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无论去到哪里巴黎都与你同在。
——海明威
主人公克兰德的前半生可谓是顺风顺水,家庭美满,生活富足。可在四十岁的一天,他突然抛妻弃子,远走他乡。他说自己是受到了召唤,其实那正是灵魂对他的呼喊,是月亮对他的呼唤。追求月亮的日子并不好过,他穷困窘迫,甚至难以果腹,但他却甘之如饴。而后的日子里,他一直陷入六便士的窘迫中,直到他来到塔希提岛,遇到了爱塔。爱塔是一个精明能干却又温柔体贴的人,她几乎满足了克兰德的所有要求,帮克兰德解决了所有与六便士相关的问题,让他能专心创作。就此来看,爱塔完美的不真实,像是一个几近神明的存在。最终,克兰德却死于麻风病。而他最为惊人的壁画也被遵守承诺的爱塔烧为灰烬。
月亮代表着理想,而六便士代表着现实。对于追梦时的克兰德来说,这二者是不可调节的,他用尽了全身力气去摆脱六便士对他的束缚,一心仰望天空追求月亮。他画画并不是为了名利,只是因为热爱和梦想。他甚至在临死前嘱咐爱塔烧掉壁画,因为他知道,他已经追到了月亮。
我们作为普罗大众,也曾拥有梦想,但似乎却是用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我们也曾努力追随月亮的脚步,但却陷入六便士的困扰。我们戴上了伪装的面具,最终无法摘下。终于泯然于芸芸之中,再不见当年的意气风发。我们好像陷于苟且之中,不配谈论理想……
可即便是冷漠执着如克兰德最后也对爱塔表示感激与温柔,这如何不能看做是克兰德与现实的和解呢?
我们生活于凡世,六便士的困扰便不能避免。仰望月亮而行于六便士之中又有何不可呢?长于六便士,沐浴在月光之下的世俗之花也美丽的让人心颤。陶渊明也曾言“结庐在人境,心远地自偏。”谁又能说隐匿于尘世的梦想就不够伟大呢?
海明威曾说:“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无论去到哪里巴黎都与你同在。”梦想又如何不是呢?即便真的有一天,不得不让梦想暂时搁浅。可那段拥有梦想的岁月也无比真诚啊!
愿我们都能在月光下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