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鸟奴》读书心得
我最喜欢看沈石溪写的动物小说了。这不,在暑假里,我又看了他写的一本书,叫《鸟奴》。
《鸟奴》这本书主要写了“我”为了搞清楚鹩哥为什么会和凶猛的蛇雕生活在同一棵树上,“我”遭到了它们的攻击。过了两天,蛇雕们和鹩哥们便不再惧怕“我”了。“我”给雌蛇雕取名“贵夫人”,给雄蛇雕取名“帅郎”;给雌鹩哥取名“徐娘”,给雄鹩哥取名“老毛”。那一对蛇雕经常为难鹩哥们,甚至杀了它们的孩子,它们还是尽心尽力地为蛇雕夫妇打扫巢内卫生。真像鸟类中的奴才:“鸟奴”啊!
有一天清晨,有一只陌生的蛇雕想要吃了老毛,老毛一下子扑进了贵夫人它们的巢里,陌生蛇雕正要追上去,突然,从巢里“嗖”的一声伸出了两个蛇雕头。陌生蛇雕一个急刹鲤鱼打挺翻了回去。陌生蛇雕正要飞走,可能是它太饿了,又飞了回去,贵夫人它们不耐烦了,展开翅膀作攻击状,那陌生蛇雕看自己不是它们的对手,只好飞走了。
还有一天,我在吃饭,如果没有老毛提醒我,我很有可能进医院躺个十天半个月的。老毛似乎发现了什么异常情况,一直冲着我叫,而且不断地抬头,好像要告诉我什么。我抬头一看,发现有一条十厘米长的毒蝎子,它离我还有半米多长,眼看着就要叮到我了,我把它弄死了,老毛这才停止鸣叫。
最后,老毛夫妇再也受不了蛇雕们的欺负,只好投靠我了,也许是看我以前也摆弄过蛇,以为我也是蛇的克星。我终于明白了,原来它们是“假性共栖”啊!
老毛夫妇为了它们的后代不被蛇吃掉,冒着生命危险和凶猛的蛇雕共栖,真是伟大呀!为了自己和孩子们在雕爪下活命活命,给蛇雕当奴隶,清理排泄物、照顾幼雕。每件事情都做得井井有条,可是贵夫人还是不肯放过老毛和徐娘,把它们的孩子全害死了。可见,在大自然中,弱肉强食的规则是无法改变的。
[读书心得模板]《鸟奴》读书心得推荐一则
今天,白云妹妹带我遨游了知识的海洋,我飘在河面上,津津有味的看着《鸟奴》,于是,我一头栽进知识的海洋里,去找贵夫人和帅郎了。
经过几天的观察,作者对鹩哥的情况也有了个大致的了解。作者发现,它们的鸟巢就筑在大青树冠西侧一根丫形枝杈上,处在蛇雕巢的下方,彼此仅距十来公尺。这对鹩哥都已经有一把年纪了,雄鹩哥叫老毛,雌鹩哥叫徐娘。这对鹩哥为了生存,它们往往钻头觅缝,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对鹩哥整天胆胆怯怯,因为它们知道它们的生命就在节骨眼上,一不小心就会丧失生命。唉,大自然奉行强权政治,强者为所欲为,犯下滔天罪行也不用赔礼道歉,弱者无所适从,被欺负遭凌辱还要敬请对方息怒,生命之不平等,令人叹息。
经过这个故事,我明白了大自然和我们是不一样的,我们的世界史人人平等的,不是弱肉强食的世界,谁需要帮助,就给予他帮助。
最新读书心得: 鸟的天堂读书心得其七
《鸟的天堂》是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的作品。作者记叙了两次经过“鸟的天堂”的所见所闻。具体描写了傍晚静态的大榕树和第二天早晨群鸟翻飞,百鸟欢腾的热闹景象。
什么是“天堂”?天堂:比喻美好的生活环境,没有烦恼,只有快乐的天地,那地方如仙境一般。繁茂的大榕树给了小鸟一个舒适美丽的家。你看,生活在大榕树上的小鸟没有敌人,没有争吵。只有快乐、自在、幸福,就像生活在天堂一般。
我的家既舒适又漂亮。爸爸妈妈都很爱我,这里是我快乐幸福生活的天地!美丽的十一小有最先进的多媒体教室;有亲如妈妈的语文教师;有完美的学习环境,这里是我学习的天堂!
读书心得收藏: 《论语》读书心得其七
读《论语》,读人生
所谓“半部《论语》走天下”,足见《论语》对人生的重要意义。但是在当今社会,大学生群体已经很少将《论语》常提口边了,是否《论语》真失去了它的意义呢?是它跟不上这个时代的步伐了吗?还是因为社会的快节奏生活和竞争已经让人沉不下心来好好做一做学问,好好思考自己生命的真谛了呢?
或许我是另类的一员,我选择了静静的品读这本已有千年历史的名作,让它来洗净我的灵魂,让它来指引我的人生。
读《论语》,心情很从容,因为我在体味着孔子和他的弟子们从容的心境;读《论语》,心境很热诚,因为我看到他们追逐生命的热度。
在《论语》中,我看到了何为理想的人生。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子是孔子弟子中成就很大的一个人。他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对别人却很宽容,这要有多大的勇气和气度啊!不论在道德修身,还是在工作生活,倘若我们亚能这样不断总结自己的得失教训,待人忠厚诚恳,经常梳理旧学新知,那么即使我们不能收获所谓的功名利禄,起码也能成为一位受人尊敬的人。
读书心得收藏: 呼兰河传读书心得其七
“一篇叙事诗,一片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这是现代作家茅盾对《呼兰河传》的评价。1942年,历经坎坷的女作家萧红离开了人世,她出生于黑龙江省呼兰县,年幼生母病故,继母与她感情淡漠,父亲专职顽固,只有祖父最疼爱她。走进了《呼兰河传》这本书,我似乎看到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在呼兰河这座小城内,自由自在地玩耍,为人们的迷信感到悲哀,形形色色的人给他带来了不同的感受。
祖父的园子是萧红的小天地,在那儿,自由自在地玩,没有人会管你。读到那儿,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了一幅画——女孩,在园子中乱跑,植物满园子乱长,祖父乐呵呵地看着女孩……多美的一幅风土画呀!这不就是一个孩子所向往的生活吗?但那座小城也不是欢乐的地方,可怜的小团圆媳妇、有二伯,都博得了作者的同情。小团圆媳妇,从一个活泼美丽的姑娘,到一个病人,到被一家人折磨死。可她的婆婆却不认为是在折磨她而是对她好。有二伯是一个孤苦无依的老人,他三十多岁到张家做长工,六十多岁了还一贫如洗。他性格古怪,老厨子也因此奚落他,孩子们骂他、笑他,这不正是那一串串凄婉的歌谣吗?
“呼兰河这座小城里,以前住着我的祖父,现在埋着我的祖父,”除了祖父,这座小城内已没有什么可以让萧红留恋的了。19岁的她离家出走了,在尾声中,她写出了对幼年自在生活的怀念,那景、那人、那情,她忘却不了,难以忘却,祖父和她在一起的欢乐时光,即使在她最困苦时,她也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