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阅读了一本书,这本书是《山谷中的秘密》主要讲了小伙伴树鱼和柿子的故事。
整个夏天和秋天,天上没有下过一场雨,桩稼全部枯死了,冬天马上要来临时,这百十户人家的山村开始接受饥饿的煎熬。
米桶里的粮食空了,明明是空的,大人和小孩还是要打开看一看,真的没有粮食了,小孩不死心,用小手在米桶里子子细细的摸了一阵,不知什么时候挂上了眼泪,一个长漫的冬季像一条长长的隧道,大人们想带着孩子们穿过这长长的隧道,走向美丽的春天。孩子们没有力气玩了,就连狗和猫也没力气玩了,一切有生命的,都在变瘦,人瘦,狗瘦,猪瘦就连鸟儿也变瘦了。衣服变大了,床变大了,房子变大了,整个世界都变大了,满目的荒凉,在这冬季里,让人感到绝望,早上起来只能喝一碗稀粥,很快树鱼就饿了,树鱼有一些挺不住,就往后上爬。在山上他找到了两颗松子,然后慢慢的吃了它。树鱼在山上滚到了山谷下,在山谷下,他看到了一棵柿子树,他决定先摘下一颗柿子吃了,再带两个回家给爸爸妈妈吃,他准备爬上树时,听到山顶有人在喊他的名字。最后他们在山谷找到了树鱼。树鱼带着大家来到了柿子树旁边,这让饥饿的孩子们感到震撼。最终秋实倒下了就是额的爸爸妈妈决定把他带到西边,因为那边有粮食吃,丘石儿准备走的时候,树鱼拿了一颗柿子给他吃,他们只摘下了一棵柿子给他吃,其余的都被一只人民不知道的鸟给叼走了。
从这个故事中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要节约粮食,不能浪费粮食,世界上还有饿死的人,也许你不相信,但事实就是如此,我的爷爷奶奶,祖父祖母,他们都经历过那场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