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密码》读后感1000字
十月底,我带教师去上海培训时听了周彬教授的一次讲座。整场讲座都在讲公开课上发生的课堂教学故事,加上周彬教授独特的演讲风格,所有老师都听得十分投入。整场讲座结束,周教授的ppt依旧显示在首页,上面只有四个字:课堂密码。这四个字加上他的讲座唤醒了我对课堂的觉知。
回想起我自己站在讲台、站在学生面前的场景,我总觉得教学是一件摸捉不透却又习以为常的事情。课,按照传统的方式继续下去,似乎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多关注一下学生就会觉得有些无助。学生学到了何种程度,掌握了多少学科知识?说实话,心里真没底。不断地操练又怕陷入题海战术,无法启迪学生的心智,同时又给学生带来学习压力。不操练又怕学生没有掌握,因此操练多少学生才能掌握?其实,自己心里也没底。想必一个教师自己心里没底,稀里糊涂将课上下去,那么学生也就只能稀里糊涂地学下去了。久而久之,教师和学生可能就会走散,再想回归到课堂也就更难了。
每一部分都探讨了教学中最习以为常却又常常被教师忽视的案例。每一节开头都以故事或是案例的形式开始,引读者进入情景,而后转入课堂教学,让读者学会将身边的事物与教育进行关联,从而获得启发。
如果说课堂教学是一场迷宫游戏,那么《课堂密码》这本书就是一份带有障碍物的迷宫地图,每一个通往出口的路径中都有无数的障碍物。它没有详细地指示教师课堂教学如何去设计,从哪个点切入且如何在教学中去推进。但是它将教师课堂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做出了标识,让老师在阅读的过程中能够得到警醒,在课堂教学中能够留心。想必,如果每一位教师都能扫除迷宫中的障碍物,那么终有一天会走出迷宫。这时再回过头来看迷宫,可能对这幅迷宫地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这场迷宫游戏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感悟。
当然,迷宫地图也不是万能的,实际的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障碍物可能会更多,这就需要教师有意识地去观察,去做标识。当遇到的问题多了,经验也就多了,处理课堂问题的态度也就更加坦然和从容了。
2022读书心得推荐 《苦儿流浪记》读书心得之五
这本书主要讲了苦儿雷米四处流浪的故事。雷米原本生活在一个贵族家庭里,可是在很小的时候,却被坏人偷走丢弃到街头。他先在养父巴伯兰家生活,由于生活得穷困潦倒,后来,他被养父卖给一个街头杂耍艺人。从此,雷米作为流浪小艺人开始了浪迹天涯的生活。
读了这本书,我被雷米不怕困难的精神打动了。在艰辛曲折的流浪生活中,雷米经历了我们难以想像的困苦生活:他吃饭朝不保夕,睡觉没有固定的场所。他曾经在寒风刺骨,大雪纷飞的森林中受到了野狼的突袭猛攻;在矿井里遇到洪水的侵袭;险些因饥寒交迫冻死在花农门前......然而,不论环境多么恶劣,雷米从来没有退缩,没有被困难吓倒,始终抱着坚定的信念,不怕苦不怕累,克服种种困难。终于,他如愿以偿的找到了自己的生母,后来有了自己的妻子和儿子,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和雷米相比,我们实在太幸福了。在父母的细心呵护、老师的辛勤培育下,我们不仅吃得好,穿得暧,而且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和同学们玩耍,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尽情享受着金色的童年的幸福。平时妈妈让我帮她拖拖地、叠被子等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我就会叫苦喊累,甚至哭鼻子。在学习中,如果遇到难题,刚思考一会儿,就被困难吓倒,就会退缩,还安慰自己说,这题太难了,估计别人也不会。想想以前自己一些表现,我不由得低下了头,觉得很惭愧。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苦儿流浪记》这本书让我明白,我们成长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要学会从挫折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同时我还要学习雷米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做一个勤奋、勇敢、坚强又懂得感恩的好孩子。