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一书写的是中国剧烈和巨大的社会变革中一代青年的历程。高家是当时社会的一个缩影,却也折射出如今形形色色的人物形象。觉新、觉民、觉慧三弟兄,他们出身在四世同堂,黑洞洞的大家族公馆中,代表三种不同的性格。
觉新接受过五四新思潮的激荡,但处于长房长孙的特殊地位,深受封建伦理纲常,特别是孝的熏染,他的一生陷入极大的矛盾痛苦中;觉民倔强、叛逆,热烈向往自由的生活、自由的恋爱,听闻家族的媒妁之言,断然离家出走,代表着一种生气勃勃的新生力量;觉慧是巴金笔下一个旧礼教的叛徒,一个幼稚然而大胆的叛徒。我要把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要他给我们带进来一点新鲜空气,在那个旧家庭里面我们是闷得透不过气来了。他有着新思想,看到了社会的弊端,他反对旧礼教,同时也很幼稚。但是,他敢于反抗,最终冲出了那个封建礼教大家庭的束缚,乘着不停东流的绿水走入了他向往的新生活。
我们每个人心中其实都有多重性格:觉新的懦弱觉慧的勇敢,觉慧的激烈觉民的稳重,还有鸣凤的刚烈瑞珏的柔顺,琴的乐观和梅的哀怨,交织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有的表露在外面,而有的则是隐藏在深处。性格是因不同处事而改变的,不同的环境,就可以或多或少的看出一个人不同的性格。
时间冲走浮华和喧嚣,沉淀下来的才是时代的精华。我从时代长河中捞起这本《家》细细尝味,也许在当今充斥着名利,竞争激烈的社会,《家》的意义和帮助不大,但是依旧激励着我们为争取自由的生活而奋斗。青春是美丽的东西,一直是我的鼓舞源泉,乘着不停东流的绿水走入我们向往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