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是旅游还是玩乐?更多学生的暑假核心应该还是万年不变的补习班、创新班。
王巨成的《流浪的暑假》是一个别开生面的暑假。马上就是初二学生的森林逃离了犹如万丈深渊的补习班,带着120元离开那个着他这只鸟儿的家,过了一个做“大事”的暑假,拥有一段引人深思的旅程。
时代像钟摆一样快速变化,人们不断要求高质量、高文化、高学历,还要求一切从娃娃抓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并没有错,可是一味学习所成的龙凤能飞得更高更远吗?
不是的。书中的森林、高翔飞、梁静惠都是学校数一数二的好学生,他们的生活被为不停学习,他们的就是考上最好的大学,以后有一份比别人好的工作。这么一帆风顺的日子也许不错,但当他们几十年后,老得眼睛都花了,走也走不动了,只能回忆以前的年华时,就只有最好的学业、事业,再无。这不值得骄傲,这令我觉得可悲!
人生是需要的,只有闯荡过、见识过的生命才会有岁月的味道。
书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森林”出走“后的一次回家且给父母留下一封信的章节。森林的一句句”我好烦,我要去寻找意思“换来的是父母不停的念叨,为什么他们不肯走入森林的世界想想呢?以至于当他们发现最后一封信的最后一句”爸爸妈妈,你们好吗?“是取自词时,先前的立刻变成多疑的猜想,认为又是一句敷衍。
有时,孩子只是想表达自己想说的,即使是一句词,如果他写下来送给父母,也必定是一颗。假如他不在乎父母,不孝敬这对养他育他的人,又怎么会花时间作此一举?无论我们怀疑什么,请不要怀疑一个正悄悄长大的孩子,好吗?纵使是一道眼神,也足以让他刚筑起的世界留下一片不可修复的荒芜。
世界变得再快,孩子仍是最美好、最的存在。不要因为发展快而过早一个孩子的纯真,过早让太多的利益左右他们的青春。亲爱的爸爸妈妈们,工作再忙,也不要总把孩子托付给各种补习班,多带他们看看这个世界,就如《流浪的暑假》中一样,在神秘的世界中多听听、多看看,出的人生道理才是最刻骨铭心的,是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精选阅读
[读书心得参考] 丑陋的中国人读书心得其五
读完《丑陋的中国人》一文,让我觉得中国人确实是丑陋的,看我们的身边,丑陋无处不在!
凭良心说话,中国人算不上野蛮,比起非洲那些严重落后又连年战乱的国家和民族来说,中国的确是一个“礼仪之邦”!如果中国人都很野蛮的话,这个国家会是个什么样子呢?试想一下,没事儿就来个大混战,上面河北人跟内蒙古人打成一片,左面西藏人又和新疆人干上了,再往下一点儿,四川人跟湖南人因为谁吃辣椒更厉害而意见不统一来了个种族大屠杀……其实这只是打个比方,我认为,显而易见,如果中国人都很野蛮的话,那么中国就不可能统一,至今仍然四分五裂且各自闭关自守,虽背贴背、胸靠胸,却老死不相往来。
中国人虽然不算野蛮,但是其丑陋程度可以让世人叹为观止!柏杨老先生在这本书中把中国社会形容成一个大酱缸,而那些思想僵化、阻碍社会进步、处处与时代步伐相悖的人被“誉为”:酱缸蛆。我很赞成这样的叫法,虽然觉得还有些不过瘾,但因为没有找到更能出气的称呼,就暂且沿用前辈的叫法吧。
《丑陋的中国人》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出版,并形成一股风潮,席卷海峡两岸、神州大地,稍微有文化的人看过此书后都会相聚在一起热烈地讨论书中所批判的社会现象和文化传统,上个世纪80年代我刚刚出生,所以第一次拜读此书是高中的时候在网上看到了其中最精彩的一篇文章,当时我以为《丑陋的中国人》只是一篇文章,不过看了之后也深受感悟,便保存下来,时而翻阅一番。虽言词犀利,但收获颇丰。事隔几年以后,某日我闲逛一小书店,猛然看见新近出版的此书,毫不犹豫而买之!说实话我不喜欢那些软绵绵的一看就知道是所谓的“文人”写的文章,即使是批判性的,那也就像是身上痒得厉害,却只是轻轻地挠一挠,小打小闹,不过瘾!
我并不是说文章写得犀利,语言说得激励,骂人骂得痛快就好。文章不是药,而只是处方。医生开出处方,是针对你的病症的,至于你承不承认你有病,去不去开药,开了药吃不吃,吃药坚不坚持……这些都是你自己的事情。如果你是顽症难症,医生开的只是温补的药,那么你吃了也无济于事,但是如果医生开的是猛药很药,你不吃,不承认自己已并入膏肓,那么又能怪谁呢?
