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百公里铁轨两天一夜的行程,飞弛。有人说火车让人疲惫,一路的摇晃与嘈杂。可是我觉得,在所有的交通工具里面,火车是最能让人体味什么叫做“旅行”的。你可以打开车窗,让强健的空气用力拍打双颊,感受每前进一步所遇到的新鲜。有时,如果车上的人带着同样的一种心情,火车仿佛也会被感染,怀着欢喜、期待,或是离愁别绪告别一个又一个站台。其实夕阳下闪闪发光的铁轨划着优美的弧线在远方不断地并行,交错,是一幅很美的画面,周围都是一片暖暖的金色,磨得发亮或是已经生锈的铁轨,就这样静静地卧在干燥的枕木和砂土上,然而隐隐却让人感觉它随时都会扭动着曼妙的身姿舞起来,当有列车飞驰而过时,我甚至可以听见它仿佛被挠痒时发出的笑声。火车,铁轨,多么好的一对搭档啊!有一部-,叫《猜火车》,我没有看过。但我可以想象一群孩子坐在镀着暖暖的夕阳色的铁轨旁边,低低的说着话,很干净地笑,猜测着将要路过的火车会是从哪里到哪里。
我的面前堆放了许多零食,于是我想到前两天堂姐和我坐在麦当劳里面,吃着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才买下的派,我看着邻座那个满手是油吃得不亦乐乎的小孩子,突然就忍不住笑了。我说,姐姐,你现在还敢这样吃么?堂姐也笑起来,会胖的啊!于是我们就开始回忆小时候放肆地吃冰淇淋和啃鸡腿时的情景,堂姐说有很多东西尝试过了就会留下美好的回忆,可是却不能再经历一次。我说这话听起来好有沧桑感哦。然后我们就笑,然后埋头细品手中的pie。也许以后连这也不会再吃了。我想我们随着时间的奔跑就这样垂垂老去,我们沿着岁月的铁轨旅行,偶然回头,却早已不见了刚刚才路过的风景,只剩了一些残片一般的模糊记忆,中学生作文《飞弛》。
车窗外的风景在不断的飞驰,有一条大河不时出现在我的视野中,蜿蜒在峡谷间如一条绿色的丝带。我真的想不起来省内有怎样一条大河会是这样的闪亮而清澈。昨天看见的长江也是一片茫茫的-。在火车上很容易就能感觉到地点的变换,窗外一闪而过的树,田野中的人面容模糊,经过隧道时车厢时忽明忽暗。这一切都时时在提醒车上的人,我们原来是一直在往前飞奔的啊!半夜时经过一个小站,我醒来,从车窗向外张望。有人在这里上车说话时发出嗡嗡的声音。列车发出轻微的嘎叽声,缓缓移动了,站台上暗黄的灯光在车厢挡板上投下我因列车移动而逐渐变短的侧影。又过了一站,又走完了一段行程。
我想每个人都是乘着一列火车在旅行的,也许会经过相同的地方,却会看到不同的风景。而在不同的时刻,也会有迥异的图景从窗外掠过。当我试图回忆已逝的岁月,不知为什么,那些印象总是被放置在冬季的傍晚,有蓝灰色的天光,寒冷的风,逐渐亮起来的路灯,还有冰凉的双手。而不同的地点和人物就在这样的色调的场景中不断变换,从幼儿园直到现在,一向如此。也许我的列车车窗本来就是这样的颜色,而我要怎样才能在回忆中翻检那些明亮的色彩呢?
风景依旧在我行我素地飞驰着,我向身后的风景告别,并迎接那些我并不曾预料到的图画。火车就要到站,而我的火车还离终点有很远的路,前面还有那么多会突然闪现的风景,虽说一路上青春小鸟掉下长不回的羽毛,但若能把那些羽毛留在记忆中,是否也算是收集了一些曾经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