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辛楣真是一表人才。性格洒脱,长相英俊,风趣幽默,办事靠谱。和他比起来,方鸿渐真是逊色多了。方鸿渐呢,长得倒是风度翩翩,说话有趣。可他是个无用之人,.什么事也办不好。留学的学业没完成,买了假文凭。不喜欢的苏文纨,还要纠纠缠缠。喜欢的唐晓芙,偏偏不去解释与等待。工作的三闾大学,受人欺辱只能默默忍受到后来一走了之。婚姻大事,草草决定,遗憾终身。
如果说唐晓芙有什么值得方鸿渐留恋,那大概是唐晓芙在方鸿渐眼里单纯又懂他,志趣相投。既然投缘又相爱,却又容不下方鸿渐的过去,女人的嫉妒心真是要不得,白白错失了姻缘。苏文纨,身上有一股浓浓的书卷气,一个读书多,长得漂亮,而且还聪明的女人。这样的女人,往往是很傲娇的,她怎能接受自己喜欢男人不喜欢自己,她的自尊心是受不了的,所以自己得不到,别人也休想得到,宁可玉碎,不能瓦全。方鸿渐如果不那么矫情,娶了苏文纨,不单仕途通达,估计整个人生都不会那么糟心了。其实方鸿渐最后能娶到孙柔嘉,也算他的福气。孙柔嘉是个好妻子,就是爱吃醋,还作。如果方鸿渐能有些男子汉的气概,孙柔嘉是断然不敢经常刻薄他的。女人作了,男人一味的忍让哄着是讨不到好的,刚柔并济方是正途。剧中的汪太太,真是美得不可方物。人物标致,体态风流,身姿灵动,才情高雅,真是男人见之心动,女人见之忘俗。可惜了,嫁给了一个大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