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我们仨读后感
看了《我们仨》这本书,我感受到的除了对作者文采的敬佩,更多的,是对那种怀念柔和、平静的那种舒适的遐想。
刚开始,我看不懂这本书表达的是什么,准确来说,是对其中那个“梦”似懂非懂,在这本书中,我分不清哪些是梦里,哪些是在现实生活中,它让我感到一片茫然。之后才明白,这是一家人亲情的诉说与回忆。从懵懂突然感到了温馨,是那么突然与迅速。
怀念与回忆中,作者没有用笔尖表达出那种悲伤,也没有对一些令人自豪的往事表现出激动昂扬,只是用缓和的语气,缓缓诉说着一家三口的生活,平凡、温暖。
这本书看上去很厚,可是句子很简短,诉说很自然,而更多的,是他们一家三口完美的照片,有随着时间的推逝,一家人模样的变化,也有三个人工作,各不相扰,钟书正在添补他的华氏大辞典三个人的认真与对工作的目标与追求,夫妻俩互相帮忙对方理发的温馨场面,让人感动万分。这只是一些生活照,甚至还是没有色彩的照片,可是闻到的,不仅仅是书香,还有甜蜜的味道和温馨的感觉。
作者追求的没有那种壮志凛然,也没有那种激烈奋斗,而她更多的,是细节中表现出的星星点点,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片段,在我们眼中,只是家庭中的理所当然,也可能只是生活料理中的小佐料,可是在作者笔下,这些似乎都成了生活料理中不可缺少的大材料。她的素材就像贝壳中的生命体,当沙子进入时,它会用割伤自我的代价来不断地磨练☆☆这颗沙子,让它成为一颗珍贵的钻石,而自我却渐渐淹没在大海中。
杨绛女士在这本书中,她没有去评价自我的生活与家庭,也没有去讲道理,只是像讲故事一样讲着讲着,似乎这个故事一向在演着,没有尽头……她之后在幕后为她的丈夫钱钟书默默奉献着,她就像那个贝壳,慢慢被淹没。这也说明了她对这个家的那份真挚感情。
读了《我们仨》,是对此刻生活的满足,更是对那种平凡的味道的流连忘返……
今日读后感: 城南旧事读后感精选1000字(推荐一篇)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一首熟悉的歌曲,在《城南旧事》中,在我的耳边久久回荡,唤醒了无数的童年回忆。
《城南旧事》讲述的是英子在北京城南所经历的童年往事。它以一个孩子的视角,展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
小说中那惠安馆的疯子秀贞,把惠安馆念成惠难馆的宋妈,蹲在草地里的小偷,斜着嘴笑的兰姨娘,只有一条黄辫子的妞儿,宋妈的丈夫黄板牙儿,还有英子的爸爸和妈妈,都是《城南旧事》小说中的重要人物。因为这些人与事,才让英子的童年如此的丰富。
可是,岁月如捞不取的指尖清泉,时间如抓不住的林间响箭。英子的童年,也慢慢地消尽,最终成为了记忆中零散的碎片。
梅花,落了,它换来了春天的温暖;迎春花,落了,它迎来了夏天的炎热;茉莉花,落了,它带来了秋天的凉爽;桂花,落了,它引来了冬天的寒冷。正如作者在书里说的“夏天过去,秋天过去,冬天又来了,骆驼队又来了,童年却一去不还了……”春夏秋冬,反反复复,带走的是青春年华,留下的,是数不尽的回忆与思念。
童年是多么的纯真,多么的美好,多么的纯洁无瑕!一直拥有一颗初心,总能发现事物美好的一面,这是多么美妙啊。
总有一天,童年也会不知不觉得离开我,但我幻想中的那一个个美好的、有趣的事物将会永远保存在心里,留下一颗永不磨灭的童心!
让我们永远拥有一颗美好的童心,让心灵的童年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