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昆虫记读书心得
作者法布尔向我们讲了许多昆虫的样子。为我们展示了一副副昆虫想生存而抢夺地盘,互相残杀时候的可怕样子。这本书告诉我们,哪怕外表美丽的蝴蝶居然藏着可怕的致命武器。就像蝴蝶幼虫也有毒刺蝎子尾巴勾上也有毒液,松树上的毛虫的血液也有毒。杀人蜂!和胡蜂!都有毒液,这些昆虫都让我们不敢过去。
你知道吗,树上那些蜗牛壳里的蜗牛去哪儿了吗?他是被萤火虫吃了。金步甲的食物是他的丈夫,火鸡,鸽子鸡等都会装死,而且会装半个小时。
昆虫都和我们住在同一个地球,有的昆虫是害虫,有的昆虫是益虫。我们的好朋友在花丛中飞舞的蝴蝶传播花粉。和辛苦传授花粉的蜜蜂。近年来,燕子也到我们这里来了,
这里有鸟语,有花香,还有昆虫,我们共同生活,共同成长吧。
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外表好看的不一定心肠好,外表不好看的心肠有可能很好,凡事不能看外表。
童年昆虫记读书心得精选一篇
这本书的作者是法国着名的作家法布尔写的。法布尔(18231912年)。他是法国散文家,昆虫家。他生育法国的一个农村家庭。年轻时在农村打短工,并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后考入师范学校,毕业后当小学教师多年。他经常一丝不苟的观察昆虫的生活,并光差所得详记录下俩穷尽大半生的时间与精力陆续写10大卷《昆虫记》。《昆虫记》第一卷发表后,在世界上引起一片赞叹,法布尔也被人们以为昆中荷马。1910年万年的法布尔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这本书共写了蝉,象虫,蝴蝶,圣甲虫等二十个昆虫。让我印象最深就是蝉和蚂蚁的故事了,法布尔把自己当成蝉,申诉着自己的形象,责备作者的谎言,骂着蚂蚁这群好吃懒做无耻卑鄙的小人。告白了自己被蚂蚁占走的地位。
蝉,心底善良,心胸宽广,蚂蚁还不领情。法布尔把它们写的栩栩如生。
读完这个我有深刻的体会,要想蝉那样宽容善良,不要想那么一那样自私自利,爱占小便宜。正应了一句话;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只讲体面而对社会没有帮助的人。
读书心得收藏: 昆虫记螳螂读书心得.wps
当我读完法布尔的着作:《昆虫记》后,在描写螳螂的着作里,深知法布尔是由螳螂的捕食爱情巢孵化多方面来为读者讲述螳螂的生活习性。
当读到这一段时,不禁令我大吃一惊:雌雄螳螂交配的当天,最迟不过第二天,雌雄螳螂就把雄螳螂抓住了,按照它的惯例,先从脖子咬起,然后再慢悠悠的享用,最后吃得只剩下翅膀,连骨头都不剩一点。这可真是一种十分反常的嗜好!从这一段中我们可以看出雌螳螂是多么的残忍,也突出了螳螂何种粗野的习性是多么令人毛骨悚然!
文章还运用了对比的修辞手法,先写蟹蛛的厉害之处,再把蟹蛛和螳螂做成鲜明的对比,渲染文章气氛,为下文的螳螂战胜蟹蛛做铺垫,也烘托出了螳螂是第二类狩猎昆虫中的顶尖的杀手。
螳螂外表虽然披着一身绿衣裳,看起来很美丽,但现实中生性却残忍可怕,这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看人不能光看外表。
[读书心得借鉴] 昆虫记的读书心得精选一篇
抿一口茶,心情略微激动地开始阅读一本书——《昆虫记》,它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熔作者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娓娓道来,在对一种种昆虫、曰常生活习性、特征的描述中体现出作者对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本人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本书的问世被看作动物心理学的诞生。《昆虫记》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著,同时也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法布尔穷其毕生精力深入昆虫世界,在自然环境中对昆虫进行观察与实验,真实地记录下昆虫的本能与习性,他刻苦钻研,牺牲了自己私有的时间去观察昆虫。《昆虫记》详细地描绘了昆虫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等。这给后世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使人类社会迅速走了现代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