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老人与海》这篇小说,我的心中感慨万千。这是一部激人奋进的小说,这是一本悲壮、感人的小说,而他同样也是所有青少年必读的一本书。
桑迪亚哥是一位老渔夫,他已经一连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了,但他却依然是那样乐观向上。“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果然“苍天不负有心人”,在第八十五天,事情有了转机,一条巨型大鱼上钩了,老人开始不眠不休的奋战。它的双手被勒出血痕,它的视野因为汗水而模糊,他想用手擦去汗水,可是不能了,他想哼几首渔歌,可是也不能了,他已把自己所有的精力用在这场战斗中,他已无暇去顾及这些。不得不说老人毅力的超常,他坚持了下来,终于捕获了这条大鱼。利益和危险成正比的。一条条鲨鱼袭击令老人防不胜防,但老人并没有放弃,“困难就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老人用自己触手可及的所有工具来抗衡,一波又一波的进攻被击退,可总有鲨鱼趁老人一丝不备咬下一块鱼肉飞速逃窜。终于这位英雄回到了港口,虽然他只带回了一副鱼骨,可那鱼骨上的一排排牙齿却向世人宣告着他的赫赫战功;虽然他全身伤痕累累,可那一道道痕迹却让他真正成为了人们精神的象征;虽然他成功了,他的成功不仅仅是表面的,他的精神、他的勇气、他的毅力以及他的一切。
《老人与海》这部小说,它用朴实的语言将一切写得那样真挚感人,为我们塑造了一个永不磨灭的英雄形象;它用简洁的描述让我们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佳词妙句,还有那人世间最为崇高的精神象征;他的文章不是虚有其表,它真正把所有的一切融入其中,让人们经过一遍遍的探索依然只是明白了那冰山一角。
在如今的社会中,像老渔夫这样的人有许多,他们乐观向上,他们永不言败,他们无所畏惧,他们不会向命运屈服,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经过挫折,又怎会最终成功。让我们像他们一样,让我们永远记住这难能可贵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