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读了《不抱怨的生活》。认真阅读,我感到受益匪浅,认识到不抱怨的内涵。
《不抱怨的生活》是最近走俏的一部励志书。本书只是希望让读者能做到不抱怨而已。
每个人都拥有着美好的愿望,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又难免要遭遇很多挫折和失败。每当这时,我们便不能正确对待,产生不满,引发很多牢骚和抱怨,往往是怨天、怨地、怨命运
抱怨是容易的,正如心理专家所言,抱怨带来轻松和快感,犹如乘舟顺流而下,那是因为我们是在顺应自己负面思考的天性,而停止抱怨,改而用积极的态度去欣赏事物美好光明的一面,却需要意志力。
打开书的序幕,就象一股磁场把我吸引住,有一位美丽的妇人,带着她半生的积蓄,来到一座大城市,准备在那儿开一家美容院,平平安安的过一生,谁料得下火车的时候,钱被小偷偷走了!她站在那里下一子就呆了!可过了一会,她又想到:只不过是丢了钱而已,我并没有丢失我所有的一切啊!我还有朋友,家人,抱怨只会让自己的容貌更加苍老而已!后来,那位美丽的妇人终于借钱开了一家美容院,而且生意越来越火。因为人们相信,有这么美丽容颜的女人,她的技术肯定一流。最后,那个女人成立百万富翁。在挫折面前这位妇人她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坚强地选择向前看,诚如书中所说,不抱怨的磁场,将引来更多平安喜事,正因为她有了不抱怨的心态,才有了她今天的成功,也成就了她开朗豁达的性格和人生观。从她的身上,见证了不抱怨的正面影响与神奇力量。
书看得越深,不抱怨的含义了解的更透彻。由此看来抱怨是最消耗能量的无益举动。可人为什么会抱怨?怨天尤人是一种负面的思考与具杀伤力的表达方式?是人们只看到了生活中缺憾与不完美的一面,当现实与理想有差距时,当事情背离自己的价值观时,抱怨便应运而生,这也是我们生活的常态,工作、家庭、学习都是抱怨的对象,抱怨就象口臭,它会传染,而习惯抱怨的人,就是在向自己的鞋子里倒水,如何让自己成为一个不抱怨的人,成为一个快乐的人,那就是凡事懂得知足、感恩、惜福。
生活给予我们挫折的同时,也赐予我们坚强,我们也就有了另一种阅历,对于热爱生活的人,看你有没有一颗知足的心,酸甜苦辣不是生活的追求,但它一定是生活的全部,试着用一颗知足的心来体会,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人生,拥有一颗知足的心,就没有了埋怨、嫉妒、愤愤不平。知足的人并非没有欲望,只是他们善于克制自己的欲望而已。
书中写道你会为了最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感恩,就连以前觉得理所当然的事也不例外活出感恩的生命,而非抱怨的生命,就能发挥这种确保健康的力量是的,对生活怀有一颗感恩之心的人,生命会时时得到滋润,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能熬过去,喜欢抱怨的人,即使是福至将来也会变成祸。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活在感恩的世界里:感激斥责你的人,因为他助长了你的智慧;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导你应该自立;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见识;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志这是一种积极的心态,一种智慧的生活态度,人人都怀有一颗如此感恩的心,那么人生一定会过得坚实而有信心!因为感恩,我们才拥有了一个多彩的社会。
同样,看完这本书,想想自己,每次下班回来为了没完没了的家务而抱怨,为了一天到晚孩子不听话而抱怨,不从别的角度去想,单从这个角度想:我们可以把自己抱怨的态度改为积极乐观的态度,去想:这样抱怨也改变不了什么,生活就是这样,做不完的家务可以改天做,孩子能有几个不淘气的,换个角度想我就觉得很幸福,这样,为了成果我便会更努力了!
总之,看完这本书,我懂得了更多处世原则,对于任何人都不应有抱怨,如果真想表达内心的不满,就用陈述的方式直接找那个和你发生问题的人谈。而一贯地批评,说闲话则又变成抱怨了。
抱怨是最消耗能量的无益举动。有时候,我们的抱怨不仅会针对人、也会针对不同的生活情境,表示我们的不满。而且如果找不到人倾听我们的抱怨,我们会在脑海里抱怨给自己听。《不抱怨的生活》作者提出的神奇不抱怨运动,来的恰是时候,它正是我们现代人最需要的。天下只有三种事:我的事,他的事,老天的事。抱怨自己的人,应该试着学习接纳自己;抱怨他人的人,应该试着把抱怨转成倾述;抱怨老天的人,请试着用祈祷的方式来诉求你的愿望。这样一来,我们的生活会有想象不到的大转变,我们的人生也会更加地美好、圆满。摒弃抱怨,让我们微笑着面对不抱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