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长安乱读书心得季度范文精选
前两天看完了一本书,名字叫《长安乱》。韩寒写的,爵哥推荐的,我自己看的。说实话,刚看完的时候我是满头的雾水,不知道韩寒到底想表达什么。导致我看完这本书之后好几天了才敢提笔写点感悟。我不会写书评,因为每一个写书的人都不是只为了写一本书来给世人阅读甚至评价的,而更重要的目的是为了表达自己的一种想法或者是思想。如果和某人的观点不同,甚至相悖,某人大可自己也去写一本来驳倒对方,只是自己写几句或好或坏的评语其实是很无聊的,只能给其他同样看这本书的人添个乐子。不过这个乐子由于历史悠久,慢慢发展到各个领域,到现在似乎已经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了。黄健翔就是这里边的佼佼者。如果我们看一场球突然没有人去解说了,可能我们还会有点适应不了,甚至感觉到很没劲
哈,说了那么多没用的。杂想嘛,能杂到什么程度就看我思维能跳多快了。既然是因为读《长安乱》才写的读后感,那我再回来琢磨琢磨这本书。没看懂是一回事,毕竟一本书只有写这本书的人自己才最清楚其中心思想。好像韩寒也曾说过类似的话。
看过这本书之后让我想起了一本西班牙名着《堂吉柯德》。同样两个人的旅行,都是一个主角,但《长安乱》里跟随主角的却不是仅仅是助手这样简单的关系,她还是主人公的爱妻,虽然没有过正式的结婚仪式,但同居久了自然就成事实婚姻,而且在小说的最后他的这个助手兼爱妻就死于给他生孩子
也同样都有一匹矮小瘦弱痴痴呆呆的可怜的马与他们同行。但他们是夫妻所以就要合骑一匹马,因为或许只有两个异性同用一个交通工具才能演绎出更多精彩的暧昧情节。不过《长安乱》的主人公写的还是很传统的,他是一个不愿做武林盟主的练武奇才兼武林高手,身世不明且诡异,武器无敌且灵性。这个简介听起来很熟悉哈,貌似每个武侠小说的主人公都是这样的。但故事的大小情节却并不传统,想必大家都明白暗箱操作这个词,那么这本书就能让人感觉到好像韩寒就是趴在暗箱里写出来的,站在揭露本质的坚定立场上用自己虚构的故事来映射现实生活中的某些东西
此书中:故事背景是一个不知名的朝代,故事情节只能用少来形容,故事地点不超过五个名字
但韩寒却通过这本书写出了他对一些事物许多的观点,什么事儿什么观点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太多且没记住。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人,且思考过很多东西,对事物都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哈,这个想必不用我说大家也都知道,不过也许这句话才是我的这篇杂想里最有意义的一句话了
别输在不会表达上读书心得其五
过年期间偶然翻到了一本书叫做《别输在不会表达上》在这里我也推荐给大家,里面主要讲述了几个方面:
有礼貌的人才是最受欢迎的,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很讲究礼节和礼貌。在中国有礼貌的人是最受欢迎的。里面包括六个方面,含蓄,谦虚,客气,分寸,稳重,镇定等六个方面。举个例子来说:
1、客气:是礼貌,更是修养。有一对中国夫妇应邀到纽约参加一个美国朋友的聚会。这对夫妇特意做了充足的准备,穿着盛装来到朋友家。朋友很好客将这对夫妇迎进门,问他们需要喝些什么饮料。夫妻俩赶紧客气地说:不用,你忙你的,不用管我们,我们不渴。主人正忙着招待其他客人,听他们这么一说,便什么饮料都没拿给他们,以示对他们的尊重,转而去招呼其他客人了。结果,这对中国夫妇的客气和美国朋友的率真,导致中国夫妇二人整个晚上都没能喝到一口饮料口干舌燥却又只能强行忍受。若是这对中国夫妇在国内做客就不会遭遇这种尴尬了,因为中国人的某些客气是共通的,彼此心照不宣通常都能明白对方的意思。总之,不论什么时候,不论什么关系,客气和礼貌总是维持友好感情的润滑剂。
