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我读完了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读完以后感慨万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在脑海中浮现,仿佛自己的亲身经历。
在诸多片段中,虎妞的形象挥之不去,虽然祥子是书中的男主人公,但是我更喜欢虎妞这一形象,她虽是一介女流但是却敢爱敢恨,在爱情中她是敢于追求的勇敢者。
祥子与虎妞本不是一类人,她是车厂主的女儿,而祥子却是一介车夫,她虽然喜欢祥子,但是她并不甘心做车夫的妻子,她想把祥子拉入她的生活阶层中,所以她让祥子去找老头子,想继承人和车厂,但是后来幻想落空了,老头子放弃了女儿,但是虎妞并没有气馁,她给祥子买了车,但她并不是想让他拉车,她想让他像老头子那样靠脑子挣钱,而不是一味的凭力气。那时的虎妞一定明白:“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个道理。我想虎妞若是生活在现代,她精明能干,思想独立,一定会大有作为。但是书中虎妞的结局也代表了当时的大多数妇女,是当时社会的牺牲品。
再来说说祥子,一开始的他也是个有梦想的小青年,他想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但是命运弄人,在他买了第一辆车后不久就被没收了,他内心憋屈,但无处发泄,他穷困潦倒,他的生活又陷入了黑暗,而后那也是他第一次偷骆驼。再然后也就是他回到人和车厂,他明知虎妞对他有意思,却也无奈,他无处可去。虎妞本不是他中意的妻子,但虎妞自身的条件,让祥子再次动心,心一横就娶了她。他自己也知道他不爱她,但是跟着她,他的生活还能过得下去。但是生活中他也是被动,面对虎妞的强势,祥子选择了忍让。
祥子最初的梦想就是想买一辆车,拉车的钱够每天的生活,但是虎妞并不是这样想的,她想提高自己和祥子的生活水平,婚后的虎妞和祥子生活在大杂院,而这个地方却成了祥子生活的转折点,十月怀胎的虎妞因为胎儿过大难产死在了这里,失去了虎妞祥子没了家庭,祥子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卖了车,卖了家当,选择离开,但是在这个时候小福子的出现让祥子的生活又有了一点亮光,祥子迅速做了盘算,为了自己和小福子的美好生活,他去找了之前的雇主曹先生,请他为自己出主意,在他做好一切准备之后,却得知小福子惨死。
虎妞的死并没有让祥子直接崩溃,但是后来小福子的死却成了祥子堕落的导火索,但我觉得根本原因还是因为现实的一次次打击,或许从祥子被没收的第一辆车开始,又或许是祥子被侦探劫了钱财开始,祥子最终选择了堕落,他开始借着自己的信誉去四处借钱,去干一些出格的事,他最终离开了最初的自己,而变成了社会的牺牲品,个人主义的末路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