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分享] 你是我的宝贝读书心得其四
我读过书,但让我印象最深《你是宝贝》。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名叫“贝贝”的儿童,“唐氏症”,人照顾他不容易,但从未放弃对“贝贝”的教育。贝贝家叫“”的狗,它每天五点钟准时出门“巡逻”,迟到,像有生命的闹钟。贝贝也带上小背包,跟着“”去“巡逻”。但不幸了,贝贝的有去世了。,贝贝就跟着舅舅舅妈生活了。但却让的儿子享福,让可怜的贝贝受罪,但贝贝抱怨,,舅舅舅妈的小小私心在贝贝无暇心灵的映照下逐渐洗礼,贝贝不省心,“”不讨人喜欢了。
就,贝贝在舅舅舅妈的照顾下快乐地成长。
[读书感悟] 《红楼梦》读书心得怎么写
一把辛酸泪,淌出了几个家族的兴衰,满纸荒唐言,严尽了多少人的悲欢。红楼是个奇迹,用它透明的经纬折射出一个永不枯竭的梦。是泪让红楼与梦彼此相连,永恒相伴,去告慰所有的伤痛欲绝和无可奈何。
——题记
初入红楼,我像一个闯入恒河的顶礼膜拜者,含着静养的泪水静静的端详着它,抚摸着红楼动人的光泽,在永不干涸的倩影中我惊叹着,千载的涤荡竟没有让虚幻飘渺所冲刷褪色,更没有被世俗尘土所掩埋。红楼仍那么矜持,那么高贵的伫立着,坦然却充满神秘,静静地等待着所有的向往者去探索、解读、感知!借着晶莹的泪水我靠近了红楼。
红楼是个似仙非仙的人间天堂。那里白玉为堂金作马,珍珠如土银似雪。为元春回家省亲而建的大观园从一砖一瓦到一亭一景,一草一木到一鸟一兽都尽显了红楼的繁华!多少个富贵闲人置身其中享受着歌舞笙萧不尽的缠绵,尽情与诗词歌赋的风雅之中。世人的喧嚣与悲凉都在那里是藏有金陵十二钗,囊括了无数才女、美女的多情女儿国。那里也是绛珠仙草与神瑛侍者恩缘延止的圣土。那里也是薛宝钗梦开梦谢的枝桠如此的仙境也伴有泪水的抖落,可是曾想过贾家兴盛的背后只是一个女人,她---贾元春离开了所有的亲人,用青春乃至一生担起了一个甚至几个家族的重担,是她的泪基垫了红楼!
红楼,它胜似天堂,却也酷似地狱,在红楼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里有让人防不胜防的阴冷计谋,阴毒和无情也在红楼中弥漫着。风姐的笑话和谜语堪称第一,而计谋更让她稳居榜首。再把贾府打里的游韧有余之际仍能达到自己所期望的目的,更让所有的人敬畏她,如此威风的人物在弥留之际相伴最多的却是无奈的泪水!薛宝钗,一个看似简朴与世无争的她,却用她的才貌和超凡的贤德争脱了整个贾府,李代桃僵之计的天衣无缝让她取缔了林妹妹成为真正的宝二奶奶,用她的金石之缘结束了草石之盟!可千算万算也没算到最后落得个只身守孤灯淌泪无人知的下场地狱般的红楼更是被泪水所浸染着,突显着它的阴霾,勾勒出人在面对命运时那苍白的无力!
红楼是天堂与地狱的融合体,通过凝满泪水的双眸,我似乎看到漫天的泪水将红楼的棱棱角角剔除,把红楼雕塑成一位历尽沧桑的老者,携着那一缕馨香,让每一个靠近它的人从喧闹虚浮回到安宁,令混沌凌乱的心得以空明,在暗香浮动中邂逅人生。
若大的红楼之中谁没有流过泪?从红楼的开始到结束,多少人来来去去,而没变的是红楼中不曾干涸的泪水孤傲多才的林妹妹把一生的泪都留给了红楼,喜也罢悲也罢都跟着保玉的痴言痴行的情淌尽了。她的泪淌出了一湾又一湾的细腻,映出了一层又一层的惆怅。上至史太君、贾母、李纨、秦可卿、史湘云,下到赵姨娘、晴雯、袭人、鸳鸯,都挂有泪的痕迹,在点滴的晶莹中映衬着道不明的哀婉,多少个沉甸甸的期盼至最后都归凝于泪水!
