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豪华,空前绝后。有一种爱情,跨越生死。“只要一息尚存,你永在我心深处。”美国的探险家布克在海底发现了“铁达尼”号时,那只船的上面已经是锈迹斑斑,不经意间他发现了一幅女人画像,被这女人胸前佩戴的钻石所吸引。他拿出了一张从博物馆里找到的一张图片,并确认无误这颗钻石就是路易十六戴过的皇冠宝石。午后的阳光照着一位老妇人,她在制作陶罐。当她听见电视上的“铁达尼”号几个字时,她的心跳了起来,于是决定去见布克和看一眼那幅画像,这个老妇人就是露丝。
1912年4月10日,梦幻之船“铁达尼”号从英国的南安普顿出发,前往美国的纽约。船上站着年仅十七岁的美丽少女露丝和她的未婚夫,面对着即将到来的家庭的枷锁了无生趣,露丝无可奈何。那一边的船头上站着住在下等舱的兴奋得振臂高呼的画家杰克。当露丝茫然无助地望向大海时,杰克被她的美丽深深的吸引。露丝向他诉说自己“站在了悬崖边上,没人注意到我。根据生活里的习惯向前,我却无力阻挡。”她想高声呐喊,呐喊出与卡尔无爱的生活和无法沟通的心境,令她感觉到的窒息。杰克与她灵魂深处的共鸣,给了她生的勇气。在与杰克的交往中,她经历了内心的挣扎,试图逃避自己的内心,然而真爱无法阻挡。当她与杰克像一对比翼齐飞的海鸟一样在翱翔的时候,两颗向往自由的心灵碰在了一处。
但是正如杰克所言“世事很难预料,只能随遇而安,要把握光阴。”那样,“铁达尼”号撞上了冰山,当船沉下去的瞬间,应该相爱的爱过了,应该嫉恨的恨过了。绅士在恐惧面前揭下了伪善的外衣,下等人浮现出了高贵的灵魂。面容是慈祥的一对老夫妻相拥着欣然接受,亦或是虚伪的卡尔急于要逃避,为了爱而不惜重新返回船内的露丝,亦或是杰克把生还的希望留给了露丝。也许露丝在心中呐喊“为了杰克也为了我自己,我也要活下去。”的时候,这个人已经真的永远的种植在了她的记忆深处。“答应我,无论情况多么绝望,永不放弃。”“我答应你”。承诺,值得用生命中的每一秒去遵守。希望,值得用生命中的每一双脚步去追随。爱情,值得用生命中的每一次呼吸去珍视。钻石“海洋之心”随着露丝一起去陪伴杰克时,人们相信,人间存在真爱。
时隔多年,这部获得十一项奥斯卡大奖的《泰坦尼克号》,依然能够穿越时空,震撼着人们的心灵。只要有人类生存的地方,只有有足够的金钱,人就会被划分出阶层。金钱可以买到人类赖以生存的各种物质,这些物质的贵贱把人们隔开了。但是金钱买不到人类的爱情和灵魂。男人和女人相爱,天经地义,并不稀奇。稀奇的是能够跨越生死,经历一场豪华的梦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