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第一回读后感
水浒传主要描写的是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108人在山东梁山聚义的故事。
第一回主了是水浒传的开遍部分,首写了高俅的发迹,接首写由于高俅的发迹并欲公报私仇,八十万军教头王进被逼出走。王进在出走路上投诉史家村出另外三条好汉,朱武,陈达和杨春。正是史进和三人的结交使其惹上官司被迫离家去寻王进。而史进在寻找王进的路上碰上经略府的提辖官鲁达以及自己曾经师傅李忠。而后寻小说的情节就围绕着鲁达展开,首先是鲁提辖三拳打死镇关西的故事,这也是本章节中最桧炙人口的片段,展现出鲁达仗义、嫉恶如仇、粗狂而又是细腻的性格特点。
我们不能干什么事情太着急,俗活说“冲动是魔鬼”所以我们做什么事情之前要冷静地想一想,不要像鲁达一样。
[作品悦读]死水读书心得范例
《死水》绝不是闻一多最好的诗,然而是他调子最抑郁的一首。究其原因,不过是梦想破灭四字而已。但他的梦想,果真破灭了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在《死水》之外找答案。闻一多的个性是如火的热情,惟其热情,方容易失望,但并不容易消沉。他怀着济世救民的理想,原以为可以做一番事业,为中国走向光明而出力,但现实的黑暗让他失望之极:他并没有作好面对现实的心理准备。许多归国学子都有过这种经历,鲁迅、郭沫若等均不例外。在失望的时候,说说绝望的话是可以的。但真正的勇士并不相信绝望,即使黑暗再黑再浓,他们也要奋起,反抗绝望,试图在没有黎明的黑夜里点起一支烛来。
闻一多正是这样一个勇士。他不是圣人,写《死水》时,他是太偏激了。但他没有选择白杀,没有选择逃避,而是选择了反抗绝望。这一点与鲁迅也有几分相似。鲁迅是绝望的,他心里有最浓重的黑暗,他不愿相信人性的善以至宁可相信人性恶。但归根结底,他有光明在心底,正因为有了这个光明的底子,他才能有拿起笔来傲然与黑暗作战斗的勇气。闻一多也是如此。他天性中有比鲁迅更多的光明与热情,更多的诗人的莽撞。在《死水》之后,他又写了《红烛》,写了忽然青天里一个霹雳/爆一声/咱们的中国。,他总是相信光明是存在的,因此才会有只身对抗国民党特务的恐吓,无视死亡的威胁,作了《最后一次演讲》的壮举,并实践了自己生命的诺言。匹夫敢挑天下任,这是怎样的勇气?
只有看到了绝望并反抗的人才具有真正的勇敢,否则最多称之为匹夫之勇甚至只是鲁莽。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正是中国传统文人上大夫的风骨所在。儒家精神的核心,也正在于此。现实是冷酷的,再加上黑暗且恶,则尤其容易使热情敏感的诗人绝望。于是剩下的,便是如何选择的问题了。现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对光明的信仰一有这信仰的人,才能够以个体的渺小对抗社会的强大,因为他坚信自己是正确的,自己所做的一切不是没有价值的。这就是我所说的反抗绝望。
上帝说,信我的人有福了。
闻一多说,我爱我的祖国。
有了爱与信仰,我们就能在一注死水里呼吸,延续生生不息的生命。
水浒传读书心得
《水浒传》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也是一部反映社会悲剧的长篇小说。小说主要以宋朝末年为背景,描写了108位好汉的生活经历和斗争历程,反映出了封建王朝的黑暗和腐败,以及人民群众的苦难和反抗。读完《水浒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感受到了其中蕴含的思想智慧和艺术魅力。
《水浒传》展现了一个庞大的人物画卷,各色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从宋江、李逵到武松、林冲,每个角色都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特点。他们或勇猛、或机智、或忠诚,在生活中面临各种挑战时,展现出了不同的思想和行为。读者通过这些形象,可以深入了解当时社会的风貌和人物的品质。作为读者,我深受各个人物形象的感染和启发。宋江的反抗精神、智勇双全的才能,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英雄;李逵的豪爽和义气,教会了我什么是真正的朋友;武松的英勇和正义感,让我明确了什么是正直和守法。这些形象中的每一个故事和行为,都是对人性和社会伦理的思考,使我受益匪浅。
《水浒传》也道出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败。小说中,黑旋风李逵因为街头斗殴斩杀曾头陀僧的事情,而被逼上梁山,成为宋江等人组织的义军中的一员。这表明了封建王朝下民众的无奈和不满,并呼吁了当时社会的改革和合理地解决社会矛盾。小说里还以宋江的遭遇为例,揭示了封建社会压迫下贫苦百姓的悲惨生活,以及民众反抗体制的必然性。通过这些描写,作者对当时社会的不公和腐败进行了批判,表达了自己的思想和呼吁。这种对社会矛盾和黑暗的批判,让我对封建社会的漆黑一面有了更深的认识。
《水浒传》还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和民族精神。故事中的好汉们表现出大无畏的精神,不畏强权,追求自由和公正。他们以智勇双全的才能为武器,为了正义而奋斗,为了百姓的幸福而努力。他们不顾个人安危,用血肉之躯去守护家园。这种英勇和牺牲精神,让我深深感到自豪和敬佩。同时,小说中也强调了团结和合作的力量,以及智慧与勇气的相辅相成。通过描写好汉们的义气和合作,作者告诉我们,在困难面前,只有团结一心、并肩作战,才能最终取得胜利。
