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wps版
喜欢那泰然一人游平海,数十天捕鱼的坚守;喜欢那坦然一个人出深海,捕捉大鱼的果敢;喜欢那于惊涛骇浪之上,与鲨鱼搏斗的英勇……我,在书香里,细品《老人与海》的传奇。
清晨迎风细读,午后抿茶品读,夜晚借月回味。当红日还在山中熟寐,当鸡还未报鸣,《老人与海》取代了它们。迷糊的眼睛蓦然明确,它化作和风,拂去我一脸的惺忪。当圆月也已悄然睡去,当大地也已经垂头小憩,
它仍伴着我,深沉的夜色被那抹书香唤醒。我融于书中,与老人同悲共喜。
它给予我的,是考虑。曲折的情节,心入书中,去感受那个故事。它让我考虑:老人面对旁人的不屑和劝说的坦然,老人面对鲨鱼的镇定和无畏,老人对理想的全力以赴。又令我深思:人该如何面对不幸,是慌乱逃窜,
还是坦然同意?人该怎么样对待挫折,是默默淌泪感伤,还是永不言败地前进?又该怎么样追求理想,是纵手随它如泡沫般消失,还是紧追其后去触碰?若选择了艰难却美好的后者,大家会受伤,但也会成长,会感到欣慰。
它感染我的,是语言。“人不抱期望,是非常傻的”,寥寥几字,却道出“人要怀有期望,坚信光明就在前方”的真理,“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日子,走运当然是好。不过我情愿做到分毫不差。如此,运气来的时候,你就
有所筹备了。”很好,运气是偶然的,更多时候,大家应做好充足筹备去对待每一天:“一个人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这句话可谓经典,又怎能不感染我微颤的心?
它影响我的,是精神。老人的乐观、勇敢刚毅、敢于追求、凝结成一粒闪耀的珍珠,散发着细碎的光芒。这一星光芒,让我在迷途中重寻方向,让我在挫折前永不言弃,让我在失败后依旧坚守,那刚开始的信念。我仿佛获
得了一颗同样闪耀的心,在黑暗散发光芒。
它令我感悟到,生活的意义和价值在于为信念而执著奋斗。
轻轻放下书,呼吸一口清爽空气,伴着淡淡的芳香。是窗前的花香还是桌上的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