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什么上下全集的介绍括号里写的是主演的名字,让人觉得评论的不是一本书,而只是一个剧本,怪怪的。
整部说来,结局的硬伤不言而喻,逻辑问题稍微有些混乱,主角就像打不死的小强,在整部作品里散发着无处安放的英雄主义。读者们都很清楚,结局的走向其实非常明了,作者也没想让你猜,大唐不会就此灭亡,蜉蝣终究会败。只是用怎样的故事转折让主人公出色的完成任务,并让人信服,这一点成为了重中之重。可越是这样反而阻挡了事情真正发展的方向,特别是下篇,巧合的设置,每一位人物都物尽其用,有些牵强。如,闻染和岑参为了给张报仇设计了既简单又有效的方式,去找封大伦准备杀了他,却意外的重逢了差点被杀的张小敬,而刚好元载一行在同一时刻也来到了封大伦家里,三股势力焦灼在一起,最后张被奇迹的救出,让人出戏。
但无疑,还是值得五星。整部作品的文字节奏把握的非常好,我曾在一个细细的片段,大概是闻染被封大伦的实力抓起来,张小敬为救人只身犯险进入屋内救人,却不想中计,自他感受到威胁到与敌人对打的过程,仅一小段作用描写,将人带入实境,着实紧张。让人意识到了镜头艺术和文字艺术的差距与关联,书中自带的景别描写与断句节奏将文字变成画面,让人着实佩服,仅一点,五星足矣。
这是第二次读马伯庸的书,第一部草原动物园,并不是矛盾冲突很强烈的书,相对于本书的美剧风格,草原动物园更偏向日剧,描述了一种信仰的魅力,也因此,虎头蛇尾的评论并不严重,但这部作品,看完后与朋友讨论了半天,发现了许多漏洞,第一个就是大boss的人设并不能信服,他的大儿子贺东为了尽孝采取这种极端方式非常的没大脑,因为若我是太子,被扶正以后的第一件事便是灭口,没人会觉得,为了上位杀掉整个长安一万多人这是一件光彩的事。第二就是,文中多次提到的李相,作者急于把他做成坏身份,可是竟然他是受害者,说不通。第三,太子已是太子,为了扶正他用这种极端手段的必要性没有交代,况且,人家真的用你扶正吗,并且,因为这事,最后太子也没享成福,忙活了一圈,勾结了蜉蝣,突厥,守捉人,就像在过家家,你是认真的吗,认真的帮倒忙,费心费力。嘈点忍不住,但是还是不一一说了,希望剧本不要辜负作品。
精选阅读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长安街头》读书心得:读书心得范本
李准同志的长篇《黄河风情》的一章《长安街头》,其中写到徐秋斋老人,因家乡大水流浪到长安后,为了靠算命占卦谋生,先到长安街头熟悉熟悉情况,这中间插入了一段算卦占课共分四路八经(四路有南路、北路、平路、汉路,八经是:瞎子经、马虎经、拉骆驼经、黑咀子经、鹤鹑叼卦经、占课经、平经、光经)的描写,就很有知识性,不但写了时代、气氛、色彩,也写了人物。写了徐秋斋尽管靠它栩口,但他自己也把它当作骗人东西,进而写了徐秋斋老人的正直。要是我们来写,也许把这些具体细节当作乱七八糟的东西,割舍了;其实,正因为写了这些,使读者更有生活的实感,更感到作品反映生活的真实。
可见我们提倡作品中要有生活细节的描写,这是文艺作品必需的。当然,这种描写,也不是自然主义地见什么写什么,唯恐不繁;而是要为人物塑造、为增添生活气息服务。不重视这种细节描写,会使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大大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