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建党九十周年,为了培养我们爱国爱党的情怀,学校开展了“绿色阅读”活动。我阅读了一本十分经典的书籍——《红岩》。
早在小学就知道《红岩》是一本十分具有教育意义的书了,正好借助这一次暑假活动,细细品读了一下。果然受益匪浅,内容至今令人久久难忘:以“中美合作所”集中营内的敌我斗争为中心,交错地展开了我地下党领导的城市的地下斗争、学生运动、工人运动、狱中斗争以及华蓥山区的武装斗争,集中描写了革命者为迎接解放、挫败敌人的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最后决战,歌颂了革命者在酷刑考验下的坚贞节操,塑造了许云峰、江姐、成岗、刘思扬、余新江等众多可歌可泣,令人难忘的革命英雄形象,深刻展示了革命者的崇高精神境界和思想光辉。书中还描写了革命者的狱中斗争,除了《狱中联欢》所写的新年联欢活动外,还写了狱中绝食斗争的胜利,为龙光华烈士举行追悼会,写了江雪琴的从容就义,许云峰在地牢里同徐鹏飞的最后一次交锋,以及最后的武装越狱斗争等。众多英雄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刘思扬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这就是红岩要告诉我们的读到他们的事迹,我被深深震撼了,自己的幸福生活,是建立在他们的努力和艰辛之上的。而我现在遇到一点点困难就此屈服了,不坚持自己的信念,觉得非常惭愧啊!
说到《红岩》,看过的人都会提到一个名字——“小萝卜头” 宋振中。或许许多人都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因为他实在太瘦小了,“小萝卜头”不仅使大家对他的爱称,从这个名字中更能体现出当年革命的时代,敌人的不人道行为。“小萝卜头”从小跟着母亲徐林侠在女牢中长大,一直到四五岁还没有见过关在男牢中的父亲。由于终年住在阴暗、潮湿的牢房里,吃的是发霉发臭的米饭,小振中长到89岁时,个头却只有四五岁孩子那么高,成了一个大头细身子、面黄肌瘦的孩子。 “小萝卜头”从小就很懂事,他的妈妈为了给他换一点大豆吃,就去做苦工,可每次开饭时,“小萝卜头”总是让妈妈吃。他还常常搜集一些破布条、破袜子留给妈妈做鞋用。从五岁起,他就学着自己缝补破衣服了。“小萝卜头”宋振中遇害时年仅9岁,但是,他在敌人的监狱里被关押了8年。他是在敌人的监狱里长大的,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敌人不让他读书,经过地下党的斗争,他才在监狱里上了学,由地下党员和爱国志士作他的老师。“小萝卜头”学习非常刻苦,记忆力很强,也很懂礼貌,非常尊敬老师。 监狱生活使“小萝卜头”懂得了许多道理,国民政府特务对共产党人的非人虐待、折磨,共产党员坚贞不屈、英勇斗争的精神都留给他深刻的印象,使他从小就知道谁是坏人,谁是好人。
就在这种环境下,“小萝卜头”还是坚持读书,真是令人深深感动!但相比之下我们有这么好的社会环境,却没有“小萝卜头”一样的坚定信念,没有他千分之一的努力,真是惭愧!将来我会以他为学习榜样,努力学习,坚定信念,成为21实际的新一代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