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中有许多片段如同被压抑的火山一样令人心跳不已,公公和儿媳在露天温泉和浴室里的两场戏正是因为隐约的暧昧和欲发且忍的止步不前而分外揪心。公公是个失败的人,既辜负了妻子的信任,也辜负了儿子的期望,最辜负的正是儿媳的主动和等待,这样被所谓的身份和责任压抑下已经是变了形的人性,没有担当,才落了个退无可退,杀狗的一场戏模糊了背景和人物的表情,像只是大梦一场。而婆婆在窗后偷窥的场面更是全片的精华之处,桀骜不驯的儿子嘲笑着撕破了家里的最后一张面具,却什么也改变不了。
榎津严杀死皮条老板娘是我始料之外的,与其说是为了自由自在,我相信他更多的继承了他父亲骨子里的不敢担当。现实要求他不能拥有一个普通人的家庭,这样的行为反而让皮条老板娘成为了最幸福的人,她要的远方,榎津严已经给了她,是他亲手给了她,虽然未来如同那盏忽明忽暗的灯前途未定,但终究掌握在了她自己手中。而皮条老板娘的母亲是个极为复杂的人物,面对女儿被婚内强奸却选择了视而不见,可以说真正杀死皮条老板娘的是她,当榎津严试图鼓起勇气杀死他真正想杀死的人时是她拼命制止住了,尽管初衷是为了女儿还能有个平稳的将来,可惜人生若不能顺从自己的心行动,最终不过是错误一场。
在结局中上楼的榎津严和他的母亲同时出现在了同一时空,且他母亲固执的回归和榎津严的骨灰固执的停留在半空的镜头寓意相同,两个人殊途同归却都找到了自己的家,可家中都不能有他们的位置,或许真正的执念和罪恶只停留在最平凡又不敢随心所致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