2、委婉地提意见:不粗鲁的说话艺术,隐晦点拨呵护他人的颜面,正话反说让人主动思考,侧面提醒不触霉头提建议。谦虚一点适当表现自己,委婉赞美收获好人缘。中国人做事不习惯直奔主题因为那样显得粗鲁。功力。目的性太强。如此,中国人说话比较委婉,很少直来直去,有着含蓄之美。
3、和气地讲道理:不生气的说话艺术,和气,是中国人的处事智慧也是客套话的内核之一,中国人以和为贵崇尚和气生财认为唯有内外上下一片和气才会有更多合作的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即便是表达相反观点的话语,经过一番客套的演绎,也必然充满和气。
4、风趣地交朋友:不死板的说话艺术,有趣的人是天然磁场,人们都围着他转,在学校里,幽默风趣的老师比木讷严肃的更受欢迎,在网络上,说话风趣的男人更容易受到女人的追捧,不难发现妙语连珠的人总是人缘很好。
5、巧妙地批评:不伤人的说话艺术,批评给人的印象通常是消极的,而我们总想通过消极的批评达到消极的效果,这当然非常困难,客套的批评艺术就是这样一种技巧,它将变消极为积极,让人接受批评,焕发热情。
6、轻松地说服:不强迫的说话艺术,在聊天过程中,如果我们有必要去说服对方那么请不要强迫对方接受你的观点,这样很难有效果甚至会适得其反。当然,若想成功说服光靠技巧是不行的需要你在生活中勤于观察认真思考积累经验灵活应变。
7、及时地救场:不冷场的说话艺术,在交际中遇到尴尬的场面时,做到审时度势准确把握双方心理然后运用说话技巧借助恰到好处的话语及时出面打圆场化解尴尬使交际活动正常进行就显得十分重要。
其中有一篇文章让我印象深刻里面是这样讲述的:孟小姐是一位研究生,毕业之后,她到一家大型的咨询公司工作,这让同学们都非常羡慕。对此,孟小姐很得意。有朋友看出她的傲气,便告诫她:“老同学啊,你太优秀了,什么都好,就是太张扬了点。”孟小姐不同意,当即反驳:“那不叫傲气,那叫自信!”朋友苦笑道:“你说得对,可就怕别人误会啊。”孟小姐不以为然:“他们怎么想,我可管不着。”很快,她就把朋友的话抛到脑后。与孟小姐坐对桌的,是个姓刘的中年女人,人们都叫她“刘姐”。也许是因为孟小姐是新人,刘姐总是找她的碴儿。
有一次,刘姐还公然指责孟小姐:“办公桌上不要摆上那么多饰物和明星照片,这样容易影响工作。”孟小姐听了,想也没想便回道:“刘姐,您不了解年轻人,现在的年轻人是能边玩边把工作做好的一代,而且工作累了看看这些时尚的东西,既养眼又舒心,对工作有好处。”刘姐听了没再说什么,不过,脸色变得难看起来了。几天之后,孟小姐的账目上出了点小差错,刘姐立刻对孟小姐进行了指责。此后,二人的摩擦便多了起来。因为学历高、业绩突出,孟小姐的奖金很高。同事便开玩笑地说:“小孟啊,你才工作不久,就做出这样出色的成绩,一定要请客啊!”孟小姐得意地说:“这算什么啊,再过一些时候,我的业绩肯定比现在更突出,到时候一定请你们去饭店大吃一顿!”不久,孟小姐发现大家都突然变得不爱搭理自己,有时候大家谈得热火朝天,她很兴奋地跑过去加入,可是大家很快便找理由散去。
正当孟小姐困惑之时,一年一度评先进的时候到了。她私下里盘算了一下,觉得凭业绩,这个先进奖非自己莫属。然而,最终她并没有得到先进奖。孟小姐很不服气,直接去找领导。领导看到孟小姐进来,便一脸微笑。孟小姐正想要说话,领导却笑眯眯地先开口了:“小孟啊,我正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你,因为工作需要,你暂时被借调到分公司去工作一年。你可要好好努力啊!”孟小姐顿时呆住了,所谓“借调”,其实就是“下放”。最后,孟小姐没有去分公司工作,而是选择了辞职。学历是可以证明一个人飞的高不高,但是一个人的修养和谈吐才可以使一个人走的更远。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长安乱读书心得最新模板
