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雨在悄悄地织着一幅如烟似雾的薄纱,将天地都 笼了进去。一丝轻风掠过,几缕雨线偏离了原来的轨道,飘 过纱窗,洒在我的发际、唇边。哦,清清的、凉凉的,仿佛还带着一点若有若无的苦涩。
我手捧着一封沉重的信,朦胧的视野里,恍惚出现了个 天真的、充满幻想的女孩子的身影,时而静静地沿着润湿的 小路走着,时而发出清脆的笑声……啊,雨翡,是你吗?我 想睁大眼晴看个明白,但瞬间,那个身影就消失了,只有如烟的小雨仍在下着。
“雨翡,雨翡,你还……好吗?”纷乱的风翻卷起我的 思绪,我又忆起那些无法忘却的往亊……
那是一个周日的下午,空中也飘着这样的雨丝,烟村,绿 野、碧树都成了淡墨水彩画。就在校外那条蜿蜒的田间小路 上,独步雨中的我遇到了同样在雨中独步的你。那时,你晶莹的眸子里写着的一抹无从说起的淡淡忧伤与激动,你手里握 着一束刚刚采下来的野花,花辫上闪动普几颗星星般的雨珠。
记得当时,我们互相凝视了片刻,接着,你的视线落在 我那件浅紫色的衬衣上。你微笑着轻轻地说:“你知道吗? 我正在默念戴望舒的《雨巷》,谁知就真飘来了 ‘一位丁香 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好巧! ”我也禁不住笑了: “是吗? 可惜我不是‘结着愁怨’,而是‘结着惊喜’。” “惊喜? ” “是啊,好不容易两个喜欢淋雨的傻瓜碰到了一起,不‘惊喜’难道‘惊悲’吗? ”不约而同地,我们哈哈大笑起来。虽然我们 不曾相识,我们却一见如故了。是的,一见如故……
不记得那天的兩是何时停的,只记得我们在那条小路上 留下了一串又一串脚印;只记得我们默默地聆听着潇洒的雨 声,仿佛在一支柔美恬淡的古曲里漫游,谁也不多说一句话。 还记得后来,你告诉我你叫雨翡,是高我一级的学生;再后来,我们就披着暮霭,走回到了那个我们深深挚愛着的校园。 从此,每一个细雨飘飞的日里,便再不是我孤独的身影 茕茕孑立!从此,每一个微雨轻洒的夕阳下,便有两个女孩 子,扯着雨丝,编织着一个个美丽动人的故事……
雨翡,那时的你,总是那样喜爱幻想,那样充满自信。“小 云,我们都喜欢雨,将来,我们一起去做个‘雨季诗人’好 吗? ”你睁大双眼,憧憬着美好的“将来”,“真的,我要做 个诗人,我不但要写出‘留得残荷听雨声’的凄凉,我还要写 出“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悲壮,我更要写出 ‘林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的豪迈,我要把这清新莹洁的雨中 世界写进我的诗行,让更多的人来欣赏它,感受它。我相信, 缪斯会向我微笑的。你说呢?小云。”你眼睛里闪耀着那簇 希望之火,我只觉得我也要被它燃烧起来了。
雨翡,多少个日子,我们就这样平静而美丽地过去了。 直到有一天,你纷飞的泪花如同纷扬的雨丝,你抽泣着告诉 我,你那不富裕的家庭,需要你告别学校,去做那位“富得流油,又有权有势,嫁过去准享一辈子福”〔你父亲的话〉 的村长的儿媳时,我才猛然惊觉,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世外桃 源,现实不但有诗有梦有歌有笑还有风暴有雷霆!
雨翡,你不知该如何面对这个事实,你痛哭过,你哀求 过,你也抗争过,终于,你失望了。在那个凄迷的雨季里, 你离幵了学校,带着父母难拗的意愿,带着那个没有结局的 梦,带着我一颗失落的心和无语的祝福……。
你出嫁那天,喧闹的锣鼓声沸腾了你那个不算很大也不 算太小的村子。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我眼前旋转着的是一 双双眼睛:满足的是你的父母,得意的是村长那位不学无术的公子,艳羡的是你那众多的乡亲……只不知道你—躲在披红挂彩的轿车里的雨翡,此刻是什么样子?
那天,也是细雨霏霏,但不是在校外散步,而是一个女 孩子在哀哀饮泣……
那年,正是你十七岁的如花时光……
雨点飘洒在窗上,打断了我的回忆,我继续往下看信。
“……一切都已成为过去,再没有了那个你熟悉的、有 太多梦想的雨翡,有的只是一个令不少人眼红的少妇(别怪 我太残忍,小云,这已是事实)。我闹不明白,我到底是有 幸还足不幸?我更闹不明白,身为农村的女孩子为什么就这 么一条路?小云,真的好羡慕你,还有一个绿色的校园,一 个有可能实现的梦……”
读着信,我禁不住泪如泉涌……
“云深竹径音犹在,雨打月容梦不回。”
如今又是细雨霏霏,那个曾经同我一道听雨的女孩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