读完《水浒传》给了我很多启示和思考。我深刻领悟到了其中蕴含的思想智慧和艺术魅力。这部长篇小说通过对人物形象的塑造和社会现实的揭示,表达了作者对社会的关切和思考。同时,《水浒传》也是一部展示中华民族英雄气概和民族精神的杰作。读后,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也得到了增强,也对当今社会的困境和挑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相信,这部伟大的作品将会继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品悦读]名人传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这个暑假我读了《名人传》这本书,我觉得很受教育。《名人传》主要写了:一个音乐家贝多芬,一个雕塑家米开朗基罗,一个作家托尔斯泰。他们坚强的意志力、不屈的性格和善良的内心使他们在困难面前,从来都不放弃。
贝多芬,1770年12月16日出生于科隆附近的伯恩的一所破屋子的楼上。因为家境贫寒所以他很小就不上学了。他的一生都是在残疾的折磨下度过的,他很孤独也很寂寞而且他内心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可他还是坚强地活了下去。当他离成功越来越近的时候,他的听力降低了很多,他肺炎的状况也越来越糟糕。
他再次受到了更加痛苦的折磨,但是,他不向命运低头一直都在和命运斗争,在耳朵聋后,贝多芬这位伟大的音乐家还创作出动听的不朽之作,他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米开朗基罗,1475年3月6日出生于卡波热斯。他的父亲是这个地方的一名法官。米开朗基罗看起来比贝多芬幸运点儿———他不贫穷也不残疾更没有疾病,从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有很高的文化素养和艺术水平。但他精神上承受着比贝多芬更大的折磨,因为他们的国家多灾多难,他的雕塑作品都在战争中毁灭了。所以他非常伤心难过,每天吃的很少,拼命的工作。他在生命最后一段时间里,还是不停地工作,他将自己的一生全部奉献给了艺术。他这种敬业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托尔斯泰是俄国最有名的作家,他出生于富贵家庭,有很高的文学天赋。但他不贪图享乐,蔑视物质享受。托尔斯泰是一个天性善良的人,他了解穷人的疾苦,为穷人写作。他勇敢的站起来,承担自己的责任。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做一个善良有责任心的人。
我读完这本书,我懂的了一个道理:没有谁的生活是一帆风顺的,面对困难我们不能轻易放弃,在学习上也要刻苦努力,知难而进。
水浒传读书心得其一
《水浒传》是四大名著之一,描写了以宋江为首的108好汉,从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却被奸臣陷害,除了李俊等少数人外隐逃剧遭惨死。
宋江之所以上梁山当强盗,是因为杀死了想要告密和勒索自己的阎婆惜,被发配江州与李逵等人相识,却又因在浔阳楼题反诗而被判成死罪,幸得梁山好汉搭救在刑场把宋江救上梁山。
虽然那些梁山好汉是被迫上山当强盗的,可是我不是很认同他们的这些做法:秦明武功很高强,宋江想让他落草,秦明不肯,宋江就派人冒充秦明率兵攻城,枉杀了许多平民,烧了许多房屋,害得秦明一家老小都被官府杀掉,秦明没有退路,只得上梁山入伙。
但是他们的义气却真正感动了我:朱仝,两次义释宋江;宋江义释,董平;朱仝因放走雷横而刺配沧州。
“义”,虽然只有两笔,但有时候却要用一个人的生命来写:仅19岁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用自己的胸口堵住机枪来为同志争取进攻的机会,他们的义气是我们无法比拟的。
《水浒传》读书心得wps版
的编辑为您推荐了一篇精彩的《 《水浒传》读书心得wps版》文章愿您受益不浅。读书是一种思维的训练,人格的修炼,在认真品味作品之后,我相信我们大家都收获了不少。 读后感是对所读文章进行总结、分析和评价的综合体现。请马上收藏本页,以方便再次阅读!
读了水浒第3回,里面讲了好多好多,我也知道了很多很多,其中鲁智深三拳描写得最精彩。里面是这样讲道的:鲁达、李忠、史进三人到潘家酒楼喝酒,听到隔壁阁子有人啼哭,鲁达叫酒保带来金家父女询问原因。听了金家父女对镇关西强媒硬娶,虚钱实契强占翠莲,又将她赶出,还向金家追要典身钱的血泪控诉,激起鲁达对镇关西大怒,当即赠送两,为金家父女安排出逃方法。
第二天一早,鲁达赶到金家父女住宿的鲁家客店,亲自保护金家父女逃出虎口。然后径自到状元桥郑屠肉案前,先借买肉故意刁难郑屠,激怒他,挑起打斗,继而三拳打死郑屠,为民除害。鲁达打死郑屠后,为避官司,奔出南门出走鲁提辖自三拳打死镇关西后,东逃西撞,不觉来到雁门县,却不识字,正看缉拿自己的榜文,被一汉子拖住,正是渭州城救下的金老。金老引鲁提辖来到女婿赵员外庄上,住得几日。因走漏消息,有公人查访。赵员外送提辖到武台山落发为僧,法名智深。智深因受不得清静之苦,屡破酒戒,大闹文殊院,殴打僧众,捣毁寺院。众僧容他不得,长老只得休书,将他打发到东京大相国寺。临行送给智深四句偈言。
这儿通过鲁提辖酒楼遇金氏父女,寻问啼哭的缘由,救助父女脱脸,并三拳打死镇关西的精彩场面的描绘,生动而鲜活的向读者展现了鲁达的侠义性格和不朽的艺术形象。值得我们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