《长安乱》是一本在高三最忙碌的时候断断续续翻完的书。书本身完全的韩寒风格。有阅读快感。某些段落充斥着带有强烈个人风格的幽默。
故事乏善可陈。一个身世古怪的小和尚与青梅竹马(喜乐)拿着一把绝世宝剑一起闯荡江湖,历经劫数,总有贵人出来帮忙,后来引出肮脏的政治纷争(我始终对这点感觉失望)。再后来两个人决定归隐山林,喜乐有了喜,却难产而死。结局很唐突。很悲情。语言还是韩寒的。但这样的一个结局在韩寒前后的作品里显得很独特。韩寒所有的作品,除了用力过度的处女作《三重门》,他一直对感情描写表现出很微妙的疏远。这也让他的作品迥异于其他80年代作者。评论家称道的永远都是超越时代的作品,他们挥舞道德批判的大旗,说着严肃可笑的梦话。作品能不能超越时代不是我们可以说了算的,我觉得可以平行于时代就不错了。从社会性的角度看,《长安乱》有足够的批判意识与社会自觉性,不是玩笑话,我觉得《长安乱》在作品应该具备时代感,是否坚持社会性的角度看,无疑为青年一代创作者树立了一个不错范本。
从小说创作的角度看,《长安乱》不是一部好的作品。懂得克制是小说创作中基本的素养。在这方面,韩寒没有表现出足够的控制力。
在《长安乱》里,韩寒提供了许多不错的场景。也试图教我们如何去谈恋爱和看待人生。明白「Always like this.」这个道理,让我吃了不少苦头。在这些年里,《长安乱》里的许多情景和对话,我总是可以轻易地记起。
而这一天的来临似乎显得比较唐突,似乎显得突然,似乎人对期待很久的人或者事情的最终到来都会显得冷静以及反思为什么我如此冷静。原因是你选择了新的必将失去旧的,而旧的似乎也很好。
我记得当时伴随马哼哼,我想了很多事情,比如对于将要发生的事情的无法预测以及这种彻底的无知带来的恐惧,我发现想多真是毫无意义,因为一切都是一场强行发生和被迫接受。
我没一会儿就睡着了,想,江湖真是如此平静。走远一点,盖个房子,长安无事。
两个人拥抱着就能取暖,依偎着就能生存,两个人,相互不离不弃已是人世间最高的情感
所谓的一切在于心中想为,而不是当前行为。
许多的道理,别人讲述给你听,你会觉得轻松的像一场游戏。但亲历无疑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后来渐渐明白,成长是在一些事情发生后的结果。
我突然发觉,韩寒的这本《长安乱》不是一部普通的小说,它不是武侠小说,不是传统小说,而是一部青春情景剧。因为在这些纷争和喧嚣的背后,在喜乐死后的悲伤情绪里,留给我们的,只有一个落寞的背影。这荒唐的江湖。陌生的人群。以及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读书心得参考] 草原上的小木屋读书心得其八
这几天,我读了《草原上的小木屋》这本书,那优美的小提琴声和妈妈那可亲的一直在我脑海里浮现。
这本书主要讲了:罗兰的爸爸用自己的双手在大草原里盖了一间小木屋,虽然这间小木屋又精致又美观,但是他们知足享乐,快乐地生活着,因为他们有一个勤劳的爸爸和一个温暖的家,他们和平常一样做着幸福、美满地生活!
看着这本书看着勤劳勇敢的罗兰爸爸,我不禁想起了我外公,虽然我外公很瘦,但是他很爱我也很关心我。外公现在在老家捕鱼,天天早起摸鱼地工作着,特别是鱼船靠岸的日子,更是废寝忘食地忙碌着,有时甚至两天两夜不能睡上一个安稳觉。
我也想起了亲爱的爸爸妈妈。他们年复一年在店里工作着。冬天到了,天冷了,可是爸爸妈妈蒙蒙亮就起床了,有时则整夜上班;妈妈为了洗盘子,两只手一天到晚泡在冰冷的水里。他们都为了这个家,为了让我更幸福地生活呀!
罗兰一家住在无边无际的大草原里,那里有他们温暖的小屋。我家住在国际水产城,里面住着我亲爱的爸爸和妈妈,我比罗兰生活得更平安,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