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作为在《建国大业》、《建党大业》之后出来的历史题材影片,自然会让人将之与这两者进行比较。笔者个人最为突出的感受就是这部电影拍得拘谨而古板。虽然陈列了片段化的事实,却与时代脱了节。
一闪而过的时代感,总是配合着黑屏白字的交代这在年代电影里屡见不鲜。《建国大业》和《建党大业》也是如此。但此两片开创了偶像时代的明星谱这一招,很得意的吸引到众多年轻粉丝买票进影院数“星星”。这之后的历史枯燥题材电影大都学了这一定律,当然这部电影也是如此。从胡歌、李冰冰和成龙的加盟正验证了这一点。当然这点与导演无关,与技术层面也无关,与资金投入和老板的人缘关系有关。笔者个人认为,这不属于影评讨论的范畴。
不过,放在一个时空段里的革命题材电影,最难把握的就是如何在一定的时间段里将剧情短暂提炼、凝聚、使得观众情感宣泄抒发,不能冗长乏味。这一点是这部电影里最致命的短板,也彻底导致了它与《建国大业》、《建党大业》的差距。比方说战争场面,导演张黎似乎只记得成龙是功夫明星,于是刻意给了黄兴这个人物几处近身博斗的戏份。然而此种以小写大的拍法在视觉冲击力上,往往一败涂地。大的场面铺陈得不够大气,没有了视觉震撼,期待的大场面很少很少。于是这部电影的致命问题明显呈现了出来。
那便是场面设置过于关注细节,而忽视整体,而情感表达却过于想当然的一气连贯,而忽视细节上的喘息机会。本来成龙和李冰冰这条感情线可以很有层次的。客观的分析,这部电影的导演张黎是电视剧导演与摄影师出身,所以驾御跨度时间长的年代剧是很不错的,比如他的《走向共和》,但电影又是另外一回事。于是对于电影拍摄执行经验不甚丰富的他,很明显的走上了一条宁拘谨勿犯错的中庸之道。
观影过程中给笔者最大的感觉就是叙事的老套和过场的退步。如果放在拍《解放战争》那个年代的话,这部电影就是好的。因为有功夫成龙化身邋遢战场将军,帅气胡歌撕掉偶像面具潜入海底。然而时代的进步不应该只体现在能请到大牌上的,或是年轻观众们喜欢的偶像明星加盟影片。而应该在叙事和讲故事大方式上寻求进步。很明显,这部电影在这方面做得相当差。
尽管大的整体逊色,甚至退步,让笔者觉得老套,当这部电影却在塑造个体形象上也所建树。这也从侧面上再次验证了张黎理性谨慎,拘谨少犯错,却没有个性,不能把握感性东西的弱点。而演员的个体表演无疑也无意间帮助了他。其中孙醇扮演的袁世凯以强横的脸部肌肉和个体化表演尤为突出,而演惯孙中山的赵文煊则显得中规中矩,这是一种极其缺乏张力的演出,笔者个人的观点是赵文渲因为对这一角色的表演之多,已经形成了固有的套路与模式。而在艺术创作中如果出现了套路和模式,就极可能使得表演非常的概念,缺乏生动感。
尽管现今先进的化装术已经帮助他的苍老脸部轮廓很多很多,但无奈的是他一样暴露了谨慎不变通的毛病。反观察孙淳的每个镜头都似信手捻来的自然,而不露痕迹。同样的表演特性,在成龙和李冰冰这两人身上一样体现了出来。李冰冰是彻底的“外放”型演员,就算那部帮她拿到金马影后的《风声》也不过是将她的歇斯底里发挥到极致的典型范例而已。这部电影里的徐宗汉不过将她的外放功力再次出来释放。因为“给力”向来的是李冰冰的拿手好戏。
功过相抵,《辛亥革命》可以看明星,可以有话题,但因为框架和叙事问题的老套,题材的大同小异,注定难成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