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公益片中有个打动人心的孩子的遥控汽车的话题,指向的是科学课缺少器材资源的问题。实际上纪录片中看到的魏老师上课的实验室,设施投入并不低,反映出有的钱花得还不是地方。纪录片中呈现的信息,反映出现实中的问题。如何解决教育实际问题、如何解决办学理念、教学理念、教师培养、器材配备……与精准扶贫一样,如何精准、有效地帮助解决农村教育所存在、所碰到的问题。这个话题,基本就是桂馨基金会与桂馨科学课项目所追求、所致力、并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与参与的。
把儿子的遥控汽车用到课堂上,问题多多也遮盖不住魏老师希望自己的科学课向前走一步的朴素的、强烈的改革愿望和实实在在所迈出的步子。再边缘的农村学校与老师也在呼唤与期待改革!我看这个片子,是在这个点上含泪的。尽管困难重重,农村学校、农村老师农村教育与教学,仍然可以走向、走上改革的路(我们已经有好几所这样的案例学校)。包括科学课的材料问题,农村学校与老师有着自己的路子与优势……这也是刚才这个话题中的一个内容。
至于怎么提出一个可以研究解决的问题、怎么在课堂上评价学生之类的问题,在我看来,是提问的人不知道或不考虑所提出的问题是否合时、合宜与合适。本次活动并不打算解决这些问题、也根本回答不了、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的。
如果前期有个主题或主要目标,我们就不会被这些问题所干扰困扰了。不要说我们的学生还不会提问,他们本来就来学习的。我们的老师也处于不会提问的阶段,需要补上一课,需要学习成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