顺着红楼如泪的骨架,追随着一点一滴的泪水,我穿梭于红楼的是是非非、深深浅浅之中,并随着每一个情节所颤动,在撩开红楼面纱的同时我似乎也化成了泪水,在落花的低叹,冰凉的无语中感受着红楼中多少人如梦的命运,似泪的人生!就在泪水沉沦起伏的磨合之中我看到了红楼玄秘的纹理之一,那便是激起一次又一次涟漪的泪水!是泪水刻出了红楼魂,从远到近、从疏到密、从模糊到清晰、从虚幻到现实、从开始到结束!是泪水镀亮了整个红楼!
在红楼的最后,我听到和着泪水心碎的声音,那是曹公雾蔼般的忧伤。是泪水让红楼如此透明让红楼成为永恒,我愿化成泪水,让道不尽的《红楼梦》中也有我的祝福直到海枯石烂。——后记
[读书心得分享] 梦游天姥吟留别读书心得怎么写
上一次听学彪老师讲课已是两年前了,今天终于有幸又一次走进了学彪老师的课堂。
他讲的是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最能体现李白风格的一首诗汪洋恣肆的语言,天马行空的想象,梦幻离奇的意境。
如果让我讲,我自认为讲不好,所以我是带着学习的态度、以学生的身份来聆听这堂课的。
学彪老师的课依然那样清新流畅,干净利落,绝不拖泥带水。整堂课有两个重要环节:一是诵读,二是赏析。
第一个环节,诵读。先听两遍录音,第一遍让学生静听,第二遍让学生跟读模仿。听完录音,让学生自读,学彪老师提了四个要求加入想象,加入情感,抑扬顿挫,辅以手势。然后让学生展示朗诵,学彪老师适时加以点拨引导。
第二个环节,赏析。学彪老师没有逐字解读,逐字分析,而是先后设置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请用一个词语概括天姥山的特点,第二个问题是乐世间行乐亦如此中的此具体指什么?两个问题把整首诗的内容和情感全部含盖了,可谓提纲挈领。
学彪老师这样的设计清晰条理,不枝不蔓。我认为一堂课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课堂设计的好坏。40分钟的一堂课就好比一次短途旅行,当然,首先要确定旅行目的地,也就是确定本堂课的教学目标。然后就开始设计旅行路线,路线设计得是否合理,直接决定旅行者能否顺利高效地、节时省力地到达目的地,这条旅行路线的设计就是课堂环节的设计。课堂设计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这也正是学彪老师值得我辈学习的地方。
学彪老师讲课依然是那样循循善诱,从容不迫,秉承了夫子之遗风(颜回曾赞孔子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听他讲课总有一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感觉,随着他的引导,不知不觉间便明晓了,领悟了,通达了。为师者不正当如此吗?
本节课一开始,学彪老师便提出了一个问题:请用一句话说说你心中的李白。我认为这个问题设置得非常好。首先,此问题难度不大,且答案并不唯一,每位同学均有话可说,参与性强。再者,一上课便引导学生思考,学生可以很快进入情境,走进文本。
学生展示诵读时,有位学生很拘谨,读得很生硬,学彪老师便俯下身轻声鼓励她:没关系,放开一点,大胆地加入你的想象和情感,就当其他同学不存在,教室里只有你一个人。亲切而诙谐的语言让教室里顿时充满了轻松的笑声,朗诵的那位学生也消除了刚才的拘谨,再读就好了很多。
整堂课学彪老师都是通过设置问题来推动课堂、带动学生的,在学生回答的过程中,他又适时地鼓励、引导。一节课下来,学彪老师从未直接给出答案,也没有点名提问学生,但课堂却进行得很顺利,这得益于他的循循善诱。
学彪老师曾多次教导我,要学会给学生搭梯子,不要轻易替学生回答,因为思考过程无法替代。我们的任务就是给学生不断地搭梯子,让学生踩着我们的梯子自己采摘知识的硕果。如果学生回答不上我们的问题,就说明我们的梯子没搭好。所以搭梯子是一门学问,它需要技巧,更需要耐心。学彪老师的循循善诱,不就是在搭梯子吗?
学彪老师这节课让我最佩服的是他设置的一个问题世间行乐亦如此中的此具体指什么?
我认为这个问题设置得绝妙。本句将全诗一分为二。之前梦境,之后现实;之前写景,之后抒情。明确了此字的含义,整首诗的结构,以及作者的情感,便了然于胸。
读懂了一个此字,便领悟了整首诗的意蕴,真是提纲挈领,举重若轻。没有对文本的深入理解以及驾驭课堂的能力,这个设计思路是很难想到的。
之前我认为这首诗不好讲,就是因为不知从何入手,这个此字不是最好的切入口吗?学彪老师又教了我一招。
这节课,受益着实不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