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书心得] 《教育奇迹》读书心得
“赏识是欣赏、拥抱与赞美;赏识是关注孩子的优点和长处,让孩子觉得“我能行”;赏识是关注孩子心灵深处的需求,为孩子营造一个愉快、舒展的成长环境;赏识是多肯定、少否定,多鼓励、少泄气,多赞扬、少斥责;赏识是优点的放大,缺点的缩小;赏识是承认差异,允许失败;赏识是爱,是尊重、理解、宽容前提下的爱,是包含信任和等待的爱,是和谐而平等的爱,是鼓励孩子追求成功的爱,更是陪伴孩子品尝失败的爱。”这是《教育最伟大的奇迹》中的一段文字,它深深地吸引了我。
批阅学生的作文,常常为他们所写的错别字而烦恼。但近日却批到一个令我感到挺新鲜的词“奖台”,更没想到一个组批下来竟然有三位学生写了相同的错词。奖台与讲台,同音而不同义。在学生的心目中,教师所站立的是一个对他们有诱惑力的神圣的三尺讲台。或许这三个孩子曾多次来到讲台之前,满怀喜悦地从老师手中接过奖品,心中还保留着同学们向他们投去羡慕的眼神的甜蜜,耳边还回荡着同学们送去的热烈的掌声。因此,多年来他们心中对讲台的理解便是老师表扬嘉奖他们的舞台,自然而然也将讲台写成奖台了。
提起笔将奖台圈出改正,有些于心不忍。只怕这一圈将他们美好的映象打得支离破碎。的确每一个孩子的心底都渴望成功,渴望老师的肯定。被人肯定是一种内心无法形容的喜悦,而这种喜悦又将会激励她去继续努力去获得老师的再次认可。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老师对我的表扬,那是因为我仿照一篇课文写了一篇较好的作文。从此,我对语文课有了兴趣,我的语文成绩不再那样糟糕。同样,我也怀念小时候老师每堂课前的表扬。尽管表扬的只是谁今天的作业全对了,谁的默写得了100分,谁的字写得很端正,但是每一次表扬,我与我的同学都期待这一串名字中能有自己。讲台上的老师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期盼,一份快乐,一份甜蜜。
本学期,刚批完第一次习作,我手捧作文本进教室,宣布了获得“优”的作文得主。当我的目光与学生接触时,我看到了一张溢满兴奋的脸。我的心不由一动,作了这样的打算,以后可得多表扬表扬学生。
是到了问问自己的时候了,你曾给过学生多少成长的快乐,曾给过他们多少快乐的回忆?让“奖台”永驻在孩子们心田。
今日读书心得: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之五
《爱的教育》这本书给人的记忆是非常深刻的,这本书把人们的痛苦和快乐都真实地写了下来,以及那些帮助被困难、悲哀困扰着的人的故事。这本书有许多温馨感人的环节,也惟妙惟肖地写出了每个人的真实情感,这些都是通过一个孩子——恩利科质朴的眼睛进行写照的。
每当想到里面的故事时,我就十分感慨,比如“卡隆的母亲”这一节故事中看到卡隆失去母亲的难过,就告诉我要孝敬父母,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让他们在这个世界的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爱!还有“残疾儿学校”这一节故事提到“做操的时候,残疾儿跟着老师的口令伸出裹着绷带或上着夹板的手足,有的坐在凳子上站不起来,只能把头顶在他们的拐杖上,呆立着不动;有的伸开胳膊运动的时候,因为疼得喘不上气来,脸色苍白地仰倒在椅子上,可是脸上还是露出微笑”,让我感受到残疾儿坚强可贵的精神以及残疾带给他们的痛苦和悲伤……
而在要懂得爱老师里这一段里,老师在信里说“恩利科,老师为孩子辛苦了这么多年,有的甚至辛苦了一辈子,他们培养了多少个高尚和富有情义的人啊!然而有一些人却不知好歹,他们轻视老师的劳动,带给老师的烦恼要远远超过他们带给老师的欢乐。何况老师还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还有不少苦恼的事情,这些都难免会影响到一个人的情绪,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偶尔也有不耐烦的时候不是很自然的吗?你们不去注意老师是否病了,有没有苦闷,却总是责怪老师脾气不好,如果老师知道了该有多伤心啊?”我想到自己经常留校,老是让老师操心就觉得很难为情,以后我要好好学习,认真听课,及时完成作业,不让汪老师、吴老师再为我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