕,都在尽力地讨好它们。而且,它们的共栖关系也很奇怪:蛇雕帮鹩哥消灭在它们的巢四周的蛇,而鹩哥则帮助蛇雕清理鸟巢。它们的这种关系已经违反了常见的三种关系,难道这是一种史无前例的关系吗?沈石溪说不清楚,只好继续观察。
最让他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蛇雕的两只幼雕在一次打闹中不慎摔下悬崖。怒气冲冲的蛇雕夫妇把气全发在鹩哥家庭的头上,使得鹩哥家破"鸟"亡,四只小幼仔全部死了。虽然后来沈石溪找回了两只小蛇雕,让蛇雕停止了报复,但是它们还是把鹩哥赶走了。最后的结局是怎样的,大家请自己看吧!
在大自然里,弱肉强食是最标准的法则。强的动物,自然站在食物链的上端,而弱的动物呢,就只能靠吃昆虫、草叶,还得天天担心会不会被食肉动物吃掉,自然站在食物链的下端。人类社会也是这个道理,我现在一定要好好读书,长大了才能当个强者。
读书心得范本: 《鸟奴》读书心得
今天,我来到新华书店看书,一进门就看到人山人海,我好不容易挤进了门。
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挤到了“读书区”,挑了沈石溪的《鸟奴》这本书,读完,我不禁沉默了。
这是一本蕴含哲理的书,故事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动物行为学家的“我”与藏族向导强巴在日曲卡雪山进行野外科学考察时,发现一对蛇雕与一对鹩哥同栖在一棵树上。从动物分类上说,蛇雕属于猛禽,而鹩哥只是普通鸟类,况且鹩哥被列入蛇雕的食谱。在大自然的食物链上, 二者是捕食关系,怎么可能共栖在一棵树上呢?“我”决心解开这个谜。“我”埋伏在离大青树不远的石坑里,亲眼目睹蛇雕一家子是如何欺负可怜的鹩哥的,也清楚地看到鹩哥一家子是如何谨小慎微、忍气吞声地在夹缝中求生存。
经过半年的观察研究,“我”排除了蛇雕一家与鹩哥一家的“共生共栖”和“单惠共栖”这两种大自然常见的共栖关系,而是属于非常罕见的主子与奴隶的共栖关系。
其实动物界特殊的“兽际关系”,同样也折射出了人类社会复杂的“人际关系”,甚至具有更强有力的震撼力。
沈石溪几乎在每天他写的动物故事小说中都出现过这样的一段话:“动物小说之所以比其他小说更具有吸引力,是因为这个题材更容易刺破人类的外壳和文明社会种种虚伪的表象,可以毫不遮掩地直接表现出丑陋与美丽融于一体的原生态的生命。”我想,我喜欢阅读动物小说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