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一本优秀的传记不仅能让我们认识世界,还会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人生。《名人传》(《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正是这样的一本名人传记。其主人公分别为音乐家、雕塑家和小说家。虽然他们的职业和所处的年代各不相同,但他们所追求的理想却是相同的为了真理和正义所做出的努力。
读《名人传》,我深深为贝多芬的故事打动。贝多芬他一直都在与命运抗争,与思想斗争,尽管他给人一种傲慢的感觉,然而他内心的一份脆弱,一份坚强,是不了解他的人无法挖掘的。对于创作完美歌曲的热情,对于寻觅欢乐的执著,对于完美的邂逅,促使他的生命成为了大自然的一股力;一股原始的力与大自然其余成分之间的那种交战,产生了荷马史诗般的壮观景象。他以自己的苦难铸就欢乐,用苦痛换来欢乐,这足以浓缩了他的人生。
米开朗琪罗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他有力量,他有幸生来就是为了奋斗,为了征服的,而且他也征服了他不要胜利。那不是他所企望的。他是精神贵族,是天才。然而,他被天才所困扰,连他的精神与心灵也无能为力。这种疯狂的激情,存在于一个过于柔弱的躯体和心灵中,他无法控制它的可怕的生命。米开朗琪罗的一生是神圣痛苦的,但是他相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敢,不因悲苦而一味沉沦,那么就一定会冲破精神上的束缚,他在斗争和舍弃中,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创造出了许多表现出真善美的不朽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