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了较长的时间读完这本书,第一次遇到一本书的序言可以占到全书页数的五分之一。
全书的内容比较晦涩,读起来不是很容易,本书作者研究世界粮食体系的历史和世界食物体系形成的几种方式。读完之后,我明白,在世界全球化的背景下,粮食的供应是脆弱的,全球的粮食供应商就是ABCD四家粮商,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也是受这些供应商主导,包括我们的口味我们的习惯。生产者(农民)更是受到严重的剥削和压迫,全球农民的破产和自杀是常态,世界不是那么美好。我们不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
民以食为天,对于偌大的中国来讲,粮食的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手里,18亿亩土地的红线一定要守住,有粮在手心中不慌,因为一旦我们国家有一千万人缺粮,就会造成粮价的大幅度上升,社会就会发生动乱。现在中美毛衣战,波及大豆进口,导致国家降低饲料的含豆粕的标准,大豆是作为饲料,尚且这样,假如主粮我们没有自足的话,那才是真正的被人卡脖子,是会闹人命的。
希望未来我们的中粮央企能走出去,给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