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套中人》是契诃夫的一本小说集,《套中人》是这本书中的一个选篇,可见《套中人》是一片很不错的小说,是契诃夫的代表作。这篇文章令我感触颇深。
读《套中人》令我感到《套中人》中的形象在现实中也是存在的,有人说《套中人》很深刻的揭露了那个社会对人性的压迫和歼灭,《套中人》别里科夫既是那个黑暗社会的牺牲品,同时也是那个吞灭一切新鲜事物的黑暗环境的象征。但在我看来,我不太了解当时的社会情况,我无法追究别里科夫这种性格的原因,自我眼中,别里科夫是一个可怜的老头。虽然他并不老,只有四十来岁,但是他的思想很是老套。
别里科夫即使是在顶晴朗的天气出门上街,也要穿上套鞋,带着雨伞,而且一定要穿暖和的棉大衣,他的一切几乎都用套子套着,这篇小说中写道,在者人身上,可以看出一种经常的难以忍受的、难忍难熬的心境,想用一层壳吧自己包裹起来,仿佛要为自己制造一个所谓的套子,好隔绝外界,受外界影响。别里科夫是一个躲避现实,渴望摆脱现实的人,他总是担心会出什么乱子,总是害怕,他生活在一个套子中,现实的桃子中,他严格遵守现实的规则,把自己置身于一个套子中,一点也不敢越瑶池半步,他固守自己的那套规则,渴望与现实隔开,但他并不是与现实隔开,而是被现实所束缚,他所推崇的原则像蚕丝那样,把他自己包裹在里面,欲挣脱也不能。
别里科夫是一个可怜的人,他被现实裹得紧紧地,整天的担惊受怕,别里科夫这一性格使他连媳妇都吹了,本来他们俩挺合适,但是就因为别里科夫的一句话,结婚到不要紧,就不定惹出什么麻烦来。这真是一个可怜的人,一心守着现实守着规则,却始终未走出自设的套子。
在当今社会中,我们不需要因循守旧者,现实就是一场游戏,在遵循游戏规则的同时,若一味去不知变通,那游戏就差不多over了,游戏的意义也差不多结束了,高明的棋手,高明之处就在于他运用规则,变通规则,而不是让规则,让所谓的下棋套路束缚自己,受限制。我们要学会在现实中动的变通,不是去变得圆滑,而是要不去刻板的对人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