[优质读书心得] 小玩偶去流浪读书心得其八
暑假我看了《飞吧,小白鹭》这本书,书中的第一个故事《小玩偶去流浪》给我印象最深。
这个故事是这样的:陈威仁有两个心爱的玩偶大剑客和小锡兵,但是他不爱写作业,喜欢看电视,学习成绩也不好。陈威仁就每天对着玩偶自言自语,诉说自己的秘密。玩偶们帮助他学习,可是陈威仁却不尊重他的玩偶,总是故意摔断两个玩偶的手脚。后来,那两个玩偶受不了就走了,陈威仁改正错误后他们才回来。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对任何人都要尊重,不能嘲笑或者伤害别人。我有个布娃娃唔西迪西,我也经常扭她的脖子。如果她有生命,肯定也会生气的,以后我再也不会伤害她了。而且,在学校里要尊重老师和同学,在家里要尊重长辈,爱护弟弟,做个有礼貌的好孩子。
【观看有感】 《流浪地球》观后心得其五
电影《流浪地球》讲述的是未来某一天,太阳的寿命到了极限,再不久就要产生大爆炸,所以人类前所未有的团结,拿出所有的科研技术,在地球上建立了一万个推进器,给地球提供能量,把地球推离太阳系,寻找新的家园。在地球靠近木星的时候,受到木星强烈的吸引力,地球的流浪之旅的轨道受到了影响,直接要撞向木星了,同时地球表面出现了大地震,太平洋板块出现断层和推移,岩浆淹没了杭州地下层。在最关键的时候,大家想到了点燃木星计划,因为木星上90%都是氢气,利用最强烈的冲击波,把地球推开,从而避免地木相撞。坚定的希望是流浪地球上的人类的所具备的基本素质。电影中吴京扮演的父亲没有放弃希望,在最后关头驾驶空间站冲向木星氢气层引爆空间站所携带的30万吨燃料;剧中的刘启以及他们的救援团队没有放弃希望,在大家都纷纷撤离的过程中逆向而行去到转向动力中心去重启动力;剧中其他各国救援执行人员在感召下没有放弃希望,最终他们返回基地协助救援。正是在这样的希望之下,他们拯救了地球,拯救了人类,使得地球逃离了木星的吸引力重新回到正常的行驶轨道上来。
这部影片中那种团结的精神让人感动,在最后时刻,几乎所有的救援队都集中起来帮助他们来点燃木星。这就是典型的中国式救援,不要求谁功劳最大,而是一起去,谁能做就谁做。而不是像美国电影中的那样,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一个小团体或一个人身上。这样的成功率就大的多了,给人的感觉也是截然不同的。让人振奋、热血沸腾。团结所有人的力量去做一件事。这体现了中国人伟大的团结精神。
[读书心得参考] 《中国寓言故事》读书心得其五
书里有很多寓言的小故事,让我学会了很多的道理,其中大王嫁祸和孔雀爱尾这两个故事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大王嫁祸讲的是一个人去砍柴,遇到一个小沟涨水了,过不去。看到不远处有一座庙,庙里有个神像,他就把神像搬到了河中央把他推,走了过去。又一个人走了过来,发现神像被人脚踩过了,于是他把神像擦得干干净净放回原地。住在庙里的小鬼让小鬼惩罚他们,神像不敢惩罚第一个人。这个故事告诉我,你越不怕他,他越拿你没办法,你越怕他,他就有办法对付你,让我联想到,遇到困难不要怕,你越怕他越解决不了,要迎难而上才能克服困难。
孔雀爱尾讲的是孔雀非常爱自己的尾巴,休息的时候都要把尾巴放好,有一天下雨了,孔雀也把尾巴收起来怕被雨淋湿,一个猎人来抓他们,其他孔雀张开翅膀飞走了,有一个孔雀怕翅膀淋到雨没有飞,结果被猎人给抓住了。这个故事告诉我的是,孔雀太喜欢自己的尾巴了,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这本书的每一个小故事都很短,但每一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对我们学习、成长很有帮助,所以我要多读书。
[读书心得参考] 《苦儿流浪记》读书心得之四
《苦儿流浪记》是马洛最著名的作品,也是一本经典世界名著。本书故事生动曲折、富有感染力,能使孩子们受到许多教育——阅读这本书的孩子们能跟随着弃儿雷米一同经历亲人别离、贫困交加、挨饿受冻的痛苦,体验真挚的师徒情、朋友情、亲情等,也随着小主人公的成长一同坚强地成长起来。本书以跌宕起伏的情节、细腻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展现了艺术的魅力。
苦儿流浪记主要内容简介
《苦儿流浪记》这部作品蕴含了许多为人处世之道,小说的小主人公雷米在流浪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健康的体魄和坚毅的人生品格。他的爱心、孝心、坚强、勇敢、有毅力、懂得感恩、对朋友真诚等优秀品质教育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正如作者埃克多·马洛在《苦儿流浪记》扉页上写的那样,这本书是写给他的女儿露西的,他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每时每刻都在想着他的女儿,他希望这本书能够给露西带来快乐,他希望这本书对露西来说可以是一笔精神财富。
《苦儿流浪记》是法国作家马洛最著名的作品,也是一本经典的世界名著。故事的主人公雷米是一个弃儿,善良的养母把他抚养到八岁后,无情的养父将他租给了一个走江湖卖艺的老人。在贫困交加。挨饿受冻的流浪生活中,雷米善良的天性没有丝毫改变:经历一次次与亲人的离别、饱尝生活的艰辛后,他最终与生母团聚,拥有了真正的家。
苦儿流浪记作者简介
埃克多·马洛Hector Malot(1830~1907),法国著名作家。马洛是多产作家,一生写过不下七十部小说,《苦儿流浪记》是其中最为家喻户晓的一部。这部小说问世后,曾被译成英、德、俄、日等多种文字,而且直到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它还在法国被重印出版,并多